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黄梅之星”产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展演圆满收官

首届新时代“黄梅之星”产生

首届新时代“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展演活动宣传海报 

  11月22日,由中国剧协、安徽省文联、安徽广播电视台主办,安徽、湖北、江苏、江西四省剧协和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承办的首届新时代“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展演活动圆满收官。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范荣晖,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聂庆义,中国剧协副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韩再芬,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安徽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省剧协副主席蒋建国,江苏省剧协秘书长吴大忠等出席决赛展演。戏剧名家杨俊、唐元才、李政成、陈澄、方亚芬受邀担任决赛评委,阿进、马滢担任决赛主持人。

  通过角逐,来自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汪晨晨、谢军,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徐镭洋、袁伟、王莹,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的侯婷婷,芜湖县黄梅戏剧团的张丹,马鞍山市艺术剧院黄梅戏剧团的查子竹,北京长乐黄梅戏剧团的盖学泉和江苏省盱眙县黄梅戏剧团的丁传飞等10位优秀青年演员荣获首届新时代“黄梅之星”称号。崔伟、何颖、聂庆义、林勇、韩再芬、杨俊、唐元才、李政成、陈澄、方亚芬共同为获奖演员颁发证书。

  崔伟在决赛展演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大力称赞了此次展演活动的举办,表示对黄梅戏未来的守正创新与繁荣发展以及年轻一代黄梅戏演员的接续成长充满信心。

  首届新时代“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展演活动的举办,旨在弘扬优秀民族戏曲艺术,助力黄梅戏青年演员成长,进一步推动黄梅戏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展演活动创新了赛制,扩展了表演形式:不仅有自选唱段,还有规定唱段;不仅有排位赛,还有挑战赛;不仅有个人唱段展示,还有自选搭档进行折子戏表演。这些多样化的表演形式与赛制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了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与适应能力。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本次展演利用了“快手”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宣传,自海选到决赛,为演员录制了近40期表演和介绍视频,吸引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戏曲爱好者、戏曲工作者的关注和点赞,单条视频点击量最高达10万余次。展演结束后,还将继续在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表演视频,让传统戏曲在新媒体平台展现出更大的魅力,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活动于2019年6月启动,先后在江苏盱眙、安徽安庆与合肥三地组织海选,吸引了来自北京、江苏、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的百余名青年黄梅戏演员参赛。经过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的多轮比拼与激烈争夺, 10位优秀青年演员荣获新时代“黄梅之星”称号,其中得分最高的汪晨晨年仅18岁。

  本次展演活动从启动以来,得到了有关方面的支持与关注。黄梅戏名家杨俊、吴亚玲、吴琼等先后担任复赛、决赛的现场专家评审,京剧名家唐元才、越剧名家方亚芬、淮剧名家陈澄和梁伟平、扬剧名家李政成、徽剧名家李龙斌等来自各剧种的艺术家先后担任此次活动的现场专家。他们分别从戏曲专业的角度给出了十分中肯及客观的点评与指导,黄梅戏青年演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黄梅戏名家何云、周珊分别作为助演嘉宾参与了展演活动,对青年演员给予了极大的鼓励与支持。

  安徽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安徽省剧协部分主席团成员观看了决赛。

    本次展演活动将于近日在安徽卫视《相约花戏楼》栏目连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