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龙船调,浓浓故乡情
栏目:艺者
作者:焦俞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悠悠龙船调,浓浓故乡情

——访青年歌唱家、湖北省恩施州音协副主席张明霞

张明霞作为声乐演员参加《龙船调的故乡》演出

  “妹娃要过河哇,哪个来推我嘛? ”悠悠龙船调,诉说着古朴的土家风情,耳熟能详的旋律,飘荡在北京民族剧院中。日前,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带来的土家族苗族风情歌舞诗《龙船调的故乡》首次晋京展演,青年歌唱家、湖北省恩施州音协副主席张明霞作为声乐演员参加了本次演出,用悠扬婉转的歌声,诉说着对故乡的深情眷恋。

  “龙船调”中的土家儿女故事

  作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龙船调”已经唱响了300多年,而这首歌正是发源于张明霞的家乡——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据《利川县志》记载:“上九夜,龙灯、狮灯索室驱疫,灯火花爆相竞,至元宵止。 ”土家族人自幼能歌善舞,正月玩灯是当地的习俗,一边观灯,一边歌舞,灯歌由此大兴, 《龙船调》就是由恩施州利川灯歌《种瓜调》整理改编而成。张明霞说:“但凡是恩施人,从开始牙牙学语,就必然会学唱这首《龙船调》 。我也是听着龙船调长大的,随手张口就会唱。在恩施,吊脚楼上、乡间田野、清江两岸,《龙船调》处处可闻。 ”

  正如陕北的信天游、蒙古族的长调民歌,作为民间音乐的典型代表,民歌始终贯穿在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中,反映着人民的生活经历和丰富的内心情感。 《龙船调》也是如此,欢快的节奏中带有浓郁的土家族特色,唤起人们对地方的历史、民情、习俗的种种联想,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审美价值。张明霞介绍:“恩施州利川县位于湖北的西南边陲,巫山和武陵山的交界处,山地、峡谷、丘陵、山间盆地相互交错,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着独特的审美意象。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导致交通不便,阻碍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因此歌唱成为重要的沟通方式。恩施土家族苗族的儿女,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的人就会跳舞,以此交流和表达情感。 ”

  “从情感表达角度来讲,《龙船调》其实表现了家乡人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正月初,土家妹娃儿与小伙儿在清江源头的河流两岸相聚,土家妹子率直大胆地问道‘是哪个来推我嘛’进行试探,而后土家小伙儿朴实诚恳地答道‘我就来推你嘛’ ,表明二人情投意合,真心相爱。 ”张明霞说。 《龙船调》把简单的生活化场景融入民歌中,传达一种欢快的情绪和对生活的热爱,潜移默化地塑造了土家族人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用歌声宣传恩施

  谈及为什么创作这样一部风情歌舞诗《龙船调的故乡》 ,张明霞介绍:“恩施有两首经典的民歌《黄四姐》和《龙船调》,2016年9月,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十佳剧目奖, 201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音乐剧。所以,我们就思考,恩施经典民歌《黄四姐》成功由一首歌打造成一部剧,而世界闻名的《龙船调》也应该有更加恢弘的演绎形式,从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

  《龙船调的故乡》以清江源头、一江两岸的武陵山区为叙事背景,以世界名曲《龙船调》为艺术根脉,描绘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 . 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民族风情的魅力,讲述恩施州民族发展的故事。“事实上,在恩施除了《龙船调》和《黄四姐》 ,还有《六口茶》 《五更调》 《哭嫁歌》等经典民歌,以及摆手舞、茅古斯、肉连响、撒叶儿嗬等流传甚广的民间舞蹈。 《龙船调的故乡》正是将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融合,以歌舞诗的形式,演绎土家非遗文化,展现恩施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张明霞说。

  如张明霞在歌中所唱:“清清的清江,亲亲的故乡,远在梦里,又近在身旁,唱你千遍,还荡气回肠。 ”一直以来,在张明霞所唱的歌曲中,以民族特色歌曲居多,她说:“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只要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唱下去,用歌声宣传恩施,通过传唱恩施民歌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恩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