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眼前事,远方就会不一样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4》全国首发式,超人气漫画家白茶分享创作心得——

认真做好眼前事,远方就会不一样

  “花花世界有猫在” 。5月11日,北京颐堤港冬季花园成了萌猫的世界:在冬季花园4层楼高的开阔天井内, 8米高的“吾皇”傲然坐在最中间。大“吾皇”的到来使得颐堤港冬季花园成为全国网红的打卡地。“吾皇”和“巴扎黑”的漫画形象出现在颐堤港购物中心各个角落。购物中心入口处,两人多高的“吾皇”憨态可掬地守在门口,不少读者手持刚刚出版的《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4》 (以下简称《喜干4》 )赶来与之合影;冬季花园门外,近千名粉丝正在排队等候签售。

  这一天,超人气漫画家白茶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再度携手、重磅打造的《喜干4》全国首发式,距双方共同推出的《喜干1 (增订版) 》问世仅隔4个月。

  创作之初,白茶“喜干”系列漫画先是受到了白领青年的广泛关注与热捧,随后在过去3年间,“吾皇”这只拥有“王之蔑视”的猫咪和它的朋友们受到数千万粉丝的喜爱,成为一部国产的、真正意义上“老少咸宜”的现象级漫画文学作品。据“吾皇”团队统计,截至目前,“吾皇”漫画的全网阅读量已超过了六十亿次。“喜干”系列漫画不仅受到儿童喜爱,更受到众多青年人追捧,这一系列的出现为我国漫画市场的良性发展拓宽了道路。

  活动现场,白茶分享了很多创作中的故事和生活中的趣事儿。白茶觉得自己还称不上超人气漫画家,叫超气人漫画家差不多。在他周边,画漫画的朋友都养猫。他觉得画漫画的人内向,内心丰富,不善社交,很需要一个情绪的突破口,于是猫就出现了。

  跟动物互动,白茶说谈不上有什么妙招,跟大家很接近。比如“巴扎黑” ,它一撅屁股,白茶就知道它要放什么屁。“吾皇”基本上是你看不看它,它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不会被你干扰。但是白茶说,跟动物沟通后天马行空的想象可能会比大家更丰富一些,在他脑子里面“吾皇”和“巴扎黑”就是两个角色、两个朋友,和他们交流,只是和朋友的互动。

  谈及猫狗双全的好处,白茶感觉,笼统地来讲就是幸福,具体的好处不好讲,具体的坏处有不少,比如整个家里永远都是毛,永远清扫不干净,拖鞋永远不够用,垃圾桶永远被翻倒。“生活中的痛苦真的很多,你能想象到我日子多么难过。 ”

  《喜干4》重点没有放在新角色,而是认识、关心、陪伴这些关键词。对于新形象,白茶认为多少不太重要,有血有肉更重要。他的作品很考虑年轻人的心态,内容会有倾斜,但不会做太多妥协。在白茶看来,只要认真做好眼前的事,远方就会不一样。

  《喜干》系列作品中金句频现,灵感从哪里来呢?白茶说,互联网上有很多年轻人的信息不停往面前蹦;他也经常和公司小伙伴一起碰,会有很多灵感。年轻人有很多困惑,但年轻的困惑又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多讲道理没有用,随着年龄增大,很多都会改变。

  谈到中国漫画的发展,白茶认为,我们现在形式已经有了,中国漫画家的画功可以和日本艺术家相比较,但内容本身还需要成长。国内漫画家都是自己做脚本,自己做主笔,所有工作自己完成,但日本漫画分工明确,有的专业做脚本,有的专业做漫画,做出来会更精致。

  对于自己作品的碎片化,白茶也有一些不满足,希望能做得更深入。他曾脑洞大开让不同平行空间的“吾皇”“傲霸”等搞一个“复仇猫联盟” ,未来也可能会学习做导演并拍一部跟猫和狗有关的电影。白茶说,虽然没有正经写过剧本,但他大概能Get到讲故事人的心态,他觉得两者之间的区别不是很大,只是写作方式和载体不同,讲的故事的核心都是去找到共鸣,讲述一些感动的或者是伤心的事情。

  白茶表示,未来的产品形态不会局限于条漫、图书和周边,目前团队已经尝试开发短视频产品,也在谨慎地与影视方探讨、磨合,希望未来可以带给大家有趣又有意义的影视作品。

  新书首发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一间宇宙(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表示,人文社选择白茶的作品主要是因为它是国产优秀漫画作品的佼佼者,也是“80后”和“90后”群体拼搏奋斗的写照,白茶带领的年轻团队朝气蓬勃,将“吾皇”一气呵成地打造成了“超级国民IP” ,同时也像一股清流,为传统出版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人文社与白茶团队精诚合作,对新书投入了极大的心血与热情,力求为读者打造高质量的漫画文学作品。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喜干4》也融入了AR技术,为读者提供与时代接轨而又新鲜立体的阅读体验。同时,漫画语言是全世界通用的,更容易被不同国家的读者接受。人文社将利用成熟的“走出去”平台,让“吾皇”被更多国外读者认识,成为世界级的IP形象。

  白茶分享了《喜干4》的编辑故事,坦言虽然陆续出版了几部作品,但对于自己和出版社来说,每一次新作品的构思、创作、排版、封面设计等环节都要求要比之前更好,尽最大的努力让读者得到欢乐,同时也在一些对生活的思考方面引起大家的共鸣,从而更好地与自己、与动物、与世界相处。为了让读者能够耳目一新, 《喜干4》的封面一改此前“黑灰红”设计风格,特别选择了目前这款亮眼的清新蓝绿色。

  据悉,主办方为此次首发式准备的1500册《喜干4》在活动现场被抢购一空。为了回馈粉丝们的喜爱与热情,在当天的全国首发式结束后,白茶将携团队奔赴深圳和广州,从这里开启全国巡回读者见面会之旅。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