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做时代的同行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彩塑研修班学员作品《青花》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培训期间的辅导讲座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特别强调了“文艺的时代性” ,民间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活在当下,要与当代中国社会的火热生活、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对文艺的巨大影响密切联系起来。

  来自如东彩神缘的陈晶晶是一名红木雕刻艺人,在将传统红木雕刻艺术作品向外推广时,她对红木古典雕刻在现代生活方式中的运用产生了困惑:现在的生活有如快餐式的节奏,足不出户,人们就可以将生活所需品快速搬回家,使用完再快速丢弃。在住房条件上,我们没有了过去平层院落的宽敞,百十平米的高层住宅让我们年轻人更是不愿接纳繁复且厚重的传统红木家具。而外来文化的多元化,例如现下最流行的北欧以及轻奢装修风格,更加限制了年轻人对中式传统家具的需求。

  如何将雕刻艺术融入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为现代乃至今后的年轻人所接受所喜爱?其实不光是红木雕刻,众多的民间工艺都面临陈晶晶的这种困惑。因此,培训采取专家理论授课与学员创作实践相结合、设计应用教学与学员作品实物分析相配合、调研考察研讨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实践相对应、学员作品展示与观众交流互动相融合的培训形式,结合时代的发展,对传统工艺进行创新性研究,同时提高个人思想和对生活的理解,从技术以及材质方面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传承与创新是矛盾的,也是统一的。创新是在旧的基础上不断地改变、不断地成长的一个过程。3 D技术、 VR体验等现代化技术其实都可以在传统民间文艺的更新发展中得到应用,加深当代消费者对中国传统红木雕刻、砖雕、漆艺、灯彩、彩塑的理解,进而接纳传统文化艺术,使我们的技艺得到发扬。周榕清结合自身赴日的留学经验和中国漆艺发展现状,为学员打开了了解日本漆艺的一扇窗户。学习先进经验、提升自身能力,是当代漆艺人迫切的发展要求,本次研修班还专门邀请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漆艺教授小椋范彦开展专题讲座,将学员带入了日本漆艺丰富多彩的世界,让学员大开眼界,对日本漆艺的制式、工艺、造型甚至工具进行横向比较与学习。

  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课程安排丰富、师资配备雄厚,收获满满,今后,必将以研修班为契机,继续深入钻研,广泛认真交流,促进传统与现代融合,服务当下美好生活,为实现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