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马克思故里
栏目:笔荟
作者:赵郁秀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克思老邻居的后代设计的马克思头像

  五月,曾称“红五月” ;“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五五”学习节(五月五日马克思诞辰) 。当年每当学习节日,都要用半天时间学习《共产党宣言》 ,座谈、听讲(我曾听过时任辽东省委书记张闻天的精彩讲课,至今记忆犹新) 。我们这些入伍不太久的小年轻牢记了: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面对欧洲资产阶级兴起后,同劳苦大众、无产阶级矛盾激化、工运迭起,为新生的共产主义同盟起草的行动纲领,后经马克思执笔修订、于1848年2月完成出版,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主义的标志。

  当年,对战斗中牺牲或者病逝的同志,常有一句减悲痛、鼓士气的诙谐语“被马克思招去了”“去见马克思了” 。由此也曾遐想过:我们见不了马克思,有朝一日,能否见见马克思的故乡呢。

  幻想终于变现实!在2016年, 《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前的秋季,我有机会踏上德意志的国土,当然首奔马克思故居瞻仰。

  马克思故居位于德国西南部莱茵河、摩泽尔河交界处的莱法州特里尔市,曾是古罗马帝国的首府,有2000多年历史。古城街巷排列着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等不同风格的建筑和名胜,著名的圣彼得大教堂、圣母大教堂及古罗马遗址等,已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沿河两岸的山丘上古罗马时期开垦的葡萄园,仍栽种着旺盛、翠绿、晶莹的大片葡萄,这里的葡萄酒历史悠久、享誉世界。

  穿过优美的青山绿水和古城,在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中的布吕肯街(也称大桥街) 10号,便是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的故居。这是一座简洁的巴洛克式三层灰白色小楼,始建于1727年, 1818年初,马克思的父亲租用此房在一楼开办了律师事务所,同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于二楼诞生。百年后的1928年,德国社会民主党将此房收购、修复原貌保护。希特勒纳粹时期曾强占,二战后,特别是东西德国统一后,重新回归社会民主党,得政府支持,修建为马克思故居博物馆。

  步入布吕肯街口,豁然看到街头高高的旗杆上飘扬着印有马克思头像的旗帜。走近10号门前,见那淡黄色墙面上镶嵌有雕刻着马克思头像的铭牌,上有德文、英文,更有五个方方正正的中文汉字“马克思故居” ,使我们来自中国的拜谒者激动不已,这是在国外博物馆等景点少见的中文铭牌。

  走进故居,迎面是一幅“顶天立地”的马克思画像、庄严肃穆,仰首瞻望,不由回到当年“学习节日”时热议《共产党宣言》 、畅想信仰的激情岁月,更增崇敬之情。一楼大厅以图片、实物、雕塑、漫画及各种文字介绍这位伟大的政治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导师马克思的生平和业绩;二楼是复原的马克思父母的卧室、马克思呱呱坠地时首见的人间小屋,低床、油灯、木盆以及书房旧式桌椅、厨房古老设备,将我们带到二百年前欧洲民众的生活场景,如身临其境;三楼是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手稿、信函,各种文字的译本,以及全球各时代的评论和对世界各国的影响。展出的《共产党宣言》 《资本论》原始手稿,令人想象当年那用羽毛埋头笔书、速写,彰显的文采和英姿,尤感亲切。特别是展陈的中国最早由陈望道教授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部书稿,以及中国早期和共产国际的宣传活动等等,更引发我们深思近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我们中国的发展进程。为迎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故居博物馆和特里尔市政府已从世界各地征集到了几百件珍贵文物,正在整理,另外还有录音、录像、纪录片等等,将以“从特里尔到世界”或“马克思的工作、生活、时代”等主题隆重办展并举办重大庆典。遗憾,我们等不到那隆重时刻。

  走出故居,一眼便见到对面,有家高挂、平摆印有马克思头像的各样各色的头巾、 T恤等物品的小商店。门前站着一位金发碧眼的中年妇女,她向前来的我们热情招手,我们快步走进店门,同她握手后,十分新奇、兴奋地翻看着那些印有马克思头像的各种物品,除T恤、手袋外,还有明信片、雕塑、挂件等等,琳琅满目。她拿出一件鲜红的印有马克思头像的手袋,微笑着向我们介绍说:“这伟大人物的头像是我精心设计的。 ”我们不解地凝视着她,心中疑惑:大胡子马克思头像流传近百年、几乎家喻户晓,怎会是她设计的?她指着红布袋上的马克思头像向我们一一介绍:

  马克思大头像面部的大胡子、眼睛是她巧妙地以特里尔的森林和湖泊形态隐入;马克思头像左侧的轮廓她以黑色线条分别隐入了马克思夫人燕妮和女儿名字的英文字母;组成马克思头像左耳轮廓的M、 X两个字母,分别隐含了《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就是要让人们记得这是马克思贡献给全人类的最伟大的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马克思聪慧的头脑,超众的天才和伟大思想应该深刻在他硕大的头颅上,永存历史。听过她的描述,我们再俯首细看纪念品上的马克思头像,确实有别,那飞舞的线条有特色地展现了马克思的天才和英气。我们一致称赞她这样花费心思的巧妙设计,并问她怎么有了这样寓意深刻的设想?她笑笑,搬来木椅,请我们坐下,开始讲故事似细细述说:

  她家是马克思家老邻居,她听爸爸说:他的爸爸的爸爸、爸爸常讲,律师马克思家有许多许多的藏书,历史的、科学的,还有文艺复兴时期海涅、歌德等名家的诗集、名著,好像一个图书馆,律师马克思办案公正、为人热心,还善讲故事,听说马克思小时候就爱提问题、讲故事、打抱不平,结交了许多朋友……这是老老年的故事了。后来这里开办了纪念馆,她才感到成为马克思的老邻居很荣耀,决定将自家开了35年的商店改为现在这样的纪念品文物商店。

  听了她的讲述,我们理解了这位老邻居的初衷,向她伸出大拇指,称赞她不仅是有头脑的商人,更是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继承者。她摆手、耸肩,连连摇头说:不够、不够资格,我没有研究过马克思的理论、那厚厚的《资本论》我还读不懂呢!听说你们中国人对马克思的书学的好、用的好,你们有位毛泽东,还有中国共产党人,把德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用到中国的实际,使中国大大改变了面貌;现在德国、中国关系也很棒很棒哟,我们德国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你们中国要送给我们一尊巨大的马克思铜像呢。

  “是的,听说我们中国美术馆一位专家正在制作雕塑。 ”我们中有位同行人答话。

  “你们认识他吗? ”她立即接话,兴奋地拉着我的手说:“我希望你们回国带个话,把马克思的雕像完成后,再雕一尊马克思夫人燕妮的铜像,燕妮是我们特里尔人骄傲的女神,是马克思工作的坚定支持者。 ”说着她为我们各送了一杯咖啡,她也端起了咖啡坐到柜台前向我们讲述了马克思和夫人燕妮的故事。

  当我们将离开文物小店,抱着诸多马克思纪念品再次同马克思老邻居合影留念时,她热情赠送我们每人一帧她设计、签名的马克思纪念卡,并悄声告诉我们:她是特里尔社区筹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委员会委员。

  当我们依依不舍告别这位委员、告别马克思故里,再次回望布吕肯街上那高高飘扬的马克思旗帜,思绪万千、浮想联翩;那记忆中的首句为“一个幽灵、共产主义幽灵……”的《共产党宣言》 、那厚重多卷本的《资本论》 ,创立了不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成为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开创历史先河的伟大天才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运动的奠基者和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领路人!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具有悠久历史却常遭侵略的古老、贫穷的中国巍巍屹立东方,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

  今天,“厉害了,中国”春花烂漫的今天,由中国著名美术家吴为山设计、完成的高4 . 4米、重2 . 3吨的马克思铜像已到达了德国特里尔市,在古城辽阔广场上高高耸立。那位热情的马克思的老邻居一定会站在纷纷前来瞻仰的人群中。那背依青山、头顶蓝天的马克思金铜巨像,永远、永远闪耀着金色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