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年》 龚学敏 主编

成都时代出版社 2018年5月出版

  诗集《十年》由《星星》诗刊编辑部组织,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主编。诗集收录了成都、德阳、绵阳、阿坝、广元、雅安等5·12地震灾区的龚学敏、梁平、牛放、李自国、马培松、蒋雪峰、刘泽球、羊子、白林等主要诗人共52人的70余首诗作。十年来,生活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的诗人在经历了那场巨大的伤痛后,又一次拿起笔来,写下了身边的变化。这些来自地震灾区的诗人用他们亲身的体验,以诗歌的形式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作人间奇迹。人类生生不息,就像谁也不能阻挡大地上花开的声音。这些诗歌,就是来自地震灾区花开的声音。

  这些诗歌作品直面巨大震殇、重建援建、感恩自强、绿色发展……抓住直击人心的切口,用情感来聚焦十年人物的故事、风貌的变迁、产业的发展、生态家园的建设,展示四川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推进“三大战略”中的时代风貌和发展成就。

《丝路上的月光马蹄》 杨献平 著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8年5月出版

  由天水开始——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的诡秘与神奇,赵武灵王开拓的疆域,诗词中的贺兰山缺,以及分散在祁连南北、黄河谷地与河西走廊上的诸多人文遗  迹,于时间和人类历史中焕发灿烂光华或湮灭无声。那白雪与大漠映照的幽深如井的天空,落日孤烟描绘的边塞胜景……作者身体力行,对古老而又不断焕发活力的丝绸之路进行了现代性的考察,并以文字方式,呈现了一种真实而又截然不同的丝绸之路风貌,尤其是那些隐蔽的历史与鲜为人知的传奇,在今天仍旧有着诸多的隐喻与昭示。杨献平曾获全国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单篇作品奖、首届三毛散文奖一等奖、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四川文学奖等。已出版有《梦想的边疆——隋唐五代丝绸之路》 《匈奴秘史》 《沙漠里的细水微光》 《生死故乡》 《作为故乡的南太行》 《自然村列记》 《河西走廊北151公里》 《命中》等专著。

《在深渊里仰望星空:魏晋名士的卑微与骄傲》

北溟鱼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8年4月出版

  这是中国历史上复杂动荡的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这是一群才情出众、潇洒自由的名士,这是一本以轻松活泼的文字将故事娓娓道来的书。从慷慨悲凉的建安七子,到魏晋禅代之际睿智却凄凉的正始名士,从放荡不羁却落入凡尘的竹林七贤,到五胡入中原、世乱时危而狷介轻狂的中朝名士,再到晋室南渡之后的一手麈尾轻扬一手挥鞭北指的太元名士,他们是政治家,是哲学家,是文学家、诗人……他们头衔各异、身份不同,却都生逢乱世、立于深渊,却都率性真挚、风流洒脱,如同拂风的披帛,如同流过溪涧的酒觞,如同和暖的阳光,给了我们俯仰天地的情怀,给了我们高贵、直率又让人喜爱的范本。这是一本历史书,却也不只是一本历史书,它对历史人物个性与共性的挖掘给读者以人生启迪,正如作者所言, “在这个熙熙攘攘的时代,拥挤而焦虑的十字路口,希望更多的人看到他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