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展示40年文学成就
栏目:书讯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1月26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4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涌现了一大批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人民精神风貌变化的作品,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一方面展示了当代文学40年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丛书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主编,以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为纲,选取了改革开放40年中出现的14个比较有典型性和影响力的文学思潮和重大题材,以此为中心,遴选最能代表该文学思潮的作家作品。全书14卷,20册,包括《反思文学》(上下卷)《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新写实小说》《新现实主义小说》(上下卷)《军事文学》(上下卷)《非虚构文学》(上下卷)《新生代小说》(上下卷)《新都市文学》《女性小说》(上下卷)《历史文化散文》《科幻文学》《“朦胧诗”与“第三代诗”》。入选作品经全国32位知名专家组成的论证委员会评审,从文学性、时代性、影响力等多方面综合考察选取代表性作品,在一定意义上这些作品构成了一部特殊形态的当代文学史。

  阎晶明、何向阳、白烨、孟繁华、梁鸿鹰、施战军、王干、李少君、杨晓升、张柠、陈福民、王兆胜、彭程、程光炜、张志忠、陈汉萍等评论家、丛书编委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