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之星”:曾在赛场磨砺,今日光芒闪耀
作者:乐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杭州爱乐乐团专场、西洋管弦乐专场、声乐专场、民族器乐专场和贵阳交响乐团专场五场高水准音乐会备受关注——

“金钟之星”:曾在赛场磨砺,今日光芒闪耀

杭州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为充分彰显国家级专业大奖的正确政治方向、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全面展示金钟奖评奖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金钟奖评奖成果,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除了42场专业赛事外,还在赛事期间举办了杭州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西洋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声乐专场音乐会、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和贵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等5场高水准的“金钟之星”成果展示音乐会,充分展现了中国音乐金钟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价值使命。一台台音乐会,不仅让乐迷在金秋十月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更让大家欣喜地看到,这些曾在金钟奖舞台上经历磨砺、考验的青年选手,正在逐渐成长为光芒闪耀的艺术家。

  10月20日晚,杭州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成都ICON ·云端天府音乐厅精彩呈现。音乐会现场,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杭州爱乐乐团,首先以一首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带成都乐迷走进莫扎特的世界。杭州爱乐乐团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充分发挥了弦乐在音色上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音乐里充满令人心荡神驰的浪漫气息。马勒的交响乐作品向来以编制庞大和演奏难度大而著称,马勒的《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创作于1901年至1902年,是马勒交响曲中较普及的一首。这部规模庞大的交响曲充满忧思的情愫、悲痛的色彩和乐观的性格,寄托了作曲家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里产生的美好理想。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声部之间的无缝情感交替,弦乐与管乐的情绪感染,铜管的恢宏音色与磅礴气势,乐章之间的层层递进,将马勒交响曲的鲜明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将音乐会不断推向高潮。

“金钟之星”西洋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10月21日晚,西洋管弦乐专场音乐会举行。青年指挥家洪音执棒杭州爱乐乐团联袂历届金钟奖钢琴、小提琴、管乐、大提琴、手风琴金奖获得者,为观众带来经典曲目。率先登台演奏的是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朱昊,带来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是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代表作品,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岳麟当晚演奏《四季·夏》 ,为现场观众描绘出一幅生动的夏日景象。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管乐比赛单簧管金奖获得者吕树清,演奏了德国浪漫音乐集大成者——韦伯的《小协奏曲》 。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大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吕冰夏,为成都观众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随想曲》 。无论是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手风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许笑男与打击乐演奏家张津爽合作的徐昌俊创作的《凤点头》 ,还是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谢昊明演奏的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 ,都让现场听众领略到这些青年演奏家的超强实力。压轴登台的是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谭小棠,他为观众演奏了《 “黄河”钢琴协奏曲》中最为经典的第三、四乐章。

  10月22日晚,声乐专场音乐会火热上演。王泽南、龚爽、于海洋、郝苗、黄训国、郑洁、霍勇、吴娜等历届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与著名指挥家朱其元以及四川交响乐团一起,奉上了一场动听悦耳的音乐会。一曲耳熟能详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序曲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金奖获得者王泽南率先登台,带来《两地曲》 《我的太阳》两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获得者龚爽演唱了《没来得及告别》 《挑着好日子山过山》 。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获得者于海洋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金奖获得者郝苗演唱的《我爱你中国》 《命运的恩赐》 ,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获得者黄训国带来的《我的好妈妈》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组金奖获得者郑洁演唱的《曙色》 《我和我的祖国》 ,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吴娜献唱的《洪湖赤卫队》选曲和《江山》 ,以及第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霍勇演唱的《黄河颂》《梅岭三章》等精彩节目轮番呈现,展现了金钟奖声乐比赛获奖选手们扎实的演唱功底和艺术水准,演出在所有歌唱家们合唱的《歌唱祖国》雄浑嘹亮的歌声中结束。

“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

  10月24日晚,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上演。由两位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于红梅与戴亚领衔,历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唢呐、二胡、琵琶金奖获得者,共同为蓉城乐迷带来了《兰陵王》 《百鸟朝凤》 《雪山魂塑》 《满江红》 《云想花想》 《陌上花开》《长城随想》等经典曲目。在指挥朱其元的执棒下,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以一曲《太阳出来喜洋洋》拉开音乐会的序幕。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程皓如率先登台,她带来了古筝协奏曲《兰陵王》 。接下来,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管乐比赛金奖获得者张倩渊吹奏的《百鸟朝凤》 ,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获得者孙凰演奏的《雪山魂塑》 ,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任洁演奏的《满江红》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琵琶比赛金奖获得者江洋弹奏的《云想花想》等精彩节目,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著名笛子演奏家戴亚的笛子独奏《陌上花开》 ,旋律优美、细腻动人。压轴登台的是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她以收放自如的演奏,诠释了经典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 (第三、四乐章) 。

  10月27日晚上演的贵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张国勇执棒,上演了王西麟作曲的《火把节》 、莫扎特作曲的《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作曲的《天方夜谭》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09年9月的贵阳交响乐团,是我国首家以民营企业设立永久基金资助的音乐表演团体。民间运作、政府扶持,自由灵活而有充分竞争力的体制机制,赋予乐团以创意和活力,十年成长飞速,已成为值得关注的“现象” 。此次贵阳交响乐团在本届金钟奖配套音乐会上演奏并在二胡比赛决赛阶段进行协奏,充分体现了其作为中国交响音乐事业发展过程中一支朝气蓬勃生力军的鲜明特色。

“金钟之星”民族乐器专场音乐会

贵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