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读书的美好
栏目:品读斋
作者:徐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捧读海天出版社出版的《第三届“书城杯”全国散文大赛获奖作品选》 ,心中感慨系之。

  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主办,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书城杯”全国散文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了。三年时间不算长,但是,从这项活动开办的初衷,到有关各方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可以看出主其事者的文化担当、文学情怀,特别是他们对书的挚爱,对爱书读书不遗余力的倡导。

  关于读书的重要、读书的乐趣,前人的论述可谓汗牛充栋。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下面这两句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在一个特殊的时期,这句话曾被当作鼓吹读书做官、鄙视劳动人民而受到批判。今天看来,此话虽然有失绝对,但是,尊重知识、推崇读书的思想却是可取的。一个社会,如果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成为风尚,那是令人欣喜的。可惜的是,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在很多人眼里,读书的乐趣已经被无数种乐趣所取代,读书的重要性更是大打折扣。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一个以读书为主题的散文大赛无疑是杯水车薪,但其良苦用心却是值得我们敬佩的。

  令人欣喜的是,从参赛者的踊跃程度来看,我们这个社会不乏爱书人,三届大赛,都受到爱书人士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参赛者中,既有白发老者,也有青葱少年;既有比较成熟的作家,也有相对业余的文学爱好者。从职业分布来看,更是三教九流,无所不包。阅读的范围和兴趣不尽相同,写作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但是从中不难发现一颗颗热爱读书的心灵。

  我以为,读书的最糟糕状态是“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 ;与之相对应的,读书的最高境界则是“活读书,读活书,读书活” 。数千年来,第一种形态不乏其人,达到第二种境界的则寥寥无几。本次获得一等奖的《乱世时期如何在桃花源安居乐业? 》 ,就是一篇能够把书“读活”的佳作。本文号称“ 《齐民要术》的另一种读法” ,其实是以《齐民要术》为索引,对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做了另一种解读尝试,写成一篇不无野狐禅味道的读书札记。文章以《齐民要术》和《桃花源记》互相映证,视野开阔,想象丰富,议论风生,让人耳目一新。

  “在冬天与一本好书相遇,是独属一人私自悄然享有的幸福,让我在抵御这个越发冰冷的世界,多了一隅纸质的身心居所,我的冬天便有了文字的春色和暖意,有了阅读的丰沛和丰足。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纸房子书天堂》可谓道出了天下爱书人的心声。读书的乐趣只有爱书人才能体会得到。正像古人诗中所述:“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书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心情,它都会忠实地陪伴在你身边。读书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如果我们人人都能爱书、惜书、读书,让我们周围弥漫着浓浓的书香味、书卷气,那么,我们这个世界不也变得更加美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