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责任并非仅仅是自我的发现
作者:吉狄马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诗歌的责任并非仅仅是自我的发现

  ——在2018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颁奖仪式上的致答词

尊敬的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评委会、在座的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能获得本年度的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毫无疑问,这是我又一次获得了来自一个让我在精神上最为亲近的国度的褒奖,我必须在这里说对这份褒奖,我的感激之情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我这样说并不是怀疑语言的功能和作用,而是有的感情是用语言无法在更短的时间内极为准确地表达出来,如果真的要去表达它必须用更长的篇幅去表述,但我相信在此时此刻,我的这种对波兰的亲近之情和感激,在座的诸位是完全能理解的。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二十世纪波兰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切斯瓦夫·米沃什在雅盖隆大学做过一篇题为《以波兰诗歌对抗世界》的演讲,他在这次演讲中集中表达了这样一种思想,就是波兰作家永远不可能逃避对他人以及“对前人和后代的责任感” 。这或许就是多少年以来,我对波兰文学最敬重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们放眼二十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东中欧作家和诗人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冲击和震撼,从某种意义而言,要完全超过其它区域的文学,当然,俄罗斯白银时代的文学是另外一个特例。从道德和精神的角度来看,近一百年来,一批天才的波兰作家和诗人始终置身于一个足以让我们仰望的高度,他们背负着沉重而隐形的十字架,一直站在风暴和雷电交汇的最高处,其精神和肉体都经受了难以想象的磨难,熟悉波兰历史的人都不难理解,为什么波兰诗歌中那些含着眼泪微笑的反讽,能让那些纯粹为修辞而修辞的诗歌汗颜的原因。不用怀疑,如果诗歌仅仅是一种对自我的发现,那诗歌就不可能真正承担起,对“他人”和更广义的人类命运的关注,诚然,在这里我并没有否认诗歌发现自我的重要。这个奖是用波兰表现主义的领军人物之一,也是超现实主义的先驱塔德乌什·米钦斯基的名字命名的,作为一位富有创新精神的思想者,塔德乌什·米钦斯基也十分强调创作者,必须在精神和道德领域为我们树立光辉的榜样。当下的世界和人类在精神方面所出现的问题,已经让许多关注人类前景的人充满着忧虑,精神的堕落和以物资以及技术逻辑为支配原则的现实状况,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都成为了被追捧的时尚和标准,看样子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下去。以往社会发展史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并不是人类在物质上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带来精神和思想上的上升,这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又拥有了原子能,计算机,纳米,超材料,机器人,基因工程,克隆技术,云计算,互联网,数字货币,但是,同样就在今天,在此时此刻,叙利亚儿童在炮火和废墟上的哭声,并没有让屠杀者放下了手中的武器。在今天的人类手中,仍然掌握着足以毁灭所有的生物几千遍的武器。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一个有责任和良知的诗人,如果我们不把捍卫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权利当成义务和责任,那对美好的诗歌而言都将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谢谢大家。

  新闻链接

中国诗人吉狄马加获波兰2018年度
“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

  9月18日,波兰“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评委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本年度获奖者中国诗人吉狄马加举行颁奖仪式,这是该奖项第一次颁发给波兰本土之外的诗人。“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是以“青年波兰”时期的作家和诗人,神秘主义小说、散文体史诗作家塔德乌什·米钦斯基( 1873—1918 )的名字命名的,该奖项设立于2010年,专门用以鼓励那些勇敢跨入全新的学术、文学和艺术表现领域的创作者,同时强调其作品的哲学和思想深度以及在形式上的创新。该奖项重视那些复杂而幽深的精神和社会现实,如何在创作者的思想中像神秘的凤凰般浴火重生,体现的是对真正的思想者以及能沟通不同文化时空者的礼赞。

  波兰“塔德乌什·米钦斯基表现主义凤凰奖”评委会的代表罗伯特·詹内蒂、索娜·范、大流士·莱比奥达、安娜·齐布尔斯卡和波兰外交部及波兰驻华使馆等有关人士出席颁奖仪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余华、格非、李洱、陈东捷、邢春、吴浩、赵振江、易丽君、欧阳江河、高兴、张清华、丁超、何向阳、李少君、康伟、树才、敬文东、谷禾、王晓、霍俊明、施浩、陈巨飞等近百名文学界人士参加颁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