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之道
栏目:心语
作者:李长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豆浆之道在于中庸,而中庸之道在于不偏不倚,不温不火。中庸是一种美德,而豆浆则是一道美食。中庸是中国人特有的处世哲学,它塑造了中国人温和的性格,而豆浆则是中国人特有的饮品,它滋养了中国人健康的体格。

  豆浆不如牛奶的香腻,也不如咖啡的猛烈,更不及茶的多姿多彩,它始终是一种颜色,一种味道,始终不变,坚持千年。它的纯正和厚道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爱酒的人狂放,爱茶的人飘逸,爱咖啡的人时尚,爱烟草的人可能贪婪,而爱豆浆的人一定很温和。

  豆浆如父亲,在他年轻的时候,可能是性情暴烈的豆子,在阳光和火中劈啪作响,但当他有了儿子,他马上就成了一碗温和的豆浆,没了脾气,有了含蓄。

  豆浆的可贵之处在于它的坚持,它不像咖啡那样可任意加入糖和牛奶,而改变了自己的性情。豆浆却不愿与“别人”为伍,拒绝杂念的掺和,即使加入一点糖,改变的是味道,而不是性情。它又如母亲,自己的孩子自己爱,不允许别人说三道四。而且它会把爱自始至终,源源不断地贯彻到底。

  豆浆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的含蓄,如师长和老人。循循善诱,深藏不露。绝不是情性暴戾的老板,声色俱厉,气冲牛斗。它会以自己特有的韵味,暖暖地流入您的心田,如春雨润物,草木自青。

  豆浆更如一位清贫的智者。享用豆浆,不需要那些复杂的器皿和繁缛的讲究,一个中国的瓷碗或一个玻璃杯足矣。它很低调,但它会教你做事不要太苦,享欲不要太乐,待人不要太苛,用物不要太荣。它貌似很粗陋,像一位从田间走过来的戴着斗笠的农夫,岁月的历练使它深厚,即便大师在它的面前也会肃然起敬。因为它的基因是久远的粮食。

  君子之交,一碗豆浆而已。

  人的感觉有时会莫名其妙,我的一位朋友在喝熟的普洱茶时,竟常常和棺材联想到一起(我无意贬低普洱茶) ,而我在喝豆浆时常常会和秋收的大地,满囤的粮食联想在一起,青青的、涩涩的,豆浆,永远是丰收的味道。

  见到那些知己的朋友,我会请他们喝一杯豆浆,见到哪些智慧的朋友,我会请他们去喝茶。而面对陌生的朋友,我会请他们喝酒。这真是一种难以捉摸的感觉。也许请客也要门当户对,君子之间要以厚道相酬。智慧应与多姿以至多情相伴。而从陌生走向信任,烈焰般地燃烧才会在短时间内看出真实的色彩。

  有个喜欢抽烟斗的朋友曾给我做过这样的比喻,他说,烟斗似老婆,你要悉心呵护,忠贞不渝,才能体会出夫妻间的真情。我想借用这个比喻,对豆浆、酒和咖啡做一对比:豆浆正如妻子,它给了你恒久的呵护和滋养,且坚守你们最初的誓言,始终如一,永不叛离。即使在你穷困潦倒的时候,一杯暖暖的豆浆,也是温暖你生命的粮食。而酒,则极易诱人堕落,常常勾引那些意志不坚定者,使人丧失理性。酒场,很多情况下是非常态的一种表现,甚至是充满阴谋的场所。而在大醉之所,要么吐掉,要么脑子一片空白,钱财散尽,身体掏空,何苦而来呢?而咖啡,则如情人,它很时尚,很刺激,使你销魂,但价钱和营养如何,天知地知!

  所以,我们还是抽身做一个现实的人,做一个有责任、爱生活、持家爱家的人吧,就让我们来喝豆浆。倘若你爱你的父亲,那么请你喝豆浆,因为他的身上有豆浆的味道,倘若你爱你的母亲,那么请你喝豆浆,因为她身上有豆浆的坚持,倘若你爱你的妻子,那么也请你喝豆浆,因为她的身上有豆浆的温暖。如此说来,喝豆浆真的不是什么生活中的雅事、幸事,而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事。

  豆浆真的很中庸,很君子,很绅士,很博爱。喝豆浆吧,在豆浆中,它能体会到生活原本的状态。喝一杯暖暖和和的豆浆吧,它能融化了你所有的爱,爱你的家吧,因为这里面有你的父亲、母亲和妻儿。

  喝一杯豆浆,祝你全家永安康。

  和和美美一家人,愿你永远爱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