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的线条,一生的感觉
栏目:艺缘
作者:迪洛娃·维尔尼卡【乌克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雾散了山峰出现了,金黄色的月亮轻轻地抚摸着黑色的水,灵魂的画笔静静地轻抚着墨砚。

  题词——献给我尊敬的伟大老鹰

  线条上的一个端点,漫长的一生。一抹的线条,一生的感觉。

  我觉得中国人的灵魂会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有时候成为诗歌,有时候成为陶瓷,有时成为墨汁融化于绘画之中,如丝绸之雾般在纸上跳舞。她曼妙的舞姿,轻盈的动作成为历史的脚步……

  刘巨德教授将中国文化的艺术精神诠释在自己的作品之中,展现了伟大的中国艺术遗产。他的画表现出开放和友好的现代化中国。他,就像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一样,通过自己的艺术品展示新的世界观。他在现代艺术上创造出新的发展阶段。国王与统治者创造了历史,而刘巨德在文化历史上创造出新的概念——就好像使用古老的文字创造新词语或者使用十分熟悉的琴弦弹奏全新的曲调一样。抽象的艺术思维使他感受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即将来临,他坚定不移地迈入这个时期。

  刘巨德的砚没有底部,里面反映着这无限的宇宙。这里你可以看到永恒的星系、无限的海洋、奇异的国家。他的调色板集中了生活的真实色彩。他出生的时代,人们还只能徒步旅游探究世界。马不但是交通工具,还是好朋友。一片辽阔的大草原,大得无边无际,微风拂着泥土散发出的芳香,把一大片一大片庄稼吹得如涟波荡漾,茫茫的草原像一张无边无际的地毯。现在我手里拿着小小的平板电脑,不超过120克,却包含着我们现代世界所有的信息。我努力了解,最近五十年来,我们的世界是如何变化的,连人类的世界观也改变了。时代每向前进一步的时候,社会的精神也会前进一步。

  刘巨德教授的灵感不仅仅是向前进一步,而是一种飞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复杂,节奏也越来越快,而他的艺术品却有着很稳定的精神基础,与传统密切相关。他的风格很严谨,独立且简明扼要。这种风格把不同的时代联系起来,透过颜色表现出美好生活的真谛。他不怕真理,也不怕说明不了的现象。他了解人性,并且知道无论富裕还是贫穷的时代,人类的本性是不变的。现代社会对美术的要求很高。刘巨德教授的艺术品完美地符合着这些要求。难道伟大的河流蜕变了吗?并不是,而是这条河寻找到了自己转折的方向。

  我手里拿着相册,细看自己的生活经历。我第二次来到了中国。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感觉真正地活在这个世界里。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但是画画儿对我来说犹如我的母语,绘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他们自己的母语,是唯一一种对于所有人来说都通俗易懂的语言。想抬起头,问:你还记得吗?那个夏天,无尽炎热的夏天,清晨如露珠一般新鲜,天空发出柔和的光芒。你是否还记得,那只波斯猫跟苏丹似的坐在椅子上。

  完美的线条,纯洁与清晰,动作简洁。我很想让全世界跟我一样享受这高尚的艺术。这种艺术品的享受就像是遇见很珍贵的亲人;就像寒冬的时候,陌生人送你的春花;就像暴风雨中忽然出现的太阳。描写出复杂的情节很容易也很难。一些事情,一些情节若全部清晰地描写出来、表达出来的话,那么又有什么意义呢?当所有的东西都一目了然的时候,又何必三言两语地解释呢?越简单却越真实。简单的事情常常包含着深刻的智慧。言语越少有可能越接近于真相。有时候真理可以在沉默中追寻。它——线条上的一个端点,漫长的一生。一抹的线条,一生的感觉。

  我的生活阅历中,看过无数绘画作品。他们的画好像在油画布上停住了时间。刘巨德教授的画好像活在油画布上,他表现出生活中很多很深刻的意义。忙乱之幕遮住了我们的眼睛,而他帮助我们重新发现灵魂的眼睛。绘画让我们看清周围的世界,更让我们看见我们的本性。看绘画的时候你就是在看自己的灵魂。他的作品所刻画出来的形象每一次都会让欣赏者想要了解很多问题:哪种风更强,山顶的还是草原的?哪个声音最好听,早晨的太阳还是黑夜的月亮?谁要赢,山鹰还是毛茸茸的小动物?

  不容忽视的是有的画,颜料里面融入了民族的眼泪。因此他的艺术品永远留在民族的心里。作者触及到戏剧的主题,就好像是人类生活的边缘。与之相符的、人们所遗忘的,比如说, 《生命不能被放弃》 ——一幅讲述了由于一场地震灾难导致十多万人灭亡的画作。他画着枯干的树枝,但是树木还是会活下去。

  我们相识在基辅。那一年秋天很冷。我们接待中国画家的代表团。我们帮助他们开办展览会。他们的微笑像一束温暖的阳光,他们的心,他们的画儿,含有那么多爱情,那么多光亮。展览会上我认识了刘巨德教授。他站在展览馆中间,微笑着。墙上挂着他同事的画儿,是介绍中国伟大的历史。我们还不熟悉的时候,交流了几句,微笑将我们的距离拉近。他握手握得很自信,也很有力——好像是雕刻家的手。他是一位很有气场的人:微笑的眼睛,柔和的声音。那时候我感觉,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们经常交流,他来我们的工作室,是我难忘的一次回忆。

  我在基辅第一次看见了他的绘画,多么令人迷醉!展览会上一切都是白色的:墙壁、地板、装潢。墙上挂着扇子,象征着生活。有的画描写了教授的故乡——内蒙古的风景。来展览馆的人看到画中的风景一定会身临其境,如同真实的生活一般。暖和的夏天,心里充满着幸福。鸟儿唱得多么动听。完美的坚果篮,多么芳香,看上去是那么好吃,那么美,画中充满着思想、声音与幻想。一幅画描写了在炎热夏天的漂亮女人。另一幅描写葵花与玉蜀黍,清如水晶的春天泉。春天是一段优美的舞蹈,让世界充满欢笑。他的作品教会我们热爱生活,教会我们了解与接受生活。

  他微笑着,一边看一边微笑。他的笑容如此地温柔,正如他已然深刻地了解到了生活的真谛一般。很安静,可以听到毛笔摩擦画布时发出的沙沙声,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很荣幸被刘巨德先生邀请作为他的模特,为我画了一幅肖像。我们在学校里走着,幽幽长廊,衬托出嘹亮的脚步声,终于到了一扇门,这扇门后面就是梦想的世界。

  巨大的画布上静悄悄的。不过他们对内心世界的刻画证明了他们创造者的刻苦努力,并且能够感受到他对细节的注重。巨大的花瓶里摆着很多各种各样的毛笔,如同一个神奇的民族,人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与阶层。小桌上整齐地放着漆管,画架摆在中心的位置。到处放着书盒子。地板上还摆着一箱熟桔子,看上去很甜。每次整理和打包夏季的女装时,就觉得很甜蜜。

  画像,他不但描写外貌,还表现出心理精神。非常感谢这位艺术大师。春天我们在中国又见面了,正值木兰花开的季节。粉红色的木兰花装饰了整个公园。他向我笑起来,很温柔地,很善良地。他握手还是一如既往地自信、有力,他请我去他的工作室,整个中国都充满着慈父般温柔和善的笑容,很温暖。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笑声。

  那个时刻就感觉好像回家了一样。中国人的灵魂会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有时候成为诗歌,有时候成为陶瓷,有时成为墨汁融化于绘画之中,如丝绸之雾般在纸上跳舞。她曼妙的舞姿,轻盈的动作成为历史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