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洁:在诸多诱惑面前,就是“一根筋”
栏目:星光
作者:越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善水》剧照  祖忠人  摄

  不久前,“舞影·翩跹——青年舞蹈家宋洁专场”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用宋洁的话来说,“我不愿意把它变成一个展示自我陶醉的表演,我努力做到雅俗共赏,老少咸宜。观众能够通过我的舞蹈感知人情冷暖,通过舞蹈找寻探索本我,同时具备艺术高度与人情温度,因此选择的曲目都是我几年来走进社区推广舞蹈讲座时,观众们特别喜爱、由衷鼓掌的作品” 。

  演出结束后我听上海歌剧院的朋友说宋洁排练起来是一会儿没歇,跳起舞来就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

  名中带水  人如其名

  宋洁出生于海滨城市青岛,被誉为海派舞蹈精灵;她名中带水,人如其名,也如同水一般灵秀通透。

  她说她喜欢跳舞,主要是受热爱艺术的爸爸的影响,因为爸爸遗憾没有从事这一行业,于是他将自己的理想投射到女儿身上。

  她母亲还怀着宋洁时,宋爸便开始了对她的音乐熏陶。每当音乐响起,小宋洁就会踢妈妈的肚子,格外活泼。出生后,宋洁更是表现出对表演的强烈兴趣与天赋。据说刚刚能坐稳的年纪,一听到乐声,她便能合着节拍点摇头晃脑地舞动,爸妈看到了这一点,在她8岁时将其送到少年宫学习舞蹈。

  那时,宋洁会把街坊邻居组织起来观看她的“个人晚会” 。院落里板凳们被排成了一圈,在一群大人们的注视下,她毫不怯场,自己报幕,自己唱歌;唱完了再报幕,下一个节目是舞蹈表演……这样的小艺术之星到了学校自然也受老师的喜爱,于是学校里升旗仪式上的小指挥,音乐课堂上的全能优秀都给了她。11岁那年,宋洁因其修长的四肢、匀称的身材,被山东艺术学院附中舞蹈专业录取,从此开始了她的漫漫专业舞蹈之路。

  “我能坚持到现在,最主要就是爸妈的支持” ,她很感慨地回忆了一段往事:“小时候由于让我学舞蹈,家里多了一份支出,但爸妈一直支持我去学舞蹈,从来没有因为经济拮据而中止。有一年下雪,爸爸照例带着我去少年宫学舞蹈,由于风大雪大,爸爸实在骑不动了,就一路推着我,把我推到了少年宫,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它时刻提醒着我,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诱惑,我都要不忘初心,坚持走下去。 ”

舞蹈《凤凰》剧照  李宜涧  摄

  选择“谢阿美”  舍弃“林黛玉”

  舞迷们喜爱宋洁是从她的傣族舞《赞哈》开始的,轻盈袅娜的身姿灵动地变化出各种造型,尤其舞蹈中有一个片段是将一头长发甩动得宛如水袖彩带一般,极具流动自如的美感。谁又知道宋洁为了这段《赞哈》付出了多少艰辛呢?

  著名编导丁伟为宋洁量身打造了舞蹈《赞哈》 ,事实上,宋洁此前从未接触过傣族舞。从零开始准备的宋洁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譬如表演甩发,而她的头发长度不够,只好采用铁扣接发的方法,将长长的假发利用铁扣接在真发上,但千遍地练习使得真发往往被铁扣缠绞,又恰逢酷暑天气,大汗淋漓的她因为铁扣无法正常洗头,只能用凉水简单冲洗。直到演出结束需要取下铁扣时,由于多日缠绞,铁扣已无法打开,宋洁头上近一半的乌发只好被一同扯下。

  如果说以上这段经历是艰辛,那么接下来这场演出就近于惊险了。

  2015年,宋洁刚刚从米兰作为世博会中国表演专场嘉宾返华,临危受命担任《凤凰》演出的女主角,不巧的是,她原来的男舞伴因受伤而不得不退出,由新舞伴接替。距离演出时间只有一天半,她需要与新舞伴反复磨合,在演出前夕进行了长达12小时的超强度训练。

  然而,到了演出当天,宋洁的身体发出了警报。一早上她便觉得精神恍惚,脚下发飘。演出时,她坚持跳完第三幕,体力终于支持不住,一头栽倒在侧幕条边。其他舞蹈演员都劝她停下休息,可是当第四幕的音乐响起时,她还是从地上挣扎着站起身来,返回舞台上。那时,她由于体力透支,耳鸣越来越严重,后来竟到了听不见音乐的地步,全凭身体肌肉记忆,与舞伴完成了第四幕的演出。演出一结束,她浑身抽搐,昏迷过去,在剧场就被救护车送去医院抢救。

  宋洁说,舞蹈专业工作者是相对安静、清贫的行业,演员跳得再好,也难名利双收。

  其实,宋洁在跳舞的过程中曾有唱歌的老师来“挖”她,说她的身体条件适合学习歌唱,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在大学期间,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导演李少红就相中了她,想请宋洁饰演林黛玉或者薛宝钗,但按照剧组要求,被选上的演员要统一接受培训。但不巧的是,她的第一部舞剧,中日两国合作的《杨贵妃》也要同期上演,在两个时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宋洁选择了舞蹈,“尽管在《红楼梦》里将会出演主角,而在《杨贵妃》扮演的杨玉环的妹妹谢阿美,只是女二号,事后有人说我傻,但我喜欢舞蹈,也绝不会半途而废,我要听从内心的声音,坚持自己的梦想。 ”

  最终,我们没能够在电视荧屏上看到宋洁身着华服吟诗赏花,但舞台上从此却留下了一个谢阿美,风吹仙袂飘飘举,与杨玉环共同演绎了千古之舞《霓裳羽衣曲》 。

  宋洁说她就是山东人的脾气“一根筋” ,人的一生会面临的诱惑和选择很多,但一定要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享受未知又忘我的感觉

  宋洁说她不喜欢一成不变、朝九晚五的生活。她觉得自己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称职的、合格的上班族,不习惯每天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生活,反而对排练场的整个气场、对音乐会有一些自己的理解,肢体的表达呈现也会有所不同,这种很奇特的感觉就连她自己都未知……有些任性的她更喜欢舞蹈给她带来的简单、纯净、充满无穷期待激情又仿佛初恋般的感觉。

  穿插于不同舞台角色之中的宋洁,看似累一些,但她却始终认为能有一份自己所钟爱并且适合自己的事业,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宋洁自己总结说,其实,她并没有刻意追求任何事情,也正是这样坐看云卷云舒的自然心态,让她坦然面对人生历程中的繁华与寂寥,她不轻易追忆过去,不盲目憧憬未来,只想学会欣赏当下。

  命运向来垂青时刻准备的人,而命运对待宋洁也是非常宽厚的——既给了她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让她在身体语汇里多出一重表达;又给了她修长纤细又妩媚玉立的身姿,同时,命运的安排,更在不同时期给了她良师益友,他们或是宋洁身边的标杆,或是她心里的偶像,但对这位上海歌剧院舞蹈团首席演员而言,生活施予了什么固然重要,更关键的,是自己能从经过的风景里主动获得些什么,唯有如此,才能让不同的宋洁从舞蹈语汇里生长出来。

  她身边的艺术家们,当然是她最值得主动深挖的宝库,比如与黄豆豆合作《红山女神》 ,就不经意间学习到很多东西。“原本以为我每天宿舍、排练厅两点一线很刻苦,但与黄豆豆合作之后,见识了他对艺术执著追求的那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刻苦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让我自叹不如,这么好的榜样就在身边,我必须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让宋洁印象深刻的是黄豆豆的一句话,“舞蹈从来不是一门单纯的艺术,而是融合了文学、电影等多方面艺术样式的综合性演绎。 ”就像打开了一扇窗,窗外是各种形式载体的历史与文化,对舞剧演员来说,舞台本是一间空房子,他们塑造人物是发生在房子里的故事,而窗外风景会让故事多了生机。

  在出演《红山女神》前,柔软、清丽是宋洁被舞台固定了的模式。如果说, 《红山女神》让宋洁第一次见到霸气、刚毅的自己,那么《霸王别姬》里的虞姬,则让她坚信“身体里还有好多个我,会随着对舞蹈的理解而不断生长” 。

  在生活中的宋洁是个爱说爱笑、爽朗豁达的邻家女孩。被一般舞蹈演员最忌讳的美食宋洁照单全收,她因此也得了一个外号“大胃王” ,也就是无论什么吃的都要特大份的,因为“欢喜的不得了” ,但她美食完后就是运动,大量的运动就是“消脂” 。

  其实对于她而言,每部舞剧开始她都像对一个新生儿一样期待;对于每个舞剧的创作过程,她都用一种真诚的人生态度去对待;对于每个舞剧的结果,她都像爱吃喝玩乐一样去享受;对于每个舞剧人物的塑造,她都像重生一样去突破,倾注了一切去对待。

  宋洁认为,舞蹈可以和多种艺术形式找到某种契合点来实现跨界合作,她说,“舞蹈无界,只要是舞蹈,只要有舞台,我就喜欢。 ”“舞蹈的吸引力和魅力始终是独一无二的,我特别享受上台之前的那一丝丝小紧张和激动的感觉……也期待着自己在舞台上那种未知而又忘我的感觉!我把自己归为舞台体验派,因为每次舞台的表现都会掺杂有即兴的成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