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情歌世代传唱
作者:索南多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情歌世代传唱

索南多杰(中国民协副主席)

  八月的草原鲜花烂漫,八月的草原牧歌悠扬,八月的草原蓝天如洗,八月的草原激情似火,八月的草原清凉宜人。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也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国藏族各大方言区传统情歌的独特魅力,报中国文联批准并严格按中宣部相关规定举办本次少数民族情歌展演活动。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藏语原生态情歌展演,是展示三大方言区藏族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盛会,规模空前,意义非凡。今年的情歌展演改变以往的“大赛”形式,在国家级活动中首次按语种进行少数民族歌谣展演,这也是主承办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表率,体现出地方党政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

  藏族是一个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民族,藏族民间歌谣的典型代表情歌内涵丰富多彩,曲调种类繁多,表现形式各异,安多地区称“拉伊” (也称“日勒”或“勒干” ) ,康巴地区称“格日姆” ,卫藏地区称“嘎噜” ,不管在哪个方言区,唱情歌永远是最受青年男女热捧的文艺活动。2006年,藏族“拉伊”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海南州被确定为“拉伊”保护项目的实施单位,实施重点区域为共和地区。2011年,共和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藏族情歌之乡” 。“拉伊”在共和地区的传唱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流传广泛、妇孺皆知,是共和地区标志性文化之一。共和地处青海农牧交错区和汉藏结合部,多民族聚居共生,多元文化交汇融合,民俗民风淳朴厚实。在中国民协、青海省文联、海南州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共和这片热土曾举办过2013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大赛,架起了“欢聚共和、结缘天下”的彩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同年,文化部授予共和县为“中国藏族情歌之乡” ,中国民协原分党组书记、书法家罗杨亲笔题字。

  情歌是民间歌谣之王,情歌对唱是歌谣艺术的巅峰对决。据不完全统计,在藏族传唱的藏族情歌多达10万多首,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娱乐方式的快捷简单化,口耳相传的藏族情歌面临失传,国家已经从2006年启动了对藏族原生态情歌的保护措施。这次展演活动邀请了青海、西藏、四川、云南、甘肃等五省区80位原生态唱法民间歌手,以歌会友,歌唱幸福美好的生活。让我们在美丽的青海湖畔,把原生态的美好情歌世世代代地传唱下去,让动听的歌声伴随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