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爷子”谈戏聊生活
——《老爷子朱旭》出版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爷子朱旭》  宋凤仪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北京刚刚解放,朱旭还没毕业的时候,华北大学文工二团想从学生里找几个机灵的、没演过戏的。 ”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说道,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插话道:“历史的误会。 ”蓝天野又说:“朱旭演戏为什么有他自己的特点呢?他松弛,天生的松弛,他幽默,天生的幽默,为什么他松弛呢?因为我想原来他结巴,不松弛话就老说不清楚,其实我也结巴,但是我后来感觉这样想是不对的,他有美学的取向。 ”朱旭用大拇指指指蓝天野,下面观众笑成一片。1月6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老爷子朱旭》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两位已过米寿的老艺术家仿佛又回到了舞台上。

  朱旭是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在话剧舞台上,他在戏剧《哗变》 《芭巴拉少校》 《屠夫》《甲子园》等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中塑造了一系列经典形象。而在影视领域,他也主演了《变脸》 《洗澡》 《刮痧》《我们天上见》 《末代皇帝》 《似水年华》等多部作品。该书作者是朱旭的妻子——已故北京人艺演员、编剧宋凤仪女士,书中记录了朱旭的人生之路与艺术之路。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认为,好书应该教给年轻人未来不可被替代的东西,那就是关于人本身的东西。 《老爷子朱旭》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朱旭追寻艺术道路的每一个瞬间,让后来的年轻人找到可遵循的道路,找到人发展的方向。浮华的东西会被替代,而人生命中对艺术、对美的追求会被发扬光大,包括朱旭当年演出的好电影中的那些状态。

  这本书是关于传承的,例如人艺的精神。“我这一辈子身上有这点东西还被肯定,我都是在北京人艺学的。如果认为我还像那么回事的话,这就是继承下来的。 ”现场朱旭从年轻时开始回忆,讲到生活中克服“口吃”的趣事和人艺老同志在演戏时对他的关怀,他说:“都是哪个演员演哪个角色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什么,非常具体。 ”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也回忆当年,朱旭向他认真传授《哗变》要表达的东西:“老艺术家的言传身教不是告诉我怎么学他,而是告诉我应该怎么演。 ”蓝天野和人艺老艺术家覃赞耀都认为,朱旭爱动脑筋,每一部戏都进一步。该书揭秘了朱旭在成功塑造每一个经典人物的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关于“老爷子”称呼的来历,朱旭从溥仪讲到了电视剧《末代皇帝》再讲到自己,最后由衷补上一句:“有何德能啊。 ”不过,在亲友和人艺同事眼中,他永远都是那个和蔼可亲的“老爷子” ,恐怕是改不了了。

  书的腰封写着朱旭的话:“演员——认认真真演好你所扮演的每一个人物,处理好每一句台词,几十年的路都是这么认真走过来的! ”在书中,宋凤仪描绘了朱旭从一开始条件不太好的傻大个儿,到后来凭着自己的天分与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成长为优秀演员的过程。书中还向读者展示了生活中朱旭的样子,揭秘了他的众多爱好和生活趣味:他可以给孩子们亲手做鸟笼子,也可以闷在屋里一个人给小鱼接生;他亲手做的风筝曾经参加北京风筝协会的展览;他爱下围棋,会拉胡琴,京剧唱得非常好;他喜欢拉着于是之去钓鱼,经常跟英若诚在一起喝酒。还有朱旭与话剧舞台、影视领域的关联和交往,尤其是朱旭如何在北京人艺成长、成功,又如何擦亮北京人艺的文化品牌。宋凤仪和朱旭一起生活了五十多年,从她的视角看朱旭,亲切而鲜活,有着情感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

  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蓝天野,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北京人艺党委书记王文光以及北京人艺老艺术家代表、演员代表出席《老爷子朱旭》新书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