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奏响文艺之歌
——韶关市文联创新党建工作
栏目:新作为
作者:吴梦雁 李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粤北韶关,有一群活跃在山间田野的文艺工作者,他们走遍大山大河、访尽家长里短,创造着多姿多彩的文化瑰宝。这得益于近年来,韶关市文联基于“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全市5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在文艺家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凝聚于党旗之下,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用匠心奏响一首首文艺之歌。

  自身建设:“内外兼修”行稳致远

  “党建兴,则业务兴。 ”韶关市文联支部书记、副主席李梅说道,“我们要把文联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 ”

  为打造“坚强堡垒”和“过硬队伍” ,韶关市文联不断加强文艺家党员的自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双争双促”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联机关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韶关市文联设立了“文艺家党员活动站” ,打造全市党员文艺工作者政治学习平台,开展系列政治思想教育,创建“每周一学”党建品牌,建立每周五下午政治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

  自我建设还不拘泥于“屋檐”之下。为带领“兵强马壮”的文艺工作者,韶关市文联设立了“两室一站” ,即“风度艺家园工作室”“市文艺工作者维权工作室”和“文艺家党员活动站” ,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党的建设,繁荣全市文艺事业。在风度艺家园工作室,来自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聚集于此开启头脑风暴,进行文艺精品创作和交流,推动文艺惠民活动深入开展;在韶关市文艺工作者维权工作室,来自韶关市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为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出版、展览等方面提供普法、培训、咨询与维权,帮助其协调解决纠纷。

  同时,韶关市文联还与韶关市开放大学联合开办“社区文明大讲堂进社区” ,充分利用韶关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韶关在近五十年来的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工业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工矿精神等资源,邀请有影响力、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到社区讲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区群众精神文明素养。

  党员活动:结对子、种文化、筑堡垒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粤北韶关的乡间地头,留下了不少文艺工作者的足迹,他们在文艺家党员的引领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结对子、种文化、送演出。近年来,先后推出“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等一系列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这支文艺家党员带头,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去年冬天组织了10多支轻骑队,深入乡村、厂矿,深入扶贫点,送家训送戏曲送全家福,给粤北深寒的冬天带来了融融的暖意。党员活动站副站长古建明带领舞蹈家深入仁化长江镇、南雄水口镇,送戏下乡,送舞下乡,让众多村民感受舞蹈艺术的快乐。在长江镇16个自然村,村村都成立了舞蹈队,大大改善了民风民俗,给山野田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长江镇镇长李杏兰说,“想不到一双夫娘嫲的砍柴手,硬是学柔软了。平常忙着田间地头不爱穿裙子的夫娘嫲,也越来越爱美、越来越爱靓了。 ”她说道,“以往镇里推进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到基层,难度相当大,舞蹈队成立后,镇委、镇政府的工作举措,通过舞蹈队就能很快传播开来,如村里的环境治理和扶贫工作,队员们能主动教育家人积极支持和参与。 ”到去年下半年为止,文艺家党员下乡数百人次,在粤北大地,文艺家党员这面旗帜,深入到田间地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党员文艺家们带头举办迎春书法作品展、美术展、摄影展、盆景展、奇石展,组织文艺演出、系列民俗文艺活动,强化广大群众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推出粤北红色历史有声读物,用声音讲述历史。这些活动真正把文化种下来,把文艺的“种子”播撒到基层一线,把文艺人才和理念留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