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书外说家风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书里书外说家风

——央视热播节目同名图书《谢谢了,我的家》新书发布

《谢谢了,我的家》
《谢谢了,我的家》编写组编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54个家庭的故事,串联起中华传统家风的脉络。2018年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谢谢了,我的家》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以朴实的表达、深情的回忆赢得观众美誉。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同名图书。为了打造独特的阅读体验,图书《谢谢了,我的家》采用了AR技术, 108张图片对应了800分钟视频,每张图片都链接了相应的电视视频片断,书里书外彼此互动,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可以重温精彩电视节目。

  日前,“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谢谢了,我的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主办。歌手平安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王端端担任主持,齐白石孙女齐慧娟、耿飚将军之女耿瑩、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墉、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等讲述了他们的家庭故事。

  歌手平安既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也是讲述家庭故事的嘉宾、《谢谢了,我的家》作者之一。谈到家庭,平安说,妈妈给了他为人处世的原则,爸爸在他心里种下音乐的种子。妈妈为他取名“平安” ,希望他能一辈子平安。爸爸虽然已经无法看到他现在所有的成绩,但却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平安回忆,有一次帮爸爸换药,爸爸为了忍住疼痛狠狠地掐自己的手,咬着牙,黄豆大小的汗珠一颗颗滴下。就在这时,爸爸突然对他说:“你那么喜欢唱歌,你唱歌我们都喜欢听,为什么不继续唱下去呢? ”平安说,这句话一直伴随着他,尽管音乐道路浮浮沉沉,他始终没有放弃。

  现在,平安除了做自己的音乐,另一个重要工作是作为文艺志愿者到贫困县当支教老师。他说,自己在困难的时候得到过朋友的帮助,因此也想尽其所能帮助别人。“我想通过艺术教育和音乐的力量,再加上体育运动,为留守儿童的情感宣泄提供一个很好的出口,让他们学会调节情绪,而不是用一些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 ”

  支教带给平安的感悟,也是他创作新歌的灵感源泉。比如《姐姐》这首歌:到了毕业季,孩子们马上要跟姐姐告别了,姐姐还要嘱咐大家一句话:“我们爱爸爸,爱妈妈,爱祖国,我们爱善良,爱坦荡,兄弟姐妹永远难忘。 ”平安解释说,“姐姐”就是他支教所在地的一个乡村老师,她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孩子们。每年,姐姐都目送着一批批的学生去县城读书,她既为孩子们能够去更广阔的天地而高兴,也为离别、为自己没法再给他们提供帮助而伤感。她对平安说过:“其实我教不了他们什么知识,但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还是希望孩子们受用。 ”

  活动现场,齐派绘画传人、齐白石孙女齐慧娟不仅讲述了自己的家风家教,还现场挥毫,画了一幅齐派虾图。齐慧娟介绍,爷爷笔下的虾都是中国土生土长的。虾可进可退,虾在往前走的时候,一定要先弯一下,退一下,再往前弹着走。“我爷爷画这个虾,是因为从小乡间常见。小时候他下塘会被虾夹着,太爷爷就说,虾欺负我儿子了,我们把它钓出来吃掉!所以他们经常去塘里钓虾,做成家里的美味。到晚年爷爷一直在画虾,也融合了对家的美好回忆。 ”

  齐慧娟三岁开始习画练字,在祖父身边耳濡目染,对祖父的生活、创作有很多切身感受。她回忆,爷爷因为小时候家里非常困苦,有时候甚至吃不饱饭,后来历经痛苦,自学成才,所以特别会生活,甚至可以说有点抠。“爷爷是好客的人,家里每天有很多客人。我听爸爸讲,他腰里挂一圈钥匙,钥匙锁着柜子,柜子里有点心,客人来的时候爷爷就拿出一盘点心让客人吃。生客可能不好意思吃,但真正的熟客,尤其是他的学生、弟子们就说:可别吃,指不定搁了多长时间,闹不好还长毛了。另外,客人要是真吃了,老爷子闹不好还真心疼呢。 ”齐慧娟说,其实爷爷对自己特别抠,对朋友、对亲人一点都不抠。老家湖南经常来好多同乡,来了他就请吃饭,都安顿好,走的时候还给一些路费。在家里做工的人,每年年底都会拿到红包。以前白菜是北京冬季的当家菜,家家过冬都要储备。有一家人常年给爷爷送白菜,于是过年的时候爷爷就给人家画一张画,免费的。

  谈起白石老人的绘画,齐慧娟特别提到,老人画画特别“讲规矩” 。“他的画是大写意,看上去好像只有三五笔,其实很讲究。有人来求画,我爷爷要研究好用的什么纸,问清题材,问清用途,然后构思。画完之后,他把画放到画架上,躺到对面的躺椅上,看看怎么完善细节,比如说结构画完了,大组织画完了,该补虫子、该补鸟了。然后再挂起来,再看,反复斟酌。画好了,他还要想这张画怎么题字,在哪里盖章,根据画面决定应该题多少个字,是不是用长款或者别的款。 ”齐慧娟说,爷爷是一个特别严谨的人,完成一幅画很认真。他有一个常年展馆,其中有一幅草稿《铁拐李》 ,他在画上标明每一个细节,腿的部位写上此处应该长一寸,铁拐李的拐应该长一寸。他把自己反复推敲的心路历程都展现出来,怎么构思,怎么提炼,怎么匀称,怎么舒服,等等。他是特别严谨地对待艺术。

  发布会现场,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创始会长耿瑩回忆了父亲耿飚将军对自己的严格教育。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正值耿飚将军逝世18周年祭日,现场以一段珍贵视频缅怀前辈,倡导传承家风中的红色基因。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墉现场讲述了孔府“诗礼传家”的小故事,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则以全球视野将中国优秀家风文化与世界文明联系起来。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表示,把电视节目从画面转换成文字、从口语转换成书面语, 《谢谢了,我的家》并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第一次尝试,此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其他频道合作推出过《朗读者》 《开学第一课》 ,接下来还要推出《经典咏流传》 。电视和出版的合作在融合中取得了一个个共赢,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体验和阅读享受。

齐白石孙女齐慧娟(左)现场作画赠人民文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