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文学院“名家讲经典”第十七讲开讲
栏目:书讯
作者:何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26日,“名家讲经典”总第17场讲座在北京十月文学院举办,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范子烨,为各界文学爱好者讲解中国古代著名诗人陶渊明的诗赋与晋宋政治。

  陶渊明为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辞赋家,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钟嵘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 。讲座中,范子烨从政治史的角度重新解读了陶渊明及其文学创作,并深入剖析晋宋易代之际的社会、历史和人性,指出杰出的诗人从来都是抒写心灵世界的高手, “写心”是陶渊明在诗歌创作方面的自觉追求。陶渊明对时代的风云变幻是密切关注的,他的诗笔也是与时代同步的,人道主义的博爱与个体主义的情怀完美结合,使其作品成为不朽的经典。政治是推动陶渊明运转其文学世界的轴心推动力之一,陶渊明的文学成就与他一生五次为官的政治阅历密不可分,之所以能够创写田园诗也是由其政治阅历和政治素养所决定的。

  作为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的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名家讲经典”系列讲座自2017年4月开办以来,深受各界读者喜爱,逐渐成为推广北京文学形象的新窗口。

(何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