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流学”:一匹狼在路上
栏目:书与人
作者:白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倒回七年前,我站在银行柜台前,营业员小姐问:“如果你这钱取出来,以后就不可能在上海买房了。确定么? ”记得心里掠过的,是一种马上就要解脱的感觉。就像被裹到一个巨大漩涡的边缘,腰上还有一根绳,摇摇欲坠,其实心里已经希望它快断掉,这时候有人递来一把剪子,问我要不要。我透过窗口看着营业员小姐表情诧异的脸,像个劫匪一样说:“都取出来。 ”

  取出来的,是我在上海工作六年的公积金,加上一些微薄积蓄,就是日后“流学”的“经费” 。退了出租房,只打包了六箱书寄回老家,所有东西送人,把扔在楼道落满灰的自行车维修了一下,开始执行自己骑行全国的计划。正是八月酷暑,为了走得不那么狼狈,特意凌晨四点出发,从南码头推车上了轮渡。坐轮渡我喜欢站在船头,夏日晨风清凉地吹过耳畔,黄浦江上沙船往来不舍昼夜,以前我骑车上过一段时间班,就是这么渡过黄浦江的,这次我觉得如梦初醒,一段人生已经落幕。

  为什么要骑车去旅行全国?出发之前,给自己的承诺是,走完这一路,要都画出来。我想画出一本这样的书,关于中国的土地和人文,关于自己的选择和成长,关于周围人的故事……而骑行,是我一直热爱,又觉得最能深入旅行的方式。关键是,便宜。我以为自己规划的路线走两年就能完成,没想到,走了三年多。

  驮包里除去未来骑行需要的生活用品,再有就是便携水彩套装和一摞复印纸,之后每天骑到一个地方,就抽出时间画一张草稿,开始想画的是多格漫画,主角形象也和后来大不一样。之后又喜欢上了手账,草稿就一度成了手账的样子。有时候又想画一些四格,有时候又觉得绘本的感觉也不错……一个不成熟的学徒,就这样盲目地开始画自己想象中的“大作” 。画了一路,从一开始毫无章法,到后来看过很多民间艺术,武强木刻,云南甲马,雷州石狗,石窟壁画,还有很多路边的涂鸦,那种简洁质朴又包含生命力和烟火气的东西最能打动我,就有意识关注学习。

  这样一走三年。那时候每骑完两三个省,就往老家寄回去一摞草稿。最后结束行程回家,找出来那一厚摞草稿,心里的第一个感慨就是,我终于在这个过程里,忘了自己画得不好这件事。骑行路上每天一张画,像是回归到了小时候课堂上画小人那种状态,讲一讲刚发生的故事给自己听。后来整理创作,这些草稿就是最重要的素材,不光是记录了事件,最主要的还是情绪。有些画得很激动,有些画得很潦草,有些纸张还保留着当时下大雨被打湿的痕迹……后来终于完成了《流学的一年》一书,由新星出版社出版,书里也努力想还原当时的那些感受。

  别人问我,为什么把自己画成一匹狼?我解释说,因为蒙古族人的图腾就是狼,我虽是汉族,从小却在内蒙古长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多少还是受些感染。但实际上和那些街头不良少年T恤上印一狼头,表示自己桀骜不驯不好惹的意思差不多。只是叶公好龙,可内心向往的就是那种精神。在这本书中,还画了很多别的动物,那是我眼里的别人,有的真的长得很像某种动物,有的就是精神投影。比如我把妻子路路画成一只鹿,那是灵动和纯洁的象征。

  行程结束,回家整理画稿正式创作,把自己钉在书桌前,铺开水彩纸,画这三年六万公里的故事。在家画了小半年画,一切都开始脱离预想。结婚以后,在北京郊县租了农家院,一边种菜一边搞各自的工作。种菜这事,完全是妻子的建议,稀里糊涂过起所谓的田园生活。而我意识到,这才是我这本书真正意义的开始,“流学”结束了,“流学”无止境。流,就是流动和改变,是生活的本来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