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的向日葵
栏目:心语
作者:晨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距离法国马赛西北不足百公里处,是座名叫阿尔的小镇。阿尔隶属于闻名遐迩的普罗旺斯。然而与普罗旺斯温柔抒情的薰衣草截然不同的,是阿尔镇那些头顶烈日的向日葵,属于梵高的花。

  我常想,梵高的身体里一定住着阿尔的太阳。烈日的光从他的眼睛里照射出来,对面的画布上,他的向日葵明晃晃地绽放着;画布是梵高的镜子,阳光从他的皮肤底下透出来,使他的身体发着光;他一拿起画笔,全身的光就都聚拢起来,照耀在镜子上,阿尔的那间画室立刻就变得明亮、辉煌。

  梵高的向日葵一定都是坚强的花。它们一瓣一瓣金黄的花瓣,都使劲向上延伸着倔强的生命。十一幅《向日葵》里,所有的花朵都开得饱满、盛大。画家运用质朴、充满想象力的线条赋予花朵旺盛非凡的生命力,即便有的花凋零了,都是在法国南部温暖的气息里,带着对生命的期盼死去的。

  梵高的艺术风格在后印象派中都显得极鲜明,笔触短促,色彩非常明艳,且纯度极高。这些特点都强烈地显现出一个画家的性格,张扬、武断,满溢着属于艺术家的天真和执拗。每当我细看他的画时,脑海中都会不由自主地浮现一个红头发、面孔苍白的青年,他极端专注,近乎偏执地一笔一笔描绘他心中的精神世界,黄澄澄的月,白色的风,夜晚宝蓝色的影子,日间碧绿的田野……

  看梵高的画,总让人心里生出雅俗同赏的乐趣。观赏者可以透过这些色彩明艳、天马行空的艺术作品,欣赏法国南部乡野的风景,体会十九世纪欧洲小镇的生活趣味;更重要的,我们能够从其中细细品味出人类对于生命发自内心深处的炙热爱意,这来自于一个认真生活,甚至时常陷入疯狂境地的艺术家对于世界的诚挚赞叹。

  阿尔的向日葵、梵高的花,是这个艺术家百年来一直对我们和世界不停重复的话,它们说:纯洁真诚的人类啊,你们快些热烈地相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