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的创作应具时代精神
作者:张志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水画的发展进程与时代有着无法分割的关系。当代社会,如果我们还都是去模仿古人逃避现实、归于山野、风花雪月的内容,我认为是不符合这个时代感觉的。艺术创作应该是与时俱进,有时代痕迹。新中国成立以后,曾出现一批优秀画家和好作品,像石鲁的《转战陕北》 《南泥湾途中》 ,钱松喦的《红岩》 ,李可染的《万山红遍》 《娄山关》等,都代表了那个时代。这些作品体现了李可染先生提出的“为祖国山河立传”的主张。20世纪前半段的大部分时间里,祖国的山河被战争破坏。新中国成立以后,艺术家们也有义务为祖国的大好山河立传,为新的建设出一份力,因为科学家、政治家都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过。

  对当代艺术家来说,我们要发扬“为祖国山河立传”的传统,但我认为还要有新的责任。我总结当今时代的这个责任有:不但为祖国山河立传,还要为祖国的山河呐喊。随着经济建设的大发展,破坏祖国山河自然环境的问题也日益严峻,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中国的自然人均资源来说是比较匮乏的,我们应该有强烈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例如,有些不能开发的山河区域必须禁止。所以说,画家应该“为祖国的山河呐喊” ,以艺术的形式提高人民的环保意识,宣传资源浪费是可耻、犯罪的观念。我近几年来所画的一些具有环保意识的、渴望自由家园的作品,就是批评那些盲目开发的人,就是宣传大自然和人以及动物这种亲密一致的关系,美好的家园本是可以“诗意的栖居”的地方,不要滥无节度地开发。

  我曾经画了一批《北山后洼的轰鸣声》的系列作品,在上面题跋写道:“机器的轰鸣意味着人类又开辟了一片新的领地,然而动物却再次失去了家园。 ”有些人说,你的画法和从前不太一样了,是不是年龄的问题?我说:“不是年龄上的问题,是思想上的问题。 ”在创作时,我是思想在前,技法在后。我不能把石涛、八大山人的画法搬到当代画面上来,如果是用石涛、八大山人的画法去画《北山后洼的轰鸣声》 ,是绝对不行的,那么我就必须找到一种新的语言。新的语言是什么呢?我认为来源于“生活” ,其中“生”是指在当代的创作当中,要体现两个方面:第一是生疏的“生” ,让我的画面出现一些生疏感, “画到生时是熟时” ,是技法上的体现;另外一个“生”是生命的“生” 、活生生的“生” ,让作品散发生机,让其呈现出时代的生生不息的感觉,要让自己的作品有生活、有生机、有生命。

  当今时代,更需要画家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关注自然,关注生活,提高作品的思想深度,体现时代精神,彰显一个艺术家对社会的责任感。

家园  186cm×101cm  张志民

北山石仔屿  186cm×101cm  张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