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
——镜头中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由中国摄协、四川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感恩·奋进” ——5· 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灾后恢复重建成就主题摄影展在成都市四川美术馆和绵阳市九洲体育馆举办。

  十年前,四川摄影人在震后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区一线,以影像形式传递和记录真实的灾难现场和抗震救灾情况。那些饱含着摄影人情怀的影像,很多已经成为经典,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之后的十年间,四川摄影人仍然没有停下脚步,用镜头记录着恢复重建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镜头中关涉百姓生活、城镇建设、交通设施、新农村建设、科技发展、农业生产的景象,展现出鲜花盛开在天府之国的“旧貌换新颜” 。展览中的作品,是向全国文艺界展现四川文艺工作者的感恩与责任,是向全国人民汇报灾后恢复重建十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也是对坚强的灾区人民面对灾难顽强不屈走向新生的赞美和致敬。

——编者

 

什邡红白镇(2016年1月)  邹声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