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驴
栏目:乡村
作者:刘江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在县城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外面没有围墙,距操场一百米远的荒地是一处牲畜交易市场,每逢集日,牛、马、驴、骡齐聚,喧腾杂沓,扰攘不绝。一股带有草料气息的臭味隐隐袭来,令我们在课堂上不由得往窗外张望。下了课有时会跑过去看热闹,牛马驴骡四种牲畜也认了个全。感到有趣的是,交易双方不用嘴讨价还价,而是伸出手指在袖口捏咕倒腾。如果双方面露喜色,抽出手来一击掌,那就是谈成了,然后交钱牵走牲口,相互之间到底咋交易的,外人不得而知。这里边充满了神秘的江湖味道,让我满心好奇。

  在冀南农村,牛马驴骡是常用的四种牲畜,或拉车,或耕地,或拉磨,或驮物,人骑的时候很少。其中,马最漂亮,人好看叫俊,好马叫骏,骏马,高高大大,威武雄壮,马鬃飘飘,马尾曳曳;叫起来,脑袋高昂,长嘶一声,透着韵律和得意;走或跑起来,节奏踏踏,仿若曼妙的舞步。牛最老实,沉默寡言,忠诚憨厚,干活不惜力,歇下来也咀嚼不止反刍人生,像个哲人。骡最有劲,但出身复杂,性别尴尬。驴最奇特,浑身透着怪异,一张驴脸,让人不爽;两只眼睛看人躲躲闪闪,像羞怯,又像不怀好意;叫声嗯啊嗯啊,高亢嘹亮,聒噪耳膜,仿佛挨打时的嚎叫,所以人们将公驴又称叫驴。动物的叫声各有所擅,如马嘶,狮吼,虎啸,狼嚎,猿啼,犬吠,驴鸣,驴叫算一号。

  《说文解字》云: “驴,似马,长耳。 ”驴属马科。中国原本没有驴,春秋时期,老子出函谷关骑的是青牛,孔子周游列国坐的是马车。明代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称驴是战国后期引入中土,从此这个像马的畜牲有了户口,繁衍繁殖,走入千家万户。然而,驴一直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论力气不如牛,田地里最重要的活儿耕地犁地大多得让牛来干;论速度不如马,且不说两军对垒、冲锋陷阵,非马莫属,连拉车、驾辕也得马骡来干,马骡比驴跑得快啊;驴能干什么呢?除了驮人驮物,主要是拉磨。即使拉磨,为防止犯驴脾气,需要给它蒙上眼睛,否则它若知道这活儿如此枯燥乏味单调,一圈一圈的,转啊转的,一条道走到黑,肯定尥蹶子。

  唐代文人柳宗元写了一篇《黔之驴》 ,留下一个成语:黔驴技穷。在这篇文章里,这只驴既笨又蠢。它的本事一是鸣,二是踢,一开始把老虎吓得够呛,“大骇” ,一番试探,发现驴不过就这两下子,“技止此耳” 。这是笨。作者还指出其蠢,如果驴“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 ,也就是说如果驴不把这仅有的两下子向虎展示,故作神秘状,老虎摸不清深浅,终不敢痛下杀手,有可能悄悄走掉。所以,在柳宗元笔下,驴是又笨又蠢的东西。别小看这篇短文,历经千年传诵,驴的形象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深深嵌入人们的意识里边。直至今天,骂人蠢笨仍斥之“蠢驴”“脑袋叫驴给踢了” 。

  唐诗宋词中,不少篇什都留有驴的“倩影” 。它主要是作为交通工具出现的。一般来讲,如果诗人春风得意,仕途畅达,远行代步肯定首选马,高头大马,威风凛凛;如果骑驴,那不用说,境况定然不佳,失意落魄,穷困潦倒。孟郊金榜题名,“春风得意马蹄疾” ,如果是骑驴,改成“春风得意驴蹄疾” ,一定令人哑然失笑,觉得这孟郊肯定精神上出了问题。大诗人李白曾是个有钱的主,“五花马,千金裘” ,出门当然得骑马,他写马的诗有很多。但他也骑驴,自然是在失意的时候。宋代刘斧《摭遗》载,“李白失意游华山” ,醉醺醺骑着驴路过县衙,没有下来,县令大怒,喝问:“你是什么人?胆敢如此无礼! ”李白写了一张供状,没有写自己的名字,只见上面写道:“曾龙巾拭吐,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脱靴,天子殿前,尚容走马,华阴县里,不得骑驴? ”县令大惊,赶紧作揖:“不知翰林至此。 ”李白跨上驴扬长而去。也怪不得县令狗眼看人低,谁让李白您老人家骑着驴呢?在繁密的诗词中,出现“驴”字眼的多跟着一个形容词“蹇” ,驴就驴吧,还得是“蹇驴” 。蹇的意思是1、跛足, 2、迟钝, 3、不顺利。宋代叶茵有诗《少陵骑蹇驴图》 :“帽破衣宽骨相寒,为花日日醉吟鞍。时人祗道题风月,后世将诗作史看。 ”这是写杜甫的。杜甫自己也有“骑驴三十载,旅食京华春”的诗句。苏东坡《和子由渑池怀古》诗云:“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还有韩愈“解辔弃骐骥,蹇驴鞭使前。 ”白居易“蹇驴避路立,肥马当风嘶”等等。这哪里是驴蹇,分明是人蹇嘛,这驴替人背锅,也够倒霉的。

  “八仙”之一张果老据说跟鲁班打赌输了,故只能倒骑毛驴,反坐在驴背上的张果老思考人生肯定是逆向思维,不知他胯下的驴是否更迷茫糊涂了。想想这张果老倒骑毛驴,就觉得透着悖谬和反常。 《世说新语》记载,魏晋名士王粲有一大爱好就是学驴叫,死后葬礼上,来吊唁的魏文帝曹丕对一同来的宾客说,王粲喜欢驴叫,咱们每个人都学一声驴叫来给他送行吧,于是,王粲的葬礼上“驴鸣”此起彼伏。今天看来真是觉得不可思议、哭笑不得,颇像一出荒诞剧。塞万提斯名著《堂·吉诃德》中那个矮胖、胆小的仆从桑丘也骑着驴,笨人伴蠢驴,很配呦,这幅图景也显得滑稽可笑。怎么悖谬、反常、荒诞、可笑,这世间一切怪异的东西都跟驴有关?

  翻检词典,在驴的词条里边几乎没有一个好词,诸如“驴唇不对马嘴”“驴打滚儿”“驴年马月”“驴肝肺”等等。日常用语和民间歇后语中关涉驴的庶几都是负面的, “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秃驴”“驴脾气”“犟驴”等等。其实,关于驴也有一个好词,叫作“天上龙肉,地上驴肉” ,拉了一辈子磨,最后被“卸磨杀驴” ,生前忍辱负重,受尽嘲笑,死后成为人们享用的一道美食。

  晚上做梦,一只驴走近我,一张驴脸似乎有了笑意,眼神仍然闪闪烁烁,以鬼魅的口气悄悄对我说道:我是一只奇特的驴,我的奇特之处就在于,这沉闷的世界有了我才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