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艺东坡》 衣若芬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2月出版

    仿佛“石压蛤蟆”的苏轼书法《黄州寒食帖》凭什么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 ?为何苏东坡逝世数百年后,为他庆贺生辰的“寿苏会”一度遍地开花?在《书艺东坡》中,作者衣若芬使用其首创的“文图学”视角,上卷选择《天际乌云帖》 《黄州寒食帖》 《李白仙诗卷》等颇具特色的苏东坡书迹,着重探讨其生成机缘、文本内涵;下卷从使用场景、流传脉络、接受影响等角度,以“寿苏会”为核心,讲述苏东坡对后世及周边国家的辐射影响。

《南方诗选》 何光顺 主编
四川民族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

  《南方诗选》收录诗人共计77人,全书从底层打工诗群开始,继之以完整性写作、玄学写作、新女性写作、口语写作、都市写作、学者型写作、新乡土写作等不同诗群,聚焦于以广东地区为中心的南方诗歌生态,展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新诗的最新发展,清理出了南方诗歌的精神结构和内在发展线索,具有重要的诗歌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