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的民间书写:
他们像盐一样平凡,也像盐一样珍贵
栏目:书中艺
作者:李静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七声》《戏年》  葛亮  著

中信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读过葛亮长篇小说《北鸢》的读者,一定对这部小说的楔子部分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两位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老人,最后坐在一个叫“夏场”的广场上放风筝。一位坐在轮椅上和老伴絮絮地说着话,另一位袖着手充满温情地看着太太,而后两人同时将手中的风筝线越放越长。

  《北鸢》中的主人公文笙和仁桢,经过了长久的相识相认相知相爱的过程,他们的后半生将会发生什么?在他们经历了时代的跌宕之后尘埃落定,又是一番怎样的景状?在《七声》这部小说中,关心他们命运的读者会寻找到答案。

  他们相濡以沫,他们共同携手,走向了最温暖而丰盈的归宿,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对老人动人而传奇的经历,大半个世纪的琴瑟和同,开启了他们的孙辈,一个叫作毛果的少年的成长。

  葛亮的短篇小说“人间烟火”系列,《七声》和《戏年》 ,正是以毛果为主角落笔蔓延,展开一幅20世纪90年代初的“清明上河图” 。

  “生活如此绝望,每个人却都兴高采烈地活着”

  小说《七声》是关于生活的七宗,恰好写了七个人的故事,故事围绕着家境良好、背景优越的男主角毛果,像穿珠一般串起边缘人、世间事,可分立也可合观的数段人生。

  故事中的主角毛果,从小是个斯文秀气的孩子,随大学教授与高级工程师的父母住在大院里,读的是重点学校,围墙外的江湖,草莽依旧。邻家阿婆唤他“阿毛头” ,小伙伴们一起上树捉鸟,采桑养蚕,“打青”蒸青团吃。

  主角毛果的周边,是一群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的人生或被命运大手推着上路,身不由己(如《泥人尹》中的尹师傅) ;或充满宿命的悲,又闪动着坚强美丽的光(如《阿霞》中的“缺根筋”女孩阿霞) ;或在年轻时活得放纵恣意,刹那芳华,法力渐渐随青春逝去,贬落凡间在红尘中打滚(如《安的故事》中的叛逆个性的安) ;或一生唯唯诺诺,心地淳良,却终逃不过老天捉弄,命途多舛(如《于叔叔传》中的木匠于师傅) 。

  “一均之中,间有七声” ,这声音来自这世上大多数的平凡人物,声音里有着艰辛的内容,也有对生活的执念。他们的人生,已是水落石出的格局,经年的快与痛,此时此刻,终成一波微澜。

  每个作家都必须为自己的成长写一部小说

  斯文特拉说每一个作家都必须为自己的成长写一部小说。 《七声》与《戏年》 ,正是作者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对过去的回望与记录。

  葛亮的外公出身于商人家庭。1949年以后,他挂了个闲职,没有任何真正的关于工厂的支配权。在葛亮印象中,外公是一个特别朴素的老人,总是戴着一顶鸭舌帽,穿一身洗得发白的藏青中山装,胳膊上套着套袖。

  小时候,外公经常带他去小礼堂看电影,后来才知道叫内部观摩片,他们一起看《魂断蓝桥》 ,看《罗马假日》 ,礼堂灯光渐暗,人们参差地落座,一位叫作唐的男主角,走在暴雨滂沱的街上,突然合起雨伞,任雨水流淌在笔挺整饬的西装上。

  那天看完电影,外公用自行车推着他回家。夕阳的光,笼在祖孙俩的身上,外公轻声用英文唱起《雨中曲》 。年过六十的他,眼里竟闪烁出青春的光芒。那一刻,葛亮突然感到某种生活的美好。上小学的时候,他再一次经过文化宫,发现那个小礼堂已经拆除了。只剩一道围墙,越过去,就是无限的天空。

  这段难忘的记忆,被葛亮写进他的短篇小说《戏年》中,与其说这是一部小说,不如说是“小说电影” ,是一本关于记忆的书。其实,人的故事和我们有关电影的时代记忆紧密相连,也许通过这些故事,你会看到一部又一部曾经在我们的生命深处扮演过角色的影片。关于爱情,关于亲情,关于苦痛,也关于离别。那些似乎已经褪色的画面,深植于记忆中,不可磨灭。也许有一天,因为一段文字一触即发,而这也正是《戏年》这部小说,希望与你分享的,带着时代温度的人生风景。

  他年轻的身体里住着一颗悲天悯人的“老灵魂”

  葛亮的文字,一如他本人的气质,恂恂儒雅,温暖慈悲。于不动声色中,给人带来强大的冲击与震撼。

  “80后”作家张悦然说,葛亮一直都在用善良的目光看世界,所以他的角色,有一种善良的可爱。他们很容易牵动读者的心,让读者为他们揪心。 《七声》里面,毛果走走停停经过的那些人,被葛亮聚集在一起,想起来就让人觉得温暖。

  台湾作家朱天文则笑言,葛亮和自己一样有一颗老灵魂。这可能和他出身于显赫世家有关,父母从小就会给他看一些沉重的东西,尤其是苏俄的作品,使他对文学产生很强的敬畏感,形成他为文为人的尺度,也给予他独特的创作灵感。

  大格局也好,小情爱也好,点点滴滴,皆为风景。每个人都是时代的经历者,同时也是谛视者。我们都在观照他人的人生风景的过程中不断地成长,也走向成熟。

  “人间烟火”这四个字,从某种意义而言,代表了一个时代中最平朴和日常的氛围,这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非常朴素简单,甚至于微小的人与事,如同涓涓细流,不断汇聚,共同构成这个时代真正的声响。

  这些零落的声响,渐渐凝聚为大的和音。在这和音深处,慢慢浮现出一抹时代的轮廓。这轮廓的根本,叫作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