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石狮子
栏目:国学纵横
作者:赵运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狮子作为中国“神兽”中的一员,是随着丝路开辟,而被引入到了中国本土。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石狮子,其造型与真狮子有别,它被赋予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征和符号寓意。 

故宫门前的石狮

  新版电影《狮子王》正在国内热映,狮子这种动物并非起源于中国,而是从西域传入。十二生肖中没有它, 《礼记》记载的“四灵”中也没有它,早期汉字中也没有“狮”字。史书中最早记载狮子是在东汉时期。 《后汉书·西域传》记载,公元87年,月氏国“遣使献扶拔、师子” ,轰动京城。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进奉狮子,直到元代还有记载狮子被当作贡品。狮子进入中国之后,逐渐融入到了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成为神灵之物。中国古代的宫殿、府衙等建筑的大门前,往往都摆放一对石狮子,这正是对此神灵进行崇拜的一种反映。

  石狮子的造型符号

  石狮子的造型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因为狮子不是我国所产,所以工匠们在雕刻狮子的时候,根据中国“神兽”文化的特点,从一开始塑造石狮子的形象,就使其与真狮子有所区别,它融合了龙、虎、麒麟、饕餮等的特征,有阔及两鬓的方口,大而突出的鼻子,以及和真狮子最不一样的短尾,等等。

  中国现存最早的石刻狮子是东汉的遗物,汉代石狮子身上往往雕刻双翼。早期的石狮子主要被当做宫室、陵墓的守护者,大约到了辽金时期,石狮子的用途变得更为广泛,桥头及护栏石柱上开始出现它们的身影,这些石狮子往往造型各异,生动活泼,如北京卢沟桥上的石狮子,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宋代以后的石狮子造型趋向秀丽,脖子上有了装饰以及响铃。到了明清两代,石狮子的造型随着符号寓意的形成而最终定型,如大门前的石狮摆放一般是有规矩的,成对称性,位置与男左女右的习俗相同,即当人走出大门时,雄狮安放在人的左侧,而雌狮在右侧,右侧雌狮其左前爪往往抚摸幼狮或者两前爪之间卧一幼狮,左侧雄狮则往往右前爪玩弄绣球或者两前爪之间放一个绣球,二者相合,象征着“代代相传” 。天安门前的石狮子,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距今快六百年的历史了。此外,在古代,不同身份地位摆放的石狮子在造型上又有着些微的区别,故宫里的石狮子其头上有四十五个卷毛疙瘩,象征着九五之尊,据说,一品王公大臣府邸门口的石狮子是十三个卷毛疙瘩,这样的石狮子又被称为“十三太保” ,品级每低一级就少一个卷。

  石狮子的整体寓意

  在古代,人们认为,石狮子有着未卜先知的功能。据说洪水或者地震发生前,石狮子的眼睛就会变成红色,人们根据这样的“预警” ,可以提前避难。而在此之前,这一功能的象征物是龟。古人用龟甲进行占卜,以测吉凶,司马迁在《史记·龟策列传》中说:“王者决定诸疑,参以卜筮,断以蓍龟,不易之道也。 ”因而在人们心目中,龟有着预知吉凶的功能,在《搜神记》 (卷二十)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古巢那地方,有一天,江水突然暴涨,江水退去后,小河湾里留下了一条大鱼,这条大鱼有一万多斤重,挣扎了三天后才死去,全城的老百姓都来割鱼肉吃,只有一位老妇人于心不忍。过了不多久,来了一位长者,对老妇人说,那条鱼是他的儿子,他很感激老妇人的不忍之心,于是决定答谢老妇人,他让老妇人记住,如果城东门的石龟的眼睛发红,就说明这座城池就要陷没了,到时候赶紧逃。老妇每天都去东门看石龟,有个小孩子看到后,感到奇怪,老妇就把遇到老头的事情告诉了他。这个小孩子觉得好玩,为了作弄老妇,他偷偷拿朱砂涂在石龟眼睛上。这一天,老妇见石龟眼睛变红了,吓得急忙出城逃难,等她登上高山,待回头看时,整座城已沦陷为湖,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宋以后,石龟的造型主要与石碑联系在一起,成为了一种纪功的基座,而随着元代以来,龟常常成为世俗讥讽嘲笑的卑物,石狮子逐渐代替了它预测的功能,成为了“自然灾害预警员” 。

  文献记载,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狮子就有了避邪驱恶的功能。汉代东方朔撰《十洲记》 (一说六朝人伪托之作) :“西海聚窟,洲在西海中,民方之地,地方三千里。北接昆仑,二十六万里,有狮子、辟邪、凿齿、天鹿,长牙铜头铁额之兽。 ”这里说的“辟邪”和“天鹿(禄) ”在古代都被看做是可以辟邪的神兽。明代的陈耀文撰《天中记》卷六十引《益州名画录》记载说梁武帝时期著名画家张僧繇画过狮子,而且传说他画的狮子图有辟邪驱灾的功能,“梁昭明太子偶患风恙,御医无减,吴兴太守张僧繇模此二狮子,密悬寝堂之内,应夕而愈。故题曰‘辟邪’ ,有此神验久矣” 。古代,人们认为路口是鬼怪南来北往的地方,因而在乡间的丁字路、三岔路口,会设立石狮子,以辟邪和保佑村落平安。有的石狮子还会被摆在中药店铺的柜台上,人们认为石狮子能通药性。民间传说,神农尝百草的时候,就是靠着璋狮来辨别草药有没有毒。还有一个相似的传说:少昊帝有个石狮子,懂得药性,吃中草药时,它若点头,就无毒,人就可以吃;若它摇头,那就有毒,食后要中毒丧命。这应该是石狮子辟邪驱恶功能的延伸。狮子的这种护持作用,在宗教中也有所体现,寺庙或道观大门前往往有石狮子。

  石狮子作为一种装饰,它还是一种等级符号和身份的象征,古人常常在宫殿、王府、衙署、宅邸等处摆放守门石狮,既能保佑平安,又能够显示出主人的权势和尊贵。 《红楼梦》中多次提到贾府的石狮子,而且每每出现石狮子,总有一种“陪衬”或“对比” ,如第三回写林黛玉初到贾府“又行了半日,忽见街北蹲着两个大石狮子,三间兽头大门,门前列坐着十来个华冠丽服之人。 ”除了身份的象征,这里又是借林黛玉的视角突出了石狮子看家护院的象征意义,一个刚刚离开自己家的人,来到了别人的家,最先见到的就是两个石狮子,在她眼中,门前的十来个人也如同石狮子一样,守护着大门;第六回写刘姥姥初到荣国府,“来至荣府大门石狮子前,只见簇簇的轿马,刘姥姥便不敢过去,且掸了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蹭到角门前,只见几个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人,坐在大凳上,说东谈西呢。 ”这是借刘姥姥的视角突出了石狮子作为富贵身份的象征意义,而在刘姥姥看来,那几个指手画脚的人大概也与“石狮子”的威严是一样的。

  如今在银行、商铺门前也常见石狮子,这是因为石狮子除了寓意平安吉祥,还有招财的功能。 《河南民间故事集》说宋朝京都汴梁(开封)龙亭附近午朝门外的一对石狮子,民间传说它们是财神手下的散财童子变的。此外《天中记》引《冥报记》说石狮子不断从嘴里吐出宝珠,因此人们认为石狮子象征着财施不穷。

  总之,狮子作为中国“神兽”中的一员,是随着丝路开辟,而被引入到了中国本土。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石狮子,其造型与真狮子有别,它被赋予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征和符号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