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助力本土影视发展
作者:文研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八届“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网络电影)大赛颁奖礼现场  杨乐娟  摄

  近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联、广州市视协主办的第八届“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网络电影)大赛颁奖礼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大赛共颁出“最佳长片”“最佳短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金奖”“广州故事题材大奖”“最佳编剧奖”等23个奖项。其中, 《从未说过我爱你》获得“最佳长片” , 《看我长大》获得“最佳短片” 。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市视协和广州各市级文艺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以及海内外51个入围作品制作团队、影视界明星等出席活动。

  海内外共280余部作品参赛

  据主办方介绍,本年度“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各省份及海外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280余部,充分体现出微电影和网络电影题材新颖、受众广泛、跨界传播的聚变效应。主办方坚持多年举办该赛事,希望以“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系列活动为起点,推动广州开拓未来网络电影新领域,将广州打造成为网络影视枢纽。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最大的亮点是影视制作专业团队、公司参赛作品占据多数,个体微电影热潮已逐渐专业化。这些作品在导演、编剧、摄影、音乐方面的专业水平都给观众带来更完美的影视艺术体验。从另一个角度看,微电影和网络电影非常符合当下市场对投资规模的无形限制。珠江电影制片团队、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在网络电影拍摄领域均交出了很好的“功课” ;珠江电影制片团队的获奖影片《大同》《看我长大》 ,北京电影学院的《大光明》都是质量上乘的佳品。

  推动广州本土影视制作

  从题材来看,较前几届以普通生活喜乐为主的内容,本届大赛涌现了励志公益、功夫警匪、少儿歌舞等题材更加丰富的影视作品,作品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也有了更独特的体现。其中《黑板》 (阿坝州) 、 《边境线》 (广西) 、 《绿洲》 (北京) 、《永恒相馆》 (广东) 、 《大风车》 (新疆)等众多的影片制作质量均达到一级电影节的专业水平。

  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联的积极推动并参与主办下,本届大赛中广州报送的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明显提高,不少影视专业团队更主动参与本地题材制作。其中“广州故事题材大奖”由广州资深演员郭东文兼任导演主创的《荔枝妈妈》夺得,可见在“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活动的推动下,广州互联网影视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

  公益类微电影数量大增

  “羊城印象”广州国际微电影大赛活动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由主办方联系的大赛战略合作伙伴所发起的一系列公益电影行动,促进着公益微电影的大发展。

  2018年以来,各地政府定制的公益类微电影数量大增,已经成为微电影、网络电影的新力量。这类微电影所拍摄的故事角度和人物类型都是大银幕电影难以涉猎的范围,非常接地气、暖民心。比如,佛山的作品《律师的大街小巷》 ,用方言演绎,采街头故事,有相当的观赏性和教育作用。鉴于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的显著提高,组委会特别为本年度公益电影奖增加了并列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