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土壤与艺术的翅膀
——评电影《歌声的翅膀》
作者:张卫  来源:中国艺术报

  概念隐形的主流表达

  电影《歌声的翅膀》的主人公江寒为了给自己乐队的音乐创作增添底色和独特文化气质,离开了乌鲁木齐的高楼大厦,面向山川草原,开启了行走新疆大地的跋涉采风。电影前三分之一,构成主人公行动阻力的是他的未婚妻,她不愿意男友的外出,要他留下来尽快结婚,两位队友在山路上截住了他,看见他与漂亮女记者独处荒郊野外,产生了误解……看到这里,我不禁有点担心: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 《歌声的翅膀》应该要肩负很重要的主题任务,影片展现到这里,还未让主人公的言语中透露出一星半点宏大主题的概念或痕迹,它能承载时代内容并担负文化使命吗?

  带着一点点着急,我们跟随着主人公继续前行,经过城市乡村、草原山川、沙漠戈壁、河流湖泊、雪山冰峰……路遇了哈萨克、维吾尔、塔吉克、俄罗斯、柯尔克孜等8个少数民族,经历了矛盾纠葛、热情接待、温暖救助、艰难险阻,还是没有听到主人公们说一句概括主题的抽象话语。但是,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要求和希望,全在这部片子里得以显现;新疆的社会发展、历史进步、文化风俗、繁荣昌盛、民族团结、戍边守土、变革创新,全都在这部影片里生动呈现。

  这部影片没有概念先行和主题先行,没有让电影图解文件,而是像主人公那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由于主创团队行程万里,进入到各族人民的火热生活里陶冶历练,自然表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它不仅表现了各民族的生活方式、文化风俗,而且还熔铸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表现出各民族对自己文化的自我肯定和自我认同,即对民族文化价值及其生命创造力和自我发展前景的充分肯定。

  《歌声的翅膀》主创团队纵横天山南北,挖掘生活底蕴,他们表现的进步新疆、团结新疆、繁荣新疆、大美新疆准确、生动、深入、有力。 《歌声的翅膀》的创作成功为总结主旋律电影创作规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只要深扎人民生活的土壤,抽象的概念自然就会隐形,时代的主题就必然转化为生动丰满的电影形象,艺术的翅膀就能展翼高飞。

  类型杂糅的立体化叙事

  制作方将《歌声的翅膀》的类型界定为音乐歌舞片,然而,音乐歌舞所具有的舞台假定性与电影美学的纪实性之间存在差距,歌舞过强容易弱化情节推进,对于不擅歌舞的民族来说,用歌舞作为日常生活的言行表达,会不习惯;另一方面,故事起伏过于曲折又容易压抑歌舞展现,两者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分庭抗礼。所以,如何展开音乐歌舞片的叙事,使其自然流畅生活化,使二者相得益彰,是主创团队需要攻克的难题。

  因此在这部电影中,编导不让音乐歌舞承担推动叙事和情节发展的主要功能,而是让公路片类型承担建立叙事构架、推动叙事前行的主要任务。编导在影片中首先设立了两个叙事元素,一条是时间叙事线,另一条是空间叙事片——时间叙事线让主人公从乌鲁木齐出发,到慕士塔格峰终止,最后唱响凝聚各民族生活真谛的采风之作《大地之歌》 ,这条线在时间上一直推进,主人公足迹历经塔城、克州、博州、伊犁、喀什、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区,行程万里,贯穿全片;而音乐歌舞只是空间叙事片,这些叙事片如同明珠,被穿引在时间叙事线上,全片的8首歌曲、 4组大歌舞、两段音乐剧镶嵌在采风之旅上。我们看到,主人公每行进到一个民族的居住地,就会出现一个民族的欢歌劲舞,我们看到草原上彪悍的哈萨克族舞、古城喀什五彩缤纷的各民族街舞、男女青年表达爱慕的维吾尔族斗舞、塔吉克族婚礼娶亲队伍的行进之舞……这些歌舞也隶属于这些民族的日常生活,全无假定性的舞台感,与歌舞水乳交融的是各民族的文化风俗。

  除了歌舞民俗,还有与之并驾齐驱的其他空间叙事片,那就是风光摄影。本片摄影师从各个角度、用各种景别拍摄着五彩山川、绿色草原、蓝色湖泊、黄色沙漠、灰色戈壁、白色雪峰、夜色河畔……与静态摄影并行的是动态摄影:伊犁草原上的万马奔腾气势恢宏、塔城上空的展翅鸽群蓝天翱翔、柯尔克孜族驯鹰人架着鹰的马队威风凛凛地并辔前行、万头攒动的白色羊群缓缓移动……大美新疆是本片视觉空间的主体构成,镶嵌在时间线上的各色奇美空间,让全片展现出异彩纷呈的立体化叙事。

  植根于传统的现代化创新

  《歌声的翅膀》一直呈现着各民族的深厚传统,同时也不断展现出植根于传统的现代化创新。首先从社会生活层面纵览,新疆早已不是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去北京的历史阶段了,方方面面显现着新疆的沧桑巨变和日新月异:越野车和高速公路,是这部公路歌舞片的现代化标志;主人公故事行为的起因,来源于电视选秀节目—— “好歌舞”新疆赛区选拔赛;在各民族载歌载舞的现场,江寒拉着上个世纪传下来的手风琴,洋溢着古老风韵;音乐视频网站的女主播晴朗一直在进行着现场直播,这又是网络时代的娱乐生活和传播方式——全国网民在看直播,新疆与祖国同频共振。

  影片让我们欣赏到各民族舞蹈的编舞设计,我们既可以看到每个民族悠久的舞蹈传统,又可以看到现代舞、街舞的动作设计穿插其中,现代时尚与传统动作在舞蹈中浑然一体。在塔城,各行各业的各族青年的出场方式,甚至是青春激荡的跑酷动作大集合。

  民族团结是天山电影制片厂的永恒创作主题, 《歌声的翅膀》表达这一主题也有创新。汉族歌手江寒、哈萨克族歌手加尔肯、维吾尔族歌手迪里夏提,他们三人一开始就是一个音乐组合,他们原本就是肝胆相照的铁杆朋友关系,完全没有民族间的界限与隔阂,没有不同民族的属性区分和差异强调,他们共同创作和演奏三人都喜欢的音乐,这个多民族音乐组合,每到一个民族的居住地,就会受到那个民族毫无保留的热诚接待。他们从各族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最终创作了融合多民族音乐元素的新疆时代强音《大地之歌》 。维吾尔族老人把吉普车交给这个组合乐队的时候说:“采风就是把风追上” ,主创团队在各民族文化土壤中采撷营养的同时,追随着所经之地的现代化创新之风,在新疆大地上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