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  长江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中央电视台记者长江深入工程内部采访,撰写新著《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 ,独家记录港珠澳大桥建造始末,聚焦新时代建设英雄使命担当。

  作品上篇,总工程师林鸣等几位主要建设者回顾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其中最大的压力是“最终接头”冒险精调,最大的考验是能否坚持“半刚性”创新,最大的挑战是首截沉管长达96小时的安装,最大的困难是E 15的两次回拖三次重来……正是这个充满悬念又高潮迭起的历程,将人们的心与建设英雄紧密相连。作品下篇,几乎从不接受采访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带来独家讲述,揭开粤港澳三地、甲方乙方、中外专家通力合作中不为人知的温情、难题、委屈、喜悦……所有的汗水和心绪,让港珠澳大桥这座“国之重器”更富人情味,吸引着更多的人走近它、了解它背后的点点滴滴。长江说,更想做的是“透过成功的喜悦去记录大桥建设者们背后的拼搏、艰辛、担当与坚守” 。

  朱永灵读后说:“作品真实地记录了建设者不屈不挠的探索,我为自己能成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中的一员感到由衷的自豪。 ”林鸣表示,“感谢本书为我们也为历史做了客观的记录,回首往事,那么多创新都能‘梦想成真’ ,真是不可思议!而我们中国工程师最要感谢的更在于,我们赶上了国家富强、发展的好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