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对我的勉励
作者:刘勇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射雕英雄传》插图 姜云行 绘

  金庸先生魂归道山,一代大侠就此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可他创造的武侠江湖却活在人们的心中亘古常新,他的故事也在江湖流传终无断绝之期。我与金庸先生只有一面之缘,此时此刻为他写点什么,未免给人蹭热度之感。但我心里知道,这一面之缘对我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持久的。龚定庵诗云:“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 ”说的就是我的感觉啊!

  十年前,也就是2008年10月6日,金庸先生到大连我所供职的辽宁师范大学讲学,先生讲了些什么,我已经记忆模糊。老实说,先生并不擅长言辞,但他渊博的学识和饱满的热情还是让在场的师生为之动容,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先生盛名如日中天,所至之处,皆被粉丝包围,签名合影,络绎不绝。但那一次唯一获得先生题评的却是在下。记得我去辽师国际交流中心拜谒先生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浙大人文学院的学生,您是我的老师。 ”先生1999年至2005年,受聘浙大人文学院首任院长,而我就是在他的任期内,做了博士后。先生没有教过我,自然也不认得我。这也难怪,先生就像他武侠小说里写的武林总舵的舵主陈家洛,德隆望尊,虽是浙大学子,并不一定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到。但我想,师生名分总该没有问题的,不存在高攀吧。那次我带上了我新出的两部专著《云间派文学研究》 《水云楼词研究》 ,在扉页上恭恭敬敬地题了字“金庸先生诲正浙大学子刘勇刚敬上” 。先生听说我是浙大人文学院出来的,非常高兴,欣然收下了拙著,并饶有兴味地翻阅了起来。踌躇半刻,我说:“先生能不能为我题几个字? ”他点头示意。旁边的工作人员,拿来一个纸板。只见先生略加沉吟,题写道:云间飞鹤,既勇且刚。

  细细品赏这八个字,简直妙不可言。“云间”二字既关合拙著《云间派文学研究》 ,而“云间飞鹤”这个意象又让人联想到“鹤鸣九皋,声闻于天”的话。“云间飞鹤”翱翔九天的自由快适,勇猛精进,正是我所向往的境界,而且先生还把在下的名字“勇刚”嵌了进去,不啻是量身定做啊!

  谒见先生的时间是短暂的,先生很快又奔向了新的行程。有一个细节我至今难以忘怀,先生在助理的搀扶下走向轿车,临上车前还特地嘱咐了一句“把刘先生的书拿好” ,先生颤颤巍巍地上车之后,从车窗里伸出手来,与我握手道别。此情此景,仿佛就在昨天!

《笑傲江湖》插图 王司马 绘

  在这之后,我再没有机会见过先生,但他给我的题评却成了我的动力之源。每每凝视或想到“云间飞鹤,既勇且刚”这八个字,就丝毫不敢懈怠,真所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如果只是夤缘先生的声名而附骥于千里之外,那是没有半点意义的,虚名终究是虚名,蚍蜉终究是蚍蜉。在先生的勉励之下,十年磨剑,我总算略有小成。有一句歌词唱道“野百合也有春天” ,就算我是一株野百合,我也沐浴在阳光雨露下,展露自己的活色真香。清人袁枚《苔》诗写得好:“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纵然我只是米粒大的苔花,而先生像牡丹以花王的姿态怒放在花丛中,但我并不自卑。苔花自有她的生机和活力,她也以自己微薄的美装点着春天。我有时想,我不就像《射雕英雄传》当中的那个笨小孩郭靖吗?他的智商远比不上杨康、黄蓉、令狐冲,学什么都学得慢,但他非常刻苦,终究练就了武林绝学“降龙十八掌” ,华山论剑击败群雄,成长为名符其实的一代大侠。看来只要不放弃,不抛弃,足可成才!在这十年当中,我每次遇到挫折,都想到先生那睿智坚毅的眼神。人世间最缺少的就是公平和正义,但邪不压正,正义终将胜利。先生在中学、大学都被学校开除过,但何曾气馁过,总能找到人生的航向,面壁苦修,终成正果。人世间每多乡愿,以精致的方式掩饰着自己的自私和贪婪,而先生直道而行,不计个人得失,此种品格堪称厚德载物。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成就自有评说,我不敢置喙。作为一个读者,我以为先生对于人性的洞察,伐隐攻微,对于爱情的理解,别有会心,当代作家无出其右。有道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人性善善恶恶,又岂是好坏所能概括?就算是好人坏人,又哪里是写在脸上的?《笑傲江湖》中的君子剑岳不群城府何等之深,他的道貌岸然所隐藏的大恶又有多少人能识破! 《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得知生父杨康是一个奸恶之人,一旦找到父亲的坟墓却禁不住痛哭流涕,血浓于水,这就是人性!再说杨康对完颜洪烈的感情就是认贼作父那么简单吗?这当中有难以割舍的亲情,生亲不如养亲啊!还有西毒欧阳锋的性情残忍乖戾,可他对欧阳克的舐犊之情又是那样的温暖,他对武学最高境界的锲而不舍又是那样的励志!至于爱情,照先生看来,爱情的模式有两种:一是黄药师型的,二是段正淳型的;前者一生只爱一个人,坚如磐石,之死靡它,后者尤物移人,花心难收,但他付出的每一段感情又是那样的真诚。这两种爱情皆发自内心的渴望,源自彼此的灵犀相通,委实没有对错之分。

《鹿鼎记》插图 姜云行 绘

  孟子说过:“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 ”先生生前有人对他推崇备至,也有少数人对他颇有微词。面对毁誉,先生渊渟岳峙,不动声色。如今誉也好,毁也罢,对先生而言已经不重要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先生足称一代大侠!

  (作者为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