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与解密,是我多年写作的基调和原则
栏目:创作谈
作者:沉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探险与解密,是我多年写作的基调和原则。早期我独闯大洋深处,与海盗零距离接触,有了《黑色马六甲》 ;我历险走青藏高原多个无人区,有了《死亡之窟》 。为了寻找当年原子弹的生产铀矿和加工地,走湖南,下兰州,找到当时的最原始素材。罗布泊是个神奇和充满死亡之地,周围相连茫茫戈壁,走进戈壁,如果没有充足的准备和后勤保障,根本无法进入和通行,况且至今那里依然是军事禁区。

  在部队的帮助下,我坐上越野吉普车,长时间在野外戈壁寻找,在罗布泊原子弹试验场,我看到了当年的场景,那是一个令全世界惊奇的地方。艰苦的戈壁大漠,其实还连接着新疆多个暗河,曾经是千年丝绸之路早期经过之处。我看到了遗留下的一个个场区,还有戈壁滩遗留的秘密。越野车穿越一天也跑不完那片基地,有空军的塔台以及多个区域的试验地,周围还有防御的军事设施,甚至还有曾经伪装的基地等等,我望着戈壁深处的罗布泊,眼前场景再次与原子弹试验部队和防空导弹部队融合在一起。我站在一片曾经伪装的基地前,想到当年U 2高空侦察机飞过,拍摄的罗布泊基地都发回台湾和美国,其实大多是伪装的目标。而真正意义上的绝密较量,一直在暗中进行。美国怕中国制造出原子弹,根据中央情报局和U 2高空侦察机拍摄到的情报,秘密派出了第七舰队部署在南海,并且制定了打击罗布泊代号为“高跟1号”的军事计划。台湾黑猫中队多架U 2高空侦察机飞进罗布泊和兰州、长沙一带侦察,中国空军导弹部队秘密行军设伏,打下多架美国吹嘘不可战胜的U 2高空侦察机,震惊了世界。这里面隐藏着无数的故事,罗布泊与美国第七舰队“高跟1号”牵动中国与美国高层的绝密军事较量,最终,毛泽东主席超强的政治智慧和军事智慧,战胜了美国和台湾的阴谋行动,成功地试验了原子弹和氢弹。

  然而,美国还不甘心,说中国有了原子弹和氢弹,没有运载工具,等于没有用。于是,又一次绝密较量开始,中国选择了一个戈壁基地,代号50号基地,启动火箭发射两弹混合运载体,被称为“七勇士”的中国军人在掩体下,按动了电钮,两弹发射在罗布泊指定地域,成功地实现了两弹混合发射。这下,美国彻底傻眼了,在一次次绝密较量中都失败了。

  2016年4月,我在酒泉基地战友的帮助下,寻找50号基地,可是几十年过去了,废弃的基地在茫茫戈壁上实在找不到。当年的中国首个航天日希望能找到“七勇士” ,并请他们重返50号基地。于是,部队分批寻找多日,终于找到了当年两弹混合发射的发射基地。为了行车不迷路,在戈壁滩插上了几百个旗标。我坐吉普车行驶艰难,终于抵达了那个神秘的50号基地,亲自下到掩体的防空洞内,观察到了那饱含历史价值的场景。走出掩体防空洞,我在发射架的那块只有半个篮球场大的水泥地上,还清楚看到遗留的被火烧过的印记。斑斑的火焰存迹,虽说过去了五十年了,但我却仿佛被拉回那段历史。经过多年探寻,我逐渐找回了那段几乎遗失的故事。去年,在《解放军报》的一次聚会上,我说起这段往事,曾在空军导弹部队服役过的粟戎生将军很激动,他讲了当年设伏打U 2的点滴故事,更坚定了我创作的欲望和决心。

  往事已去,所有经过和参与那段历史的人物太多,按纯纪实文学写,不光有流水账之嫌,而且每个事件的发展也有所限。我想,所有事件基于在真实的基础上,以小说形式来创作,更具有故事性和悬念。小说中人物的名字虚构,无需是谁,都是一个个真实人物的浓缩,更是对无数默默无闻的军人和英雄的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