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益的吴村世相图
——读小说集《吴村野人》有感
栏目:书中艺
作者:全秋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因为策划编辑“锐势力·中国当代作家小说集”丛书的机会,才得以静心阅读《吴村野人》的小说文字。在我有限的阅读记忆里,小说写狐仙美艳、幻化为人勾引书生及良家百姓的当属蒲松龄笔下的《聊斋志异》 ;写草原狼的智慧、顽强和尊严的莫过于姜戎笔下的《狼图腾》 ;写狗熊笨拙、威猛而又忠于女主,最后殒命于追逐异性的河流止步于聂震宁笔下的《暗河》 ……而陈集益笔下的文字,却让我看到了“家猪变野猪、村人变成野人”的荒诞与悲催。

  野猪之凶狠吓人我是亲眼见识过的,当我看到《野猪场》一文里家猪与野猪交配就能产下杂种猪进而成了野猪这一荒诞无稽的构想,不禁会心一笑:三四个人,在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洪坛冈山里养野猪,谈何容易?只是野猪还没有真正“培养”出来,合伙人的心思已开始支离破碎,随着山风一起吹散了。山下杂货店老板陈德芳夫妇狂热入股前后的反复变脸,荒山承包人“一根筋”牛化生被逼至疯疯癫癫近乎野人。随着生存环境的持续恶劣,一群家养母猪在野公猪肆无忌惮的糟蹋下,开始生育繁殖了,由杂交品种蜕变为真正的野猪并为害一方。随着陈集益的笔触在文字里的酣畅淋漓,敲钉转角,一场正常人与野蛮人、杂种猪与野猪之间的争斗拉开了帷幕:他们斗智斗勇,体力与耐力齐飞,煞有介事地把“我”与朋友祝小乌饲养野猪的伟大事业弄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勤劳致富创业梦。其过程是艰辛而悲壮的,其经营是惨淡而无奈的,其苦心孤诣、殚精竭虑的结果不仅分文未赚,反而因“滥捕珍稀动物”的罪名莫名锒铛入狱。出狱之后的“我”改邪归正,自食其力,“我”虽被父母取名为“有财” ,经过一番折腾实则穷光蛋一个。这一悲剧性的结果喻示了吴村人“闭关锁村” 、想依靠自身力量去改变生存状态是何其困难?何其艰苦?小说到此戛然而止,可底层社会群体的生存之痛顿时跃然纸上,令读者动容扼腕。

  既然家猪与野猪交配能产下杂种猪进而变成野猪,那么女人与野人交配肯定会生出杂种人最后变成真正的野人,荒诞无稽的构想同样奠定了《吴村野人》荒诞故事的生存环境,于是“我”的堂哥“蛮娃”也就成了大哥陈集军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敲门砖。陈集益在构思故事时常常暗藏着强大的逻辑推理:亲兄弟、亲父子,养育之恩、手足之情,在经济为王的商品时代里就是一文不值的遮羞布。掀开或扯下这块遮羞布之后,人性深处潜藏的兽性总是蠢蠢欲动、肆无忌惮。为了一己之私,他们可以欺上瞒下,蒙骗世人,可以兄弟相残,而母爱父慈的光辉只能躲在一旁痛苦地呻吟,软弱无能,令人心碎。

  《谎言,或者嚎叫》中的张德旺,因偶遇野人进而立功受奖,可随着科考队进山的一无所获,他开始怀疑自己的人格人品受到村民的质疑,进而抛妻弃子,遁入深山去寻找活捉野人,以证清白。谁知数年过去,野人没有寻着,自己却与世隔绝,成了真正的野人被人捉住关在笼子里,口不能言,其间巨大的悲剧隐喻令人感慨; 《流产》中的公交车司机“我”与漂亮惊艳的卖春女美信由偶遇到成家却不能立业,想自己动手过丰衣足食的生活而屡屡碰壁,底层弱势群体安居乐业的黄粱美梦化作了肥皂泡,最后绝望之中亲手掐死了深爱自己的美信,这种人性的泯灭与人格的分裂格外惨烈悲催,读后令人痛心疾首; 《洪水·跳蚤》一文中的父亲陈汉民,因年轻时见义勇为跳入洪水中救人,不幸染下终身顽疾,得不到村民的照顾反而屡遭歧视,为了生存只好外出乞讨,不料家中娇妻却成了过往男人的“客栈” ,可怜的父亲无力抗争这个世道,只好躲到楼上去与跳蚤比不吃不喝的生命耐力,最后绝食而亡……

  总之,陈集益用荒诞不经的文字构筑了一个吴村乌托邦,让读者分明触摸到了一股浓重的悲凉在心头弥漫着、扩散着,在他文字的呐喊与无奈里流露出来的是血淋淋的震撼。当年鲁迅曾说过“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的经典之言,马克思与恩格斯在论文学悲剧创作时也曾说过“人类社会的最终结局给予悲剧主人公的不是悲而是喜。不过悲剧中不能直接表现这未来,而是显示着未来、渗透着未来而已。悲剧的力量也正在于此。因此,艺术悲剧的结局是悲壮的,渗透着光明感,产生着强大的激发力” 。 《吴村野人》一书深刻反思的文本价值或许正在于此吧!

  陈集益是一位实力小说家,同时也是重要文学刊物的资深编辑,小说家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与文学编辑对文字的扎实严谨作风,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有机地融合,小说集里的篇章均采用第一人称,情感真挚,通过“我”的娓娓道来,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现代先锋的创作手法结合传统现实主义的叙事语境,文字驾驭能力得心应手,集多种叙事技巧于笔端游刃有余,故事夸张变形之中不失幽默诙谐,情感冲击酣畅淋漓,人性的诡异多变与兽性的肆无忌惮在文字里交相辉映,在故事背后,展示给读者一幅宏大叙事的世俗图景,读后令人拍案惊奇。

  《吴村野人》作品内容介于现实与臆想之间,亦真亦幻,构思奇特,想象汪洋恣睢、瑰丽神奇,接下来,期待能读到陈集益更多更好的文学佳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