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罗琳《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首发——
哈迷重返魔法课堂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 【英】J.K.罗琳 著

马爱农马珈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1月出版

  自电影《神奇动物2:格林德沃之罪》上演以来,全世界哈迷掀起了一轮反复观看电影并讨论情节的风暴。日前,关于电影的一场独特“测试”在北京王府井书店展开:哈迷“傲罗资格培训测试” ,测试中的脱颖而出者还能站上舞台,分享自己对于电影故事内容的理解及对后续情节的猜测。

  本次“测试”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新书首发式的重要活动之一,从书中哈迷们又发现了许多电影中未发现的细节。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及本书责任编辑王瑞琴、译者马爱农参加了活动。此外,制作“神奇动物”系列电影的华纳兄弟公司在中国地区的负责人也首次参加了图书相关活动。

  图书《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是“神奇动物”系列的第二部剧本,由深受读者喜爱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本人撰写。故事承接了上一部作品《神奇动物在哪里》结尾黑巫师格林德沃被捕的情节。这部著作中,格林德沃开始寻找自己的党羽,企图创造巫师统治非魔法生物的世界。与此同时,主角纽特·斯卡曼德受年轻的邓布利多委托,踏上了对抗格林德沃的道路。在这部作品中,魔法世界正邪双方的冲突一触即发,而每个人都不得不选择自己的立场。与上一部以各种动物的谐趣出演为主的作品相比,这一部电影有着更加复杂的情节、更加紧张的悬念和更加神秘的氛围。

  电影上映后,哈迷们针对影片中出现的各种悬念进行探讨,并靠自己对“哈利·波特”系列图书以及《神奇动物在哪里》中各种细节的理解推测着本作中埋下的伏笔将在未来如何展开。本次哈迷测试及分享活动中,大家主要关注及讨论的问题有:默然者克莱登斯的身世究竟是否为邓布利多家的人?本作中以少女形象出现的纳吉尼是如何与伏地魔走到一起的?投奔了格林德沃的奎妮接下来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以及最令人感兴趣的,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1945年的大战将如何展开?

  现场的讨论氛围极其热烈,上台分享的哈迷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心得,而台下的读者也不时随之惊呼、鼓掌,积极举手发言互动。本书的编辑王瑞琴和译者马爱农也在现场回应读者的猜想,从编校者的角度讲述着自己的看法。交流中大家表示剧本中藏着很多电影中没有的细节,要进一步理解“神奇动物”的故事,看书是必不可少的。活动现场宛如魔法学校的课堂,闪烁着智慧和友爱的光芒。

  分享后,哈迷们一起进行了游戏互动环节。游戏内容与“哈利·波特”与“神奇动物”系列的内容紧密相关,共进行了“谁是巫粹党”“格林德沃的演讲”“大脑封闭术”三轮游戏,哈迷们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默契的配合和互相提问再次回顾了自己喜爱的情节、人物和神奇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