3、兼顾全国性和地方特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砖雕研修班学员作品《狮子滚绣球》

  民间文艺是一种基础性的人文资源,既有地方性,又有某种程度上的全国性。中国民协的专业人才培训,特别注意到了这种全国性和地方特色的结合。比如,于2019年6月举办的“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 ,就以“通作”发源地南通为核心,面向全国各大红木雕刻艺术流派的杰出传承人、优秀工艺家,进行专业性辅导与针对性培训,依托南通红木雕刻领域的产业资源,进行互动式学习交流。

  2019年7月的“中国砖雕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地设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古称河州,为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临夏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是河湟文化的代表, 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民协和甘肃省民协选择在临夏州举办砖雕艺术培训,就是希望来自全国10个不同省市区的砖雕艺术从业者,能够实地学习和体会临夏砖雕技艺,将自己的手艺绝活和风格经验,通过教学、交流、社会实践,打破流派和地域壁垒、平等学习、相互切磋。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说。

  灯彩兼具实用功能与艺术特色,是百姓庆贺娱乐和祈求平安的重要载体,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它的地域分布十分广泛,几乎涵盖全国各个县市。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增长,民间灯彩艺术在传承中得到很大的发展。浙江海宁一年一度的硖石灯会,素有“江南第一灯市”的美誉。硖石灯彩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5年12月,中国民协授予海宁市“中国灯彩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短短两年,海宁将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江南灯彩艺术街” ,成为永不落幕的灯会展示场所,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合作交流,集聚全国300多个民间灯彩艺术项目。

  “中国灯彩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于2019年8月在海宁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广大的灯彩艺术从业者,在实地调研硖石灯彩艺术精湛技艺,吸取本地灯彩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将各自地区灯彩技艺与产业发展的特点、经验尽情分享、交流。

  “漆树是上天赐给中华民族的宝树,大漆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黏合剂,也是中华文明的血液。 ”中国漆艺研修班学员林学文说。2019年10月,在“漆艺之都” ——福州举办的“中国漆艺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期间,主办方组织学员赴威狮国际公司、红坊大漆工作室、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周榕清漆画艺术馆等地实地考察。对于外地学员来说,探访福州本地先进的漆艺产业是难得的机会,通过现场考察,可以结合外地漆艺产业进行对比,查缺补漏,促进漆艺行业的共同发展。

  2019年11月举办的“中国彩塑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将地点设在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市内和周边县市有着极其丰富的传统彩塑资源可作为教学的参观、研修、观摩场所,如法兴寺、崇庆寺、观音堂等。在赴法兴寺现场教学期间,长治市长子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宇飞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法兴寺的历史沿革、建筑特征以及寺内菩萨像沉静优雅的母性之美;培训期间,来自全国彩塑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丰富的理论课程。正如本次研修班学员、广东东莞茶山绸衣灯公传承人李翠薇在结业式上所说: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一周,却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泥土是有生命的,作品是有思想的。充实而丰盈的课程,既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又加深了对彩塑艺术的深刻理解。从清华大学教授张锠先生的授课中,领悟到泥人张“静中求动,动中求变”的艺术表现手法;从麦积山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段一鸣的讲解中,我们体悟到麦积山石窟雕塑的“神、情、义”的出神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