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聚泉城回顾山东电影璀璨40年
栏目:艺事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中国影协指导,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影协、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承办的“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在济南举办。“山东是文化大省,未来要打造文化强省,改革开放这40年来,山东的电影事业、电视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看到山东电影始终在紧跟经济、文化发展的节拍,紧跟时代发展的洪流。

  在媒体见面会上,温玉娟、石凉、岳红、范雷、于月仙、王坪、袁学强、杨国栋等与山东电影“有缘”的电影工作者真诚地谈及对电影、对演员的理解。温玉娟曾在山东电影《喜盈门》中扮演女主角薛水莲,她认为水莲是一位顾全大局、能忍让、有爱心的中国女性,“如果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水莲’ ,就能让家庭更和谐、社会更和谐” 。岳红在山东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十九大献礼电影《党员登记表》中出演一位成长的母亲,她寄语年轻演员:“能够多一点学习、多一点社会经验、多体会人间的冷暖,如此,才能够把新的角色塑造得更有血有肉、更有光彩。 ”范雷很庆幸能够拍摄电影《日照好人》 ,他感慨道:“当时拍摄从山东日照用农用三轮车一直开到四川,十分不易。 ”与范雷一起出演《日照好人》的于月仙,一拍乡村题材作品拍了十几年。十余年“扎根在泥土中” ,她非常享受“在泥土里打滚的日子” 。电影《咱们的牛百岁》的编剧袁学强深信,文艺创作必须要扎根生活,所有的技巧都压不过生活当中精彩的情节。

  作为此次山东电影回顾盛典的重要环节,牛犇、王馥荔、卢奇、高明等十余位表演艺术家携手登上山东省会大剧院舞台。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以朗诵的艺术形式再现《春天的故事》 ;王馥荔、温玉娟、高明、岳红、范志博、石凉、范雷、于月仙等讲述了他们从电影人物身上感受到的山东精神;牛犇分享了接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激动心情。除此之外,在山东电影回顾盛典现场,作为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十一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举办了颁奖仪式。参与盛典的表演艺术家登台为获奖选手颁奖。山东省影协主席于海丰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培养有才华、有担当的青年人才和时代新人。

  回顾改革开放40年山东电影的发展,“如何在新时代走下去,怎么创作出更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电影”成为山东电影人的共同追求。盛典结束第二天,在“回顾与展望——山东电影发展论坛”上,王兴东、饶曙光、张卫等为山东电影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认为,山东是文化资源丰厚的大省,要抓原创,抓首创,抓独创,抓文艺核心竞争力量,抓知识产权的高质量,让中国的电影像莫言的作品一样,走向世界,填补中国电影获奥斯卡奖的空白。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山东电影要有自信,要进一步开拓实现剧本、人才和项目方面的优化配置,山东电影要“以项目为龙头,立足山东,放眼全国,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