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奔流向海》:
书写晋江改革历程,解读“晋江经验”
栏目:博览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21世纪以来,晋江一直勇立潮头,处于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先位置。“晋江经验是地方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 ”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结提炼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 ,引领着这片土地的繁荣发展。

  回首来时路,吉林作协副主席、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任林举深入晋江采访调研,创作长篇报告文学《晋江,奔流向海》 ,讲述奋斗故事,记录时代变迁,展现晋江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与40年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纪实版,并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近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共晋江市委、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任林举长篇报告文学《晋江,奔流向海》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表示,晋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新中国快速发展的一处缩影,任林举把晋江的发展成就转化为一部文学作品,是当代作家回应时代的一次创作,就作家如何与时代同行、如何反映时代的命题、如何回答时代的问题、如何阐释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 《晋江,奔流向海》提供了非常好的尝试。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指出,该书以文学的角度解读“晋江经验” ,整体把握时代特征,紧扣时代脉络,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是一部难得一见的佳作。

  程绍武、陈毅达、梁鸿鹰、施战军、白烨、李炳银、黄传会、曾镇南、张陵、王必胜、胡平、陈福民、贺绍俊、李一鸣、李宏伟、李朝全、高伟、林秀美、林滨、许旭明、林惠玲、张腾华、傅逸尘、佟鑫等30余位评论家、编辑与会,一致认为, 《晋江,奔流向海》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晋江故事,以鲜活的笔触,写出了逆境中坚韧不拔的品质,写出了晋江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把人和事、人和史、人和社会的变迁、人和自身命运的关系都写得恰到好处。作品发挥散文化笔法之优长,文辞优美,开阖有度,既见事,又见人,以科学精神考察,用人文情怀眷顾,为写一个地区的历史提供了可借鉴的写作经验。

  “晋江的成功,得益于决策者们的指引和企业家们前赴后继的探索,而在背后支撑我们的,是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任林举表示,希望这部书能够立得住、留得下,写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背后伟大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