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文代会 第三次全国文代会
扎根群众生活 争取文艺更大繁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社会主义改造之后,全国上下投入到了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人民,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扎根群众生活之中,积极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斗志。第二、三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总结了这一时期文艺事业的发展经验,为文艺工作者的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

第二次全国文代会 第三次全国文代会
扎根群众生活 争取文艺更大繁荣

  第二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议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会议代表。周恩来作报告。郭沫若致开幕词。周扬作了题为《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奋斗》的报告。

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文联的领导人,郭沫若为主席,茅盾、周扬为副主席。

  第二次全国文代会期间,齐白石(左二)与徐悲鸿(右一)等在一起

  郭沫若:人民对文艺的需求不可忽视

  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建设与人民的需要,本次文代大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四年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发展文学艺术的创作事业,鼓励作家和艺术家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加强文学艺术界更紧密的团结,健全文艺工作者的组织机构,把任务明确化,改进工作,改进领导,使文学艺术的生产能够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

  同志们,在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人民大众对于文艺生产的需要,毫无疑问,无论在质上和量上,都在不断地提高。国际上对于中国文艺的需要,我们也不能忽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对于中国文艺的发展是有殷切的期待的。其他国家的人民,特别是正在争取着独立自由的被压迫民族,受到中国革命胜利的鼓舞,他们一样希望通过反映中国伟大现实的中国文艺,来学习中国人民的斗争经验。

  同志们,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任务是光荣的。伟大的历史时期展开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在毛主席的思想领导之下,遵循着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一心,推进工作,一定能够逐步克服文艺落后现象,在各方面都得到丰收,相互竞赛地产生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

  ——郭沫若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

  茅盾:作家必须是“火热的斗争”的实践者

  无论观察、体验和分析、研究生活,一个作家必须是“火热的斗争”的实践者,而不能是旁观者。所谓斗争的实践者的意思,还不仅是表示于作家是否在工厂或农村部队担任了一定的实际工作,而更主要的是他是否以先进者的立场和高度的战斗热情去对待他的生活与工作。如果缺乏这样的立场和热情,则即使担任一定的工作,仍然是一种旁观者的心境,那同样也不能使他从斗争中更深刻地去观察、体验、研究和分析生活。

  作家在群众生活中,应该不要忘记他自己劳动的特殊任务,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任务。在适当时期中担任一定工作是好的,但他应该随时随地在进行对于一切人物、生活和斗争的观察、体验、分析和研究。在观察、体验、分析、研究的同时,并应尽可能的写出一些报道、速写等形式的短小作品。但是千万不要本着一种主观的急于求成的心情,刚刚一到群众生活中间就匆匆忙忙替自己规定出了20万字或30万字的题材计划;这样的计划是相当危险的。

  ——茅盾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周扬: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奋斗

  我们的文学艺术是同党、国家和人民的整个事业的各个方面密切不可分地联系着的,因此它的活动必须是广泛的、多方面的,它的形式必须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提倡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的自由竞赛。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不但不束缚作家在选择题材、在表现形式和个人风格上的完全自由,而且正是最大限度地保证这种自由,藉以发挥作家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毛泽东同志关于戏曲活动所指示的“百花齐放”的原则应当成为整个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方针。我们既需要人物画,也需要风景画;既需要战斗的进行曲,也需要抒情的歌曲;我们既需要有比较高级的、复杂的艺术形式,也需要有大量的、比较简易的艺术形式。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当然对一切文学艺术创作都是适用的。但在我们对一个具体作家或作品提出要求的时候,就必须根据各个作家在思想和艺术上的不同的倾向和成熟程度及各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发展情况和特点而有所区别。如果有人企图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变成艺术创作的死的格式,用他自己主观的尺寸来随便地硬套一切作品,那就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精神正相违背了。

  ——周扬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一致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报告和对文学艺术工作的指示,并一致同意周扬同志的关于四年来文学艺术工作状况和今后任务的报告。大会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掌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深入实际生活,提高艺术修养,努力艺术实践,用艺术的武器来参加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斗争。

  1960年7月23日,毛泽东主席同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接见了出席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张彬  摄

  第三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1960年7月22日至8月1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周恩来总理作关于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报告。陈毅副总理作关于国际形势问题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作关于国家经济建设问题的报告。郭沫若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周扬作题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文联主席团。郭沫若为主席,茅盾、周扬、巴金、老舍、许广平、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夏衍、蔡楚生、何香凝、马思聪、傅钟、赛福鼎·艾则孜、阳翰笙为副主席。

  陆定一:文艺工作者应到人民群众中去

  文艺工作者要写工农兵,要为工农兵服务,没有工农兵生活的丰富经验是不可想象的。经验证明,文学艺术工作者到工厂、农村、连队中去,过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参加体力劳动和实际工作,同工农兵群众同命运,共甘苦,才能根本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巩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并且找到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素材,熟悉劳动人民的语言,创作出优秀的革命文学艺术作品。

  ——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节选)

  郭沫若: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的统一

  我们应该进一步贯彻在工农兵方向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实践证明,这一正确的方针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最坚实、最宽广、最富于创造性的道路。它保证了我国文学艺术在政治方向上的一致性,充满着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的战斗热情,同时,又使作家和艺术家的独创性得以充分发挥,鼓舞了艺术风格、题材和形式的多样化。这一多样的统一,也就是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的统一,我们要使它如象在一个母题下的交响乐一样,永远和谐地雄浑地演奏下去。

  ——郭沫若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

  郭沫若:明确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发展的道路

  在这一次大会上,我们总结了十一年来文学艺术工作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发展的道路: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向下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推陈出新。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最正确、最宽广的道路。我们说这条道路是最正确的,是由于它引导着我们的文学艺术同无产阶级的政治密切结合,同工农兵的斗争密切结合;引导着文艺工作者日益走向工农化。我们说这条道路是最宽广的,是由于它使各种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创作和表演,群芳竞艳,普遍发展,普遍繁荣。这条道路保证了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解决了文学艺术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问题。它既坚决反对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现代修正主义,也坚决反对只许一花独放的教条主义。我们遵循着这条道路,在过去的岁月里使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地发展了,在今后的岁月里一定会使我们的文学艺术事业更加蓬勃地发展。几十路、几百路、几千路的文艺纵队,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步伐,奋勇前进!

  ——郭沫若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热烈拥护陆定一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祝词。这个祝词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战斗纲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加以贯彻执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李富春副总理,给我们作了重要的报告。全体代表从这些报告中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完全拥护这些报告。

  大会一致同意郭沫若同志的开幕词和周扬同志所作的题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周扬同志的报告,正确地总结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十一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深刻地阐明了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党的文艺路线,并且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今后的任务。

  大会认为,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向下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和推陈出新的政策,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最正确、最宽广、最富于创造性的道路。全国文艺工作者,必须遵循党所指引的这条道路,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进一步地深入工农兵群众,参加生产劳动和实际工作,不断进行思想改造,逐步树立起共产主义世界观,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的文艺战士。

  大会认为,我国文学艺术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提高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清除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积极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全国文艺工作者必须加强艺术实践,努力掌握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方法,表现我们的伟大时代,塑造这个伟大时代的英雄形象。

  大会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旗帜,坚决遵循党的文艺路线,树雄心,立大志,为争取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更大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