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张炜的文学世界
——《张炜研究资料长编(1956~2017)》发布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泉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炜研究资料长编(1956~2017)》
亓凤珍 张期鹏 编著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18年10月出版

  11月25日,由亓凤珍、张期鹏编著的《张炜研究资料长编(1956~2017)》新书发布会在山东书城举行。发布会由山东文学馆、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山东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在发布会上与读者畅谈了文学创作。

  《张炜研究资料长编(1956~2017) 》是目前第一部最为全面、翔实的关于当代作家张炜的研究资料汇编,详尽地收入了张炜的文学创作概况和几十年间众家评论的基本观点,是张炜研究的重要工具书,为各个层面的研究者提供了检索、搜寻资料之便,具有资料性,也有可读性,为喜爱张炜的读者提供了走近张炜文学世界的大门,还原了一个个的文学现场。

  全书计60万字,囊括了作家张炜60多年的生平经历、文学活动、文学创作以及作品的发表、选载、入选选本、出版情况,还有各类媒体、刊物、专著对张炜及其创作的介绍、宣传、评论情况。亓凤珍、张期鹏摘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评论,以及作家本人的回忆性文字和创作缘起的说明,按照时间顺序编排,配以作家作品的中外各种版本书影383幅、各个时期的工作生活照80幅、手稿11幅等。这样一项巨大工程,是亓凤珍、张期鹏集30多年资料积累、精心编撰的成果,为当代作家的研究资料汇编提供了一个成功范式。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广梅评价《张炜研究资料长编(1956~2017)》“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新向度、新方法” 。她说,两位编著者亓凤珍、张期鹏的工匠精神和学术精神让人敬佩,该书既是对学术前沿问题的回应,又创新性地建构起作家研究的新的学术空间。张炜60多年来全身心地投入写作,完成了1800多万字,这样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工匠精神的最好体现。

  张炜对编写者、出版社、评论家和读者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文学的酷爱者,算不上勤奋,他还列举了海德格尔一生写了35万字一卷的书,计129卷,托尔斯泰写了100卷,伟大的文学者都是伟大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