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迷思》:追踪三皇五帝的传说与历史真相
栏目:书中艺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古迷思:三皇五帝到夏商》
[美] 夏维东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9年3月出版

  从三皇五帝到夏商,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童年期,因为文字的缺席,这段近两千年的历史在史籍中寥寥无几,使得这段漫长遥远的历史不免恍惚缥缈。今年三月首次印刷,四月二次印刷的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上古迷思:三皇五帝到夏商》 (以下简称《上古迷思》 ) ,以讲故事的形式将这段历史描绘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画卷,作者也试图以自己的个人史观在一定程度上破解这段历史的诸多谜题。日前,广西师大出版社在京举办了“三皇五帝的传说与历史真相—— 《上古迷思》的新书分享会” ,该书作者、旅美作家夏维东,与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沙志利、旅美作家秋尘等,与读者们一起追寻上古历史扑朔迷离的踪迹。

  《上古迷思》中,作者从“历史的时空”这一自序开篇,以大量历史典籍和考古资料为依据,对“神奇的三皇”“迷离的五帝”“半遮面的夏朝”及“写在甲骨、青铜上”的故事进行钩沉拾遗与辨析思考,在幽默诙谐的语言中将其间的人物、事件生动地呈现出来,使故纸堆间的扁平人物变得饱满立体、有血有肉,也使丰富却相对枯燥的史料变得鲜活明朗。在每章尾声处,作者均以提纲挈领的小结进行收束,简洁明快的总结使得读者可获得每个朝代整体特点的宏观印象。有别于传统的历史写作方式,该书避开了深奥晦涩的理论与佶屈聱牙的行文,以“尽量写得有趣一点儿,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的原则来创作,风趣的叙述拨开上古历史交错杂沓的面纱,带领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追寻上古历史的迷踪。

  “屈原在《天问》时问了很多问题,直指上古的传说与历史。上古是非信史的时代,由于没有文字,史书中记载极少,而且都是一些支离破碎的碎片,同时因为口耳相传的缘故,很多东西已经走样。那些有限的碎片凌乱、迷离,要把它们拼接、再组装成一幅完整的画面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在重新梳理这些史料传说的过程中,我忽然理解了屈老夫子为什么有那么多疑问,因为每一个碎片都是一片疑云。 ”夏维东如是解答之所以以“迷思”命名的原因。他表示,因为传说越传越容易失真,时间越长失真得越厉害,所以我们看到三皇几乎都是神人,五帝带有神话色彩,再往后,夏、商的帝王就慢慢正常,从神人变为人。神话色彩的淡化意味着,传说逐渐接近于真实。夏维东透露,以该书开启的“我的五千年”系列将是有二十部左右的漫长写作跋涉。

  缘何起笔于三皇,以及如何处理史实与传说的关系,夏维东称,他认同司马贞的观点,一部通史应该有头有尾。“我当然不会相信蛇身、牛首以及‘河图洛书’的神奇的传说,所以我用调侃的方式解构了其中的神话色彩,却并未完全否定所有的传说。我特别赞同王国维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传说中有史实的底蕴,史实中也有传说的影子,二者不易区分,所以对于传说与史实都要尽可能进行审慎的甄别与分析。 ”夏维东还强调,自己绝不会改变史实,而只是用想象把历史的碎片连起来,让它看起来是一个整体。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借克罗齐以及科林伍德这一历史观点,沙志利则认为,夏维东跳出了一些古板的历史学家的叙述方式,结合了严谨的史料与个人对历史的看法。“历史学家受到考证的局限,关注点往往会比较集中,他们一般情况下都不愿意写这种具有科普性质的作品,而这种大视野的五千年的历史的确非常难写。而正史的三皇五帝就只有干巴巴的几千字,而且对三皇五帝的评语都是套话,很少有具体的史实,想要写这段历史往往会感到无从下笔。 ”

  沙志利介绍,关于三皇五帝的材料,司马迁没写三皇,五帝也只是选取了一些资料来写。司马迁之后,有谯周的《古史考》 、皇甫谧的《帝王世纪》 ,现在流传的都是辑本。到唐代有司马贞,把三皇的材料做了一次系统化的工作,就是《史记》里的《补三皇本纪》 。宋朝之后又有几本书,像《古史》 《皇王大纪》 ,比较有影响的是罗泌的《路史》 ,对上古史又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到了清朝,又有马宛斯(马骕)的《绎史》等。在沙志利看来,作者是在充分尊重这些材料的基础上写作,但因为材料特别少,不可避免要添加一些想象,并以戏谑方式将这些不可信的东西写出来,既增强了书的可读性,又不会误导读者,从中表达了作者对历史的一些基本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