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丛书)在京首发——
努力建构、还原中国音乐文化史的立体图景
栏目:传真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礼俗之间》  项阳  等著

上海音乐出版社  2019年7月出版

  泱泱大国、煌煌历史。从贾湖骨笛算起,中国音乐发展已有近9000年历史,从西周建立礼乐制度算起,中国音乐历史也有3000年。中国文化、中华文明是伴随着金钟玉磬、八音和鸣而发展的礼乐文明的历史,是礼、俗交响,东西交融,华夏各民族交流、互鉴的历史。7月2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上海音乐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 (丛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大型中国音乐学术研究丛书《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共13卷,五百万字,是上海音乐出版社“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之一,荣获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音乐学家项阳及其硕博研究生们“集体性的协同攻关”中国音乐文化史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当代音乐学人叩问历时、敬畏传统、考镜源流、辨章学术的代表性成果之一。

  这些研究成果秉持中国音乐文化史发展“礼乐—俗乐两条脉”的“总体史观” ,从“中国音乐文化史发展脉络”的“整体”出发,关注音乐的功能性、关注国家制度、综合考量“制度—乐人—本体”三者之关系,始终注重“国家制度”“礼俗用乐”之于中国音乐发展的深刻影响。提倡“从现存的积淀形态中去回溯历史” ,强调打破“中国音乐史”与“传统音乐”两个学科间的壁垒,建立历史与田野的纵横“坐标系” ,努力建构、还原中国音乐文化史的立体图景。

  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在首发仪式上讲述了两年多来出版社从选题策划到出版的全过程。他表示,编委会与出版社编辑团队交流密切,并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组织编辑会议,为整套丛书的高质量出版付出了心血。这套丛书作为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历史上规模最庞大的理论书系,探讨了中国古代音乐史与中国传统音乐的所有研究领域,传承了一代又一代音乐学家秉持钻研中国音乐、探研中国音乐历史、发扬中国音乐文化精神的学术传统。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必将推动中国音乐研究向纵深拓展,从“中华文化”整体角度勾勒中国音乐的发展脉络与丰富内涵。

  《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 (丛书)是对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成果的回顾、汇集与展现,是对20世纪以来,以叶伯和、王光祈、杨荫浏、李纯一、郭乃安、黄翔鹏等为代表的音乐学人共同构建的中国音乐学学术体系及其成果的学习与继承、贯通与发展,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音乐文化研究的学术历程的缩影与动向。正如项阳所说,我们沿学术前辈开创的道路依循发展前行,并探索新的学术理念以支撑,从研究乐籍制度出发,关注“专业、贱民、官署乐人”的存在和传承,回归历史语境,认知国家用乐的逻辑起点,把握中国音乐文化礼乐和俗乐两条主导脉络,以功能性认知,以制度引领,以国家用乐考量,以音乐文化的整体把握,用近三十年时间不断挖掘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深层内涵,为中国音乐学术事业共同奋进。

  值得一提的是,该丛书创造性地提出“接通”的理念及由此而建构出的“历史/传统/田野,制度/功能/礼俗,制度/乐人/音乐本体,文献/文物/活态遗存,宫廷/官府/民间,整体一致/区域差异,宏观把握/微观分析”的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模式,和倡导“以历史学者身份进入田野、以人类学者身份反观历史”的学术自觉,将对当下以及未来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文化、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发挥重要的启发与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