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全香悼筱丹桂
——深切悼念越剧名家傅全香
栏目:笔荟
作者:徐宏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香寄语》

《五更哭筱丹桂》

  2017年10月24日,著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傅全香于上海逝世,享年94岁,她光辉的业绩与高尚的道德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旧时越剧艺人大多出身贫寒,读书不多,文化欠高,但通过刻苦、勤奋的自学,进步都很快,有的还获得良好的文化修养,在总结自己的艺术实践中写下了大量随笔、寄语之类的杂记,成为后人研究越剧史不可多得的史料。我收藏的越剧十姐妹的《全香寄语》 《玉兰随笔》 《范瑞娟杂感》 《袁雪芬随笔》等若干篇,均十分珍贵。现先将其中傅全香的一篇《全香寄语》介绍给越剧迷朋友,让大家共同分享。

  《全香寄语》的副题为《悼丹桂姐》 ,读后令人声泪俱下。众所周知,筱丹桂(1920-1947)原名钱春韵,又名春风,嵊县长乐人,十二岁进高升舞台习艺,拜俞传海为师,工花旦,半年后即任头肩花旦,演出《仁义缘》等,均获好评。后主演《十美图》严兰贞、 《再生缘》孟丽君、 《碧玉簪》李秀英等角,唱红杭、绍、宁三地,被称为色艺双绝的“越剧皇后” 。1936年后随高升舞台进入上海,以“美艳花衫”“独一皇后”享誉沪上。1941年为戏霸张春帆占有。1945年成立“丹桂剧团” ,主演了众多的武旦戏与花旦戏,声名鹊起。1947年参加《山河恋》义演,成为越剧“十姐妹”之一。由于接近进步文化人士冷山等,决意越剧改革,激怒了张春帆,受到百般虐待。终因不堪凌辱,于1947年10月8日服毒“来苏尔”饮恨而死,留下“做人难,难做人,死了”的遗言。这是越剧史上莫大的悲剧,越剧界义愤填膺,十姐妹无比悲恨。傅全香的这篇《全香寄语》即是在这一背景下写的。

  文章一开头即把读者带进殡仪馆的小屋,直面筱丹桂的绣花殓衣与棺材,给人以无限的悲愤与惋惜。文曰:

  卅六年十月十日上午十一时,当我在乐园殡仪馆的一间小室中,一件一件地整理着“丹桂姐”的绣花殓衣时候,我觉得思潮起伏,没有一刻宁静,那时候的感触,实在是太多了。我觉得一棺附身,万事俱了,这本是人生必经的最后途径,在我们当演员的看来,人生根本是一出戏剧,并不觉得怎样希罕。可是“丹桂姐”的死,为什么给人们寄与莫大的悲愤,沉痛,惋惜。

  接着,从一个演员的体验出发,揭示筱丹桂之所以表演“真性自杀”的原因,在于她“有说不出的苦痛” ,且这种苦痛“必胜过常人一筹” 。文曰:

  按说她也是一个优秀演员,在舞台上,什么悲欢离合的戏剧,她都搬演过,为什么她看不透,为什么她也仿效着某一剧某一幕的动作,竟表演“真性自杀” ,她必定有说不出的苦痛,和必死的理由,所以我得着一个结论,是“演员而表演真性自杀,她的苦痛,是必胜于常人一筹” ,这是毫无疑问的定率。

  可是,这种说不出的“苦痛”又难以为常人所理解,以致把筱丹桂的众多优点,视为她的弱点而招致批评,只有作者深知丹桂内心的苦痛,因而同样发出“人难做,难做人”的感叹。文曰:

  她的品性,是端庄,柔和,沉默,严肃,不但我可以保证她,所有和她认识的人,全都可以保证她。可是,正有许多人在批评她说:她的优点终于成了她的最大弱点,因为她所具有的优点,只有勇气去自杀,而没有勇气去反抗。有了如许优点而博得如此批评,真所谓:“人难做,难做人”也! (原文见左上图)

  最后,作者称自己惘然离开“乐园”殡仪馆,回到“明星大戏院” ,参加东山越艺社《红灯绿酒夜》剧组的演出。该剧由徐进新编、陈鹏导演,共五幕,演青年唐亚伦讨舞女丁蝶来为妻,生下一女,受到父母与邻居的歧视,在丈夫出走、女儿病亡、百感交集的情景下,蝶来服毒自杀。傅全香饰演丁蝶来,演至第四幕自杀时,她想起了筱丹桂之死,于是感同身受,差点昏厥在戏台上。文末说:“晚上在《红灯绿酒》第四幕里,我提着那‘来沙而’的瓶,往口里倒的时候,使我几乎晕绝在舞台上。 ”文章戛然作结,给人以无尽的沉思与想象。

  文章不仅文字精炼,语句清新,可看可读,且颇具史料价值。如关于筱丹桂自杀的日子,目前至少有两说:应志良《中国越剧史》说是“1947年10月13日” ,钱法成主编的《中国越剧》说是“1947年10月8日” 。谁是谁非?傅全香自始至终参与死者的丧殡,绝不会记错时间, 《全香寄语》既说出殡时间为“卅六年十月十日上午” ,自然可断应说为误。应说之误,或许采自《筱丹桂自杀记》的演出广告。筱丹桂遭迫害致死后,越剧界一片哗然,掀起轩然大波,一致要求严惩凶手张春帆。东山越艺社还编演了《筱丹桂自杀记》 《名伶筱丹桂之死》等剧目,呼吁社会各界主持正义。 《筱丹桂自杀记》演出广告词有“哄动上海滩,新闻大悲剧。十月十三日恶耗远传,全沪越剧迷同声一哭”等语。此处“十月十三日”是指本剧的首演时间,由于写得不甚明确,被误作自杀时间。钱说的“10月8日” ,距出殡日为两天,谅无大错。

  傅全香哭送别筱丹桂后,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地投入了艺术实践。除了继续向前辈施银花与小白玉梅学习外,还从京剧大师程砚秋及评弹艺人徐云志的唱腔中吸取精华,凭借自身固有的唱腔跌宕多变、表演激情传神、身段俏丽迷人等天赋条件,创造并进一步完善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傅派”唱腔艺术。尤其在真假嗓结合、收放开合与花腔的润色上,独树一格,被称作“越剧花腔女高腔”而享誉全国。其代表作有《梁山伯与祝英台》 《杜十娘》 《情探》 《李娃传》 《孔雀东南飞》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傅派艺术不仅以唱驰名,更在表演上的造诣为剧界称赏。例如她在《情探·上路》中饰演敫桂英一角时,博取众长,曾从川剧《情探》 、京昆《活捉》乃至民舞《红绸》中汲取养分,还把川剧《捧袍》 “双飞袖” 、绍剧《女吊》 “鬼行步”糅进自己的表演中,更将水袖延长至五尺,以夸张的手法,表现此刻面对曾经爱过而又忘恩负义的王魁的悔恨交加的复杂之情,达到了出神入化的意境。傅派的传人有薛莺、徐涵英、陆梅花、张蓉桦、胡佩娣、洪雪飞、张腊娇、张金月、何英、陈颖、颜恝、陈岚、陈飞等。

  筱丹桂以27岁花季被逼死于最黑暗的旧中国,傅全香却以94岁高龄仙逝于从早已“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中国。两种社会两重天,我们愿傅全香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