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戏剧影视知多少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余三定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读高欢欢的《光影红楼剧——红楼戏剧影视研究》书稿,在我的眼前打开了一片学术研究的新天地,我觉得这是一部选题独特、资料翔实、论证充分的著作。

  这部书在选题方面开了红楼戏剧影视研究的先河。据高欢欢统计,根据小说《红楼梦》改编的当代大陆红楼梦剧有54部,其中戏曲舞台剧25部,有些剧目曾被改编成为电影;根据小说《红楼梦》改编的当代大陆电影共有8部,除了谢铁骊导演的6部8集系列电影是故事片电影,其余7部影片都是戏曲电影;根据小说《红楼梦》改编的电视剧共有17部,其中有10部是戏曲电视剧,涉及到的剧种有京剧、越剧、川剧等;当代大陆《红楼梦》话剧改编有两部,即陈薪伊的全景话剧《红楼梦》和张广天的先锋话剧《红楼梦》 。与单篇的剧评、影评完全不同,高欢欢把上述的红楼戏剧影视作为一个整体,展开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立体、深入的研究,总结其社会影响,挖掘其经验教训,寻找出其规律性,从选题的角度看,可以说是学术研究中的开先河之举。

  在资料收集方面,高欢欢下了真功夫、硬功夫。比如根据小说《红楼梦》改编的当代大陆红楼梦剧有54部,书中对这54部剧的产生时间、所属剧种、基本内容、导演和主演、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情况都弄得清清楚楚,几乎是穷尽了所有资料。资料全面、充分、扎实,说话才能做到有根有据。在论证方面,高欢欢下的功夫尤其深。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包括5章,第一章为“当代中国大陆红楼梦剧总面貌”是总论,接下去4章依次论述当代中国大陆《红楼梦》戏曲舞台剧、 《红楼梦》电影、 《红楼梦》电视剧、 《红楼梦》话剧,从而构建起各类红楼剧纵向的、历时性的史的线索;下编包括3章,依次是“红楼剧对小说《红楼梦》的接受”“红楼剧的人物表演与意境营造”“当代意识形态对红楼剧改编的影响” ,从而梳理、总结出各类红楼剧横向的、共时性的整体面貌和内在特质,将上、下两编联系起来,我们看到,著者已经构建了关于当代大陆红楼剧的纵横交错、史论结合的研究框架、研究体系和研究结论。

  在对具体问题的论述上,书中处处可见精彩之处,比如在第二章论述“当代中国大陆红楼戏曲舞台剧改编及演出情况”时,著者写道:当代大陆红楼梦戏曲舞台剧改编剧目有25部,其中越剧所改编的“红楼戏”剧目繁多、影响力较大。温婉多情的越剧适合演绎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因此以宝黛爱情故事为主线的越剧《红楼梦》成为了经典的传世之作;慷慨激昂的京剧适合塑造泼辣、刚毅的女子,因此以尤三姐、王熙凤等人物为主角的《红楼二尤》 《尤三姐》《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成为了经典之作;高贵典雅的昆剧与小说原著的气质最为吻合,二者都是作为中国古典艺术美的极致而体现出了一种独特的审美情怀,因此昆剧《红楼梦》以其优雅低回的唱腔、古朴典雅的唱词和清新优美的表演显示了独具一格的审美格调。黄梅戏《红楼梦》以其鲜明的主题、动听的唱腔和强烈的戏剧冲突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它以宝黛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宝玉的境遇和思想为核心,揭露封建制度的罪恶,倡扬个性解放的必然。龙江剧《荒唐宝玉》以宝玉的荒唐轶事为主线,结合了二人转等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表演,体现了宝玉的叛逆性格。著者这里所作的综合性的概述,文字精简,抓住了各个剧种与《红楼梦》产生联系(即改编)的独特个性和本质特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