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纯粹的心面对我最爱的音乐”
——专访深圳青联副主席、青年歌手周笔畅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抱歉从出生起,只擅长音乐不作秀! ”

  在一首《 Rap Star 》中,周笔畅的这句歌词,像是在给自己的艺术人生做一个的注脚,也像是给世人的铿锵宣言,语带调侃,却真实生动。

  2005年,湖南卫视那场风靡全国的音乐选秀《超级女声》 ,让一个音色具有高辨识度和穿透力的中性化打扮的女孩周笔畅为全国歌迷熟悉,斩获全国总决赛亚军的周笔畅拥有了一众拥趸送给她的亲切昵称—— “笔笔” ,从此被无数“笔亲”“笔迷”关注着,喜爱着。

  与众多一夜爆红的影星、歌星,甚至是一同“火”了的李宇春、张靓颖艺术道路似乎颇为不同,在大众眼中,出道以来的周笔畅一直是一个相对低调却佳绩不断的优秀歌手。2006年便发行首张个人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并佳绩不断,却为何选择了一条相对安静而低调的艺术之路?

  “执著追求的过程会比结果带来更大收获。 ”

  周笔畅曾说自己是个站在娱乐圈边缘的人。她坚信,“人都是吸收什么就释放什么的。 ”也正因此, 2006年和2018年,周笔畅曾两度在艺术创作和事业发展势头正劲之时,独自赴国外进行音乐进修。渴望不断学习与提升的她尽力让自己能够随时保持好学的状态,争取一切可能为自己充电,全方位获取知识和能量。

  “我的性格本身就比较低调,也觉得安静下来,更容易专注地把事情做好。音乐是我最热爱的事情,我希望可以用纯粹的心去面对。 ”周笔畅如是说。

  周笔畅爱好广泛,摄影、书法、写作等都是其兴趣所在,甚至常常现身大银幕,还自导自演3章创意短片《躲迷藏》《天使的转角》和《一人一半》等,更与潮流品牌有过多次合作。如此多元的尝试为周笔畅的音乐艺术创作带来了无限灵感和多种可能。她说:“只要是新鲜事物我都很想尝试,这个过程中会发现,不同的内容会在各种形式中产生不一样的效果。这也是我会尝试很多音乐风格的原因,不同的情绪和想法都需要专属的方式去表达。 ”

  2012年周笔畅成立个人工作室Begins Studio,但她说她不会把工作室当作一家公司去经营,“我们更像是行业中的生产者,去生产有趣和有意义的作品。音乐是很自由的表达,但需要脚踏实地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个过程中有一颗忠于自我的心是最重要的,执著追求的过程会比结果带来更大收获。 ”有这样的一颗心,基于对音乐的热爱,作为优秀的华语歌手和词曲创作人,周笔畅多年来尝试多种风格,以艺术工作者最可贵的创新意识与探索精神在音乐路上不断前行。

  正如男孩般短发青涩渐渐变成淑女式长发温婉,周笔畅的音乐也在成长中不断蓄积能量,收获佳绩。

  2010年展开个人巡回演唱会“唱歌去旅行” ; 2014年获欧洲音乐大奖(EMA) “全球最佳艺人” , 2015年在香港红馆连办两场演唱会,成为首位在红馆加场开唱的内地歌手,同年,获美国儿童选择奖(KCA) “最受欢迎华语艺人” ……

  作为诸多荣誉加身的“80后”优秀青年歌手,周笔畅觉得每多一份荣誉会让她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要做出更好的音乐作品回馈大家,同时也要倾己所能回报社会。因此,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的周笔畅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2013年位居中国慈善名人榜第17名, 2015年周笔畅举办“Begins to Love爱的分贝”公益音乐会,出任“爱的分贝”听障儿童救助项目形象代言人,并创立“Begins to Love”公益品牌,用音乐为公益事业募款等。深度参与公益事业过程中周笔畅不断有自己的感受、收获与愿望。“很多朋友会在支持自己偶像的过程中,很认真地参与公益活动。所以作为公众人物,要珍惜自己的影响力,传递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汇聚更多的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周笔畅说。

  “作为在深圳长大的人,我感到很骄傲。 ”

  生于湖南,却成长于深圳的周笔畅坦言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城市、新型国际大都市,对其艺术之路颇有助益。

  1985年周笔畅出生于湖南长沙的一个音乐世家,其曾外叔公是第一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外公外婆和妈妈都从事音乐或音乐教育工作,而爸爸也是音乐爱好者。取名“笔畅” ,饱含着父母对其“文笔流畅”的寄望。1991年,因父母工作变动, 6岁的周笔畅随父母从湖南移居深圳。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星海音乐学院。

    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爱的分贝”公益音乐会现场,周笔畅倾情演唱 周笔畅工作室提供

  “深圳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包容来自全国各地来追求梦想的人,包容各种外来文化。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求同存异的发展,供所有艺术创作者吸收,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看事物的眼光也会变得更包容。 ”周笔畅说。

  周笔畅透露,从小生活在深圳的她,是听粤语歌,看TVB剧长大的,也很乐意去演绎粤语作品。“那时会受很多香港流行音乐的影响,整个广东一带的流行音乐都走在了最前沿。大学时选择在家乡的星海音乐学院读书,也因为广东是中国流行音乐的一个起源地,有很好的老师和音乐氛围。因为喜欢音乐,在深圳总能听到最新鲜最前沿的音乐作品,也会偶尔跑去紧邻的香港看一场喜欢的演唱会。还记得几年前,我去红磡看了一场陈奕迅的演唱会,那时就希望自己能在红磡开一场演唱会。2015年时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在红磡举办了自己首场演唱会,作为在深圳长大的人,我感到很骄傲。 ”周笔畅说。她也希望和愿意为深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7年,周笔畅当选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基于这一身份,周笔畅也有了一份新的体认与责任。“深圳青年文艺群体的风貌,应该是深圳文化的集中体现。作为深圳人,能够在家乡得到这样的肯定,感到非常荣幸,但也深感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去团结青年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深圳文化而努力,在青年群体中传播正能量,鼓励青年抓住梦想努力奋斗。比如在2018年上半年我做了一轮全国巡回的谈唱会,和高校青年面对面交流,希望给他们一些鼓励。未来希望能做得更多。 ”

  或许缘于深圳特殊的地缘特点和优势,周笔畅在音乐传播上也具有相对超前的意识。因此,作为内地首位发行数字专辑的歌手,她对中国原创音乐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在世界乐坛上发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声音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说:“数字专辑当时在欧美乐坛算是比较常见的发行方式,所以我想通过数字发行的方式来打破国内传统发行方式。我想歌手不仅要在作品上创新,也需要有国际化的传播理念。作品数字化也已经是必然趋势,这会促进音乐市场更加规范,我觉得这很有意义。音乐是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创作更好的作品,让文化‘软实力’强大起来,自然会有更多人关注到中国的文化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