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鸟故事集》  李敬泽  著
译林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青鸟故事集》是散文、评论,是考据和思辨,也是一部幻想性的小说。李敬泽如考古学家般穿行于博杂的历史文本,收集起蛛丝马迹、断简残章,编织出逝去年代错综复杂的图景。他尝试去寻找那些隐没在历史的背面和角落的人,那些曾在东方和西方之间传递文明的使者,在重重阴影中辨认他们的踪迹,倾听他们含混不清、断断续续的声音。他让我们的目光再次驻足那些久远的往事,我们会沉醉于“沉水、龙涎与玫瑰” ,可能会想象“布谢的银树” ,或者怀揣心中的“八声甘州”远行,更有可能,我们会把目光放在基督传教士利玛窦的身影之上……在想象中,逝去的事物重新生动展现,一个个曾在东方和西方之间衔递交流的人,如一只只青鸟,倏然划过天空,它们飞翔的路径和姿势被想象、被铭刻。

《曲坛记忆》  张小枫  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该书主要是作者在《曲艺》杂志工作17年撰写的各类文章之选编。作者耳闻目睹了曲艺界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赛事,近距离接触了曲艺大家、曲艺名家、曲艺新秀,用文字多时段、多角度、多侧面地记录了曲艺界大大小小的事件和人物。书中选收了作者自1989年2月至2014年3月间,先后在《人民日报》 《文艺报》 《中国文化报》 《中国艺术报》 《曲艺》等报刊发表的有关曲艺方面的文章138篇。读者从中可以了解到多彩多姿的曲艺人物和多种多样的曲艺活动,也可以了解到知名人士与曲艺的佳话,以及曲艺人参加的文艺盛会。以《曲坛记忆》结集出版,意在为曲艺界和曲艺人,也为关心曲艺的各界人士,留下那些特定时期刻骨铭心的场面,感人肺腑的情结,令人赞叹的成就,难以忘怀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