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文化记忆
栏目:艺苑
作者:邱方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世纪70年代邵氏出品、吴思远执导的香港武侠电影《鹰爪铁布衫》已经在我心中激荡了足足30年。大约四岁的时候,我就随三叔在农村的露天广场看了这部电影。那时距离这部影片出品已有10年之久了。最早的记忆虽然十分残缺朦胧,但是在那个年代已是绝无仅有的文化记忆,时间久远而难以忘怀、时常咀嚼而愈发有味。如今,影片的台词我几乎背诵如流,或者你说一句台词,我能够立即说出是哪个角色说的。虽然,未必有太多像我一样推崇这部影片的影迷,但是毫无疑问,我的偏爱绝非是个人喜好,当年这部影片称得上香港武侠片的经典。影片以晚明为背景,在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里,抵御倭寇的忠臣兵部尚书刘天和遇刺,凶手正是当朝刑部尚书郑重买通的江湖刺客胡龙,后来郑重嫁祸刘天和的心腹忠臣肖如风,并调刑部中军沈乐追缉肖如风。然而正义终将不会缺席,真相大白后,肖如风沈乐联手对决铁布衫之王郑重。故事线并不复杂,但是剧情设计十分巧妙,穿插着石兰、石树姐弟俩与肖、沈的相逢,主线清晰又不单调,可回味之处甚多。比如,沈乐起初误认为肖如风就是杀害刘天和的凶手,但是通过肖、沈两位的接触和较量,沈乐已有所体察,石兰姐弟俩与肖、沈的互动,以及肖、沈联手对付崎山三怪,逐步揭开了真相,推进了剧情,最后胡龙临死前拽下皇上恩赐郑重的玉佩,临门一脚,巧妙地把故事推向高潮。而从人物线来看,更是教科书式的经典模式。刘与郑的对立,反映的是忠与奸的对立,这在晚明历史背景下是具有特别深意的矛盾。而这对矛盾,具体化为肖、沈阵营与郑及为其所用的江湖恶势力之间的对立。辅助这条主人物线的还有肖与胡、沈与胡、郑与胡、郑与其两位师兄(分别是石兰的爷爷、胡龙的师傅)的关系,肖沈之间的关系,肖与石兰姐弟的关系,石兰姐弟与刁贵的关系等等,可以说每一个重要角色都能与另外一个重要角色联系起来,即便石兰姐弟与郑重这对开始看似毫无关系的关系,竟然也暗藏重大历史恩怨,并且在故事结局处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编剧童路写的这个虽不复杂、却耐人寻味的故事,把武侠片写成了历史片,也把历史片写成了武侠片。

  肖、沈两位英雄形象在我四岁的脑海就留有不可磨灭的印象。因两位在影片中分别穿灰白便衣、深红官服,这红白配便成为最持久的记忆。两位主演分别是刘忠良、王将,说他们演得好,是因为他们演出了肖如风、沈乐两位不同性格的英雄形象,而且他们把两个角色演成了浑然一体、缺一不可。服饰、性格、人格、武艺、举止都是那么互补和契合,只能说是时代造就的因缘际会。郑重,这个最大的反派,可以说是全剧中最耀眼的明星,因为他不仅是刑部尚书和杀害刘天和的真凶,还是鹰爪王和铁布衫之王。而影片的名字就是鹰爪铁布衫,可见此一角色的分量。黄正利正是这一角色的诠释者,他不仅把鹰爪和铁布衫之王的高超武艺表现得出神入化,也把晚明那类不动声色、城府极深的乱臣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纵观黄正利主演的其他若干反派角色,毫无疑问,这是最经典的一次。关键是,除却这三个主角,其他角色个个可圈可点,有的角色哪怕只有瞬间亮相,也给人惊鸿一瞥之叹。40年前的武打设计就是放到今天来看,也绝对是赏心悦目的文化大餐。这是袁和平早期任武指的作品,我虽没有机会采访他对执导这部影片的感受,但是毫无疑问,这部影片在其武指生涯里一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影音乐是电影的灵魂,好的电影音乐能够触动心灵,帮助电影实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音乐太多,《北非谍影》里的《卡萨布兰卡》 , 《毕业生》里的《寂静之音》 , 《泰坦尼克号》中的《我心永恒》 , 《桥》中的《啊!朋友!再见》 ,动听的旋律永远把电影留在了耳边、烙印在了心田。每当这些音乐或者插曲响起的时候,我们的脑海都能浮现出影片中相应的画面。 《鹰爪铁布衫》没有专门创作的电影主题曲或者片尾曲,但是导演吴思远用的电影配乐绝对是匠心独运。该曲取材1967年意大利西部片《Day Of Anger》里面的配乐—— 《I Giorni Dell’ ira》 ,是由当时著名的作曲大师里兹奥托拉尼编曲。这段配乐,后来还被昆汀·塔伦蒂诺移花栽木到了电影《被解放的姜戈》 。这段配乐不愧是出自世界级作曲大师之手,风格、气势、节奏、力度、旋律有机统一,是难得的电影插曲,特别是与影片中场景的切换、重要角色的出场、剧情的推进形成了共振。其实,影片中还有一段原创配乐,容易被人们忽视,其实这段配乐更好听,节奏感也很强,特别是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与影片中表现的功夫、情感、价值都是非常契合的。

  难得的是,影片的台词也很有味道,与音乐、武术共同形成了特有的文化气场。影片开始,肖如风有一段评价胡龙身手的话“在下肖如风,住京城八年,还从未见过如此高强的身手,请问高手尊姓大名? ”看起来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有一种清雅的味道,与肖如风玉树临风的英姿气质是吻合的。胡龙与刘天和交手前,胡龙有一番对武术的见解可谓精辟,“晚辈以为拳术十一家,皆偏于一语。吕江八卦虽刚,未及绵长短打,东篱拌天之腿,怯于鹰爪王之拿,若依各家拳法,兼二习之,正如长山蛇阵,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其身则首尾相应,此谓之上下周全,无有不胜” ,难怪说得刘天和心里痒痒,直想比划。郑重在客店里突遇师兄,被暗喻半夜回来,好有雅兴时,说“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怪不得他陶翁不为五斗米而折腰” ,既不失他朝廷重臣的身份,又掩饰了他内心的虚伪和狠毒。当沈乐确定肖如风不是杀害刘天和的凶手,而凶手正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刑部尚书郑重时,二人没有感天动地的言语,反而是听起来冷冰冰的对话,却涌动着“路遥知马力”的真情和前路再无知己的落寞,写出了“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的豪迈与感伤。这样的台词、这样的对话,给人以心灵的震撼,给人以向善向上的勇气和信念。

  影片拍摄选取的外景很有质感,契合故事剧情,也契合人物表现,画面介于彩色黑白之间,整体格调古朴浓郁,营造出武侠片应有的浓重氛围,一声苍劲有力的鹰之鸣,响彻在晚霞与夕阳辉映的苍穹,既与“鹰爪”呼应,又增添了十足的神韵。拍摄、剪辑对武打的表现都极其充分,远景、近景安排错落有致,不仅对主要人物和重要情节烘托渲染得好,对配角和支线剧情也处理得十分到位。比如,刁贵调戏石兰的那场戏,虽不是重要的戏份,但是拍摄制作却非常完美,特别是肖如风出手相助,石兰向肖如风投去会心一笑的那个镜头,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所谓“人间有味是清欢” ,没有热烈的情爱,只有含蓄的心仪,一切都是恰到好处。拍摄抓取的这个瞬间,以及后期剪辑制作留下的这个画面,便是影片留给观众的惊鸿一瞥。

  我对晚明的历史本就有独特偏好,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大厦将倾,忠臣便是帝国最后的梁柱,也是乱臣贼子的眼中钉。影片表达出“宁可国家负我,我亦不负国家”的英雄情怀,但又不是简单的愚忠。肖如风教石树功夫,石树说要学肖大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肖如风感慨道“对,顶天立地,家乡有个山歌就说乡歌不唱忧愁多,大路不走草成窝。钢刀不磨生黄锈,胸膛不挺背要驼” 。听来真是满满的正能量。即便是胡龙,这个被奸臣利用的小人,也不是完全的私德败坏。他也知道拿了钱,去给双目失明的老母亲买她最爱吃的云片糕。而郑重在杀胡龙灭口之际,也不是完全丧失人性,假借朝廷有要事把胡龙带至远离其母的地方,方才动手。这些细节都体现了编剧和导演的良苦用心。

  该片问世虽已40多年,但如佳酿一般历久弥香,这绝非偶然或者仅迎合了喜爱武侠片的人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