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长安》:探索女性的成长与命运
栏目:书中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花落长安》  王洁  著
作家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从陕西乡村走出来的秦幽若天生丽质,工作勤勉出色却始终是个助理医师。不甘于过困窘、平庸并倍感压抑的生活,她决意与爱慕自己已久的老同学孙德浩一起创业,却因此激化了与丈夫刘江和家庭的矛盾……近日,作家王洁长篇小说《花落长安》出版,作家出版社在京举行了该书的研讨会,吴义勤、黄宾堂、艾克拜尔·米吉提、胡平、何向阳、彭学明、施战军、王山、红孩等文学界、影视界专家学者对作品进行了研讨。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表示,王洁的这部长篇是一部探索女性成长的小说。虽然王洁的创作未必主观有意识地参照马斯洛的理论,但《花落长安》中秦幽若的生活和追求的轨迹,在客观效果上体现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作品中情感的类型很丰富,分量也很厚重。其中有爱情的,即秦幽若和四个男人之间的感情纠葛,然而,四段感情没有一个是完善的,爱情是缺失的。也有亲情的,如其对奶奶难以割舍的浓浓亲情,然而作品开始不久,奶奶就身患重疾、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而撒手人寰,亲情一步步逝去。还有友情的,就是秦幽若情同手足的闺蜜方晓琳,然而,方晓琳一手制造了艳照门事件,友情是遭到背叛的。从安全需要到自我实现的需要在这部作品中均有体现。何向阳说,陕西作家群中男性比较多,若将这个作品放在陕西作家群当中,比较值得玩味和思考。路遥的《人生》讲的是一个男人如何进入城市、跟世界发生关联的故事;王洁的《花落长安》讲的则是同样来自乡村的一位女性在城市里如何寻找自我的故事。与其有过生命交汇的男人是她寻找和实现自我的炼金石,然而,她终究没能在他们身上找到自我,最后依然孤身一人。但是小说末尾,读者隐约能够感受到主人公仍然不会放弃,而是要继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命运和世界,作品因此而富有了一种柔韧的力量。

  评论家胡平表示,同样写商场,男性作家也许热衷写商战,王洁却更想写女人的情感生涯。作品中,秦幽若事业上一帆风顺,征服了世界,却没有征服男人,留下无尽惆怅。显然,女作家认为事业的成功无法真正充实人生,她的作品超越了一般职场小说渲染的热情,进入了女性主义写作的冷静自觉。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指出,王洁涉足文学创作是从散文开始的,从散文创作直接进入长篇小说的创作,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小说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秦幽若与四位男性的“异性之恋” ,但他特别留意了作品中的“同性之谊” :方晓琳是秦幽若的闺蜜,出于嫉妒、利益和自私的爱,利用PS过的照片制造了秦幽若的艳照门事件;谢丽丽是秦幽若的秘书,一直被她看好重用却最终背叛她。这种压箱底的情感被撕裂、被毁灭带给秦幽若的疼痛也是极其深重的。这种疼痛透过文字,真实地打动着读者,增加了小说的重量。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表示,在《花落长安》中,几个企业家,包括女主角,都因为各种原因而“出局” ,这从一个角度展现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缺乏企业家精神的真实状况。国外一个家族企业一做就是一二百年,跨越几代人,具有强烈的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这就是一种历史责任感和担当。而我们不少企业家不是赚一把便退隐江湖,就是热衷于房地产、金融,哪儿来钱快就奔哪里,缺乏远见和责任感。所以看到这部作品,他既被男女情感瓜葛触动,更为企业家的命运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