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仙的“花花世界”
栏目:心语
作者: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暑假期间,作为礼物,我给小外甥女仙仙寄去一套童话书。两年前,仙仙过生日,我忘记送她礼物。她气急败坏,打来电话责难我,问为什么没收到我的礼物。我故意逗她,为什么要送你礼物呢?仙仙急中生智,说,你是我舅舅,“舅”得送我礼物。聪明的孩子招人喜欢,我只得灰溜溜将礼物补上。

  另外,童年和童话,小孩子要健康成长,必须要占一样。姐姐和姐夫过早离异,而童年的纸飞机毕竟是纸做的,能经受得了如此撕扯吗?仙仙仰望夜空,一片黯淡,她该问谁要星星和月亮呢?美丽的童话能不能补救残缺的童年,我不知道,只能试试。

  仙仙很开心。姐姐用手机将仙仙拆包装的过程记录下来了。第一层包装,是一个四棱四角的纸箱,箱子瘦瘦的,可仙仙一往边上蹲,就显得箱子胖了。相应的,拆封的剪刀小小的,可仙仙一拿,就显得剪刀大了。第二层包装,是一层牛皮纸,牛皮纸是土黄色,通体闪射着绵柔的暖光。牛皮纸一拆不得了,四本五颜六色的童话书腾地跳了出来。如果把牛皮纸看作土地,童话书就是花朵,这些硕大的花朵不须经历发芽,长叶,抽茎,结苞的过程,仿佛在地底下商量好了,冲破土壤就立即绽放!

  姐姐告诉我,那天仙仙写了日记,开头一句是:舅舅送给我一个花花世界!在很多名家的作品中,我遇到过不少贬词褒用,彼情彼景,恰如其分又妙趣横生。不过,这样使用“花花世界” ,真还是第一次遇到。姐姐一本正经问我,这个词仙仙是不是用得不对?我也一本正经地回答,你偷看仙仙的日记更不对。

  仙仙读书快,也就三四天,四本书读完了。很多人读完一本书,看中的是“完” ,而不是“读” 。况且现在的小学生课业繁重,他们很容易把书本与“作业”“任务”甚至是“分数”“名次”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仙仙要是拿“完”字向我邀功,那就真完了。

  还好,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仙仙挑了几个喜欢的故事和我分享。她语速快,舌头一点都不拌嘴,边说边笑。我不由得想,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时,由于专注和投入,效率自然而然会高,在速度上表现的就是快。一边和仙仙打电话,一边在纸上徐徐写下“快”字。按照由左到右的顺序,竖心旁在先。快的反义词是慢,也是竖心旁在先。这就对了,快慢由心,有人读书快,有人读书慢,无论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随心就好。

  我鼓励仙仙分享的时候尽量搔到痒处,尽可能细致到具体人物具体情节具体语言具体动作。就像在沙滩上捡贝壳一样,没人会在捡贝壳的时候,连带着抓一大把沙子。因为人们很清楚,他们喜欢的是贝壳。同样在一篇童话里,小孩子不可能每个人物每个情节都喜欢,我希望仙仙能把最吸引她的地方讲给我听。不料仙仙有些犯难,她说她都喜欢,挑不出来。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如果一片沙滩上的漂亮贝壳很多,那人们不也会恋上这片沙滩吗?也许到了那时,他们连贝壳都不必捡了,只在这样的沙滩上走一走,就已经很满足了。

  我想再给仙仙寄几本书,却遭到了姐姐的反对。姐姐是害怕耽误仙仙的学习时间。我知道,说服一个曾经没好好学习现在满世界找后悔药吃的家长是多么困难,因为他们已经把自己制成了后悔药,不惜强逼也要让孩子吞下。从某些方面来说,一个勤奋学习的孩子背后必定有一个曾经吊儿郎当的家长。我的这个姐姐呀……

  仙仙是个聪明孩子,也是个懂事的孩子。她主动要求,等以后放假了再给她寄。她偷偷和我说,她发现了一条定律,只要她好好学习,考试能拿个好成绩,老师和妈妈都会很开心,他们一开心,她就很开心。听完这话,我的心里一震。都说外甥像舅舅,仙仙给出的这套逻辑也是支撑我从幼儿园到高三之前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可高三转文之后,我才猛地发现了其中的逻辑漏洞。漏洞很深,像隐藏在草地里的沼泽,我陷进去差点没出来。当然,现在仙仙还小,我不打算给她讲。等她真正遇到了,我也希望她能自己走出来,就像她现在已经从家庭的破碎中走出来了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