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知·道——石窟里的中国道教》  萧易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道教在中国,留下许多栩栩如生的神仙形象,如玉皇大帝、天蓬元帅、土地公公、月老、八仙等。《知·道》从道教石窟入手,有趣地回溯了这些神灵的来龙去脉:玉皇大帝本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如何变成“六御”之首?赵公明怎样从隋代的讨厌秋瘟,变成人间喜爱的财神?唐代名医孙思邈如何完成从人到神的转变?早年在民间影响不大的关羽,后来被抬为“关圣” ,其间经历了什么样的造神史?石窟的真实、历史的缥缈,时空交织,包罗万象。作者深山寻访,问道知道,构建出一部雅俗共赏的石窟道教史。

 

《对白:文字、舞台、银幕的言语行为艺术》
[美]罗伯特·麦基  著  焦雄屏  译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7年12月出版

  “好莱坞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继《故事》之后,时隔二十年再一次深度创作。横跨四个领域,为影视、戏剧、小说的对白编写甚至日常生活的对话解读搭建出新的理论高度。在这本书里,对白的完整定义扩展至“对别人说”“对自己说”“对读者和观众说”三个维度,其戏剧性和叙事性的两种类型也在不同故事媒介的分析中得到了清晰的特质呈现。通过揭露“对白是带着特定目的的言语行动” ,麦基进一步指出常见的对白谬误,并以详细的案例示范出精心设计的对白如何构建人物、引爆冲突、推动场景和实现故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