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海:以旧体诗“安心”
栏目:书中艺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升虚邑诗存续编》  朱秀海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7年9月出版

  “长天一洗归深碧,无限惊欣到白云。 ”北京连日大晴让朱秀海无限惊欣,而他的旧体诗词集《升虚邑诗存续编》出版,也是令读者无限惊欣的事。朱秀海素以小说和编剧闻名, 《乔家大院》 《军歌嘹亮》等热播电视剧即出自他之手,长篇小说《穿越死亡》 《波涛汹涌》 《音乐会》等也广受好评,据《乔家大院(第二部) 》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诚忠堂》也已于7月初开始在央视热播。赞誉无数,但朱秀海说,他更为看重的,是自己的旧体诗词。

  7月6日,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诗词学会和小众书坊联合举办的一场“跨界”诗会—— “无限惊欣到白云:朱秀海《升虚邑诗存续编》分享暨咏读会” ,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皮钧、李师东、蔡世平、王久辛、张桂兴、褚宝增、李峥等业界50余人出席咏读会。

  朱秀海写作旧体诗词,迄今已47载。近十余年来,旧体诗更是与他日常相伴,成为他安放工作、责任、义务之外的那个“我”的居所,也帮助他找到了一种古人式的快意生活:寄情格律,含英咀华,助清醪,佐兴游,高情志,安远心。他的第一部诗词集《升虚邑诗存》于2013年出版, 《升虚邑诗存续编》是第二部,收录近5年来创作的诗词400余首。他的诗,古风类严守古韵,律、绝皆严守平水韵,用旧律;词则严守《词林正韵》 。内容丰富,有军旅诗、讽喻诗、纪情诗、纪读诗、纪游诗、纪事诗、感怀诗等,均与作者的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发生着深刻而全息的关联。

  与会者登台诵读朱秀海诗作,并分享对朱秀海诗作的评价和美的发现,认为作品或回忆军旅,金戈铁马气势磅礴,或撷取日常生活片断,意趣盎然,或直指现实之弊端,心系百姓之忧乐,有白居易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