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插画大家的童话世界
栏目:书中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25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首度合展,近3000幅插画真迹登陆国图——

欢迎进入插画大家的童话世界

1980年大奖得主赤羽末吉作品《苏和的白马》

  励志的丑小鸭,“梦想家威利” ,灰姑娘的水晶鞋,充满草原风情的“马头琴” ……不久前火爆上海的世界插画大展即将登陆北京。参展作者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的年少成名,有的大器晚成,但他们都有一颗矢志不渝的童心,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桂冠得主。“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插画作品可以帮孩子构筑最佳的审美世界。 ”国际安徒生奖2016年获得者曹文轩如是说。8月12日起,欢迎小朋友们来到国家图书馆,走进童话世界的大门。

  让中国小朋友看到全球顶级的插画作品

  国际安徒生奖以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创立于1956年。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增设插画家奖,“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应势而生,每两年评选一次。

  国际安徒生奖享有“小诺贝尔奖”之称。“国际安徒生插画家奖”颁发半个世纪以来,共诞生26位插画桂冠得主。因为颁发的是终身成就奖,所以得奖画家大多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2004年荷兰插画家马克斯·维特惠思81岁获奖,是历来最高龄的得主。也有非常年轻的获奖者,比如奥地利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1990年获奖时36岁,年轻的女性插画家赢得桂冠备受瞩目。1980年的获奖者是日本的赤羽末吉,出生于1910年,作品带有浓浓的中国风。赤羽末吉曾在中国东北度过15年的青壮年时期,代表作《马头琴》展现了草原上凄美的传说。这些获奖作者中,2014年的大奖得主,来自巴西的插画家罗杰·米罗目前最年轻,不过也是“60后”了。2016年,中国作家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华人作家。罗杰·米罗曾和曹文轩共同创作过绘本《羽毛》 。同年的插画家奖授予了德国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

1982年大奖得主泽比纽·里科利齐作品《垂耳熊和朋友们》

  据本次展览中方负责人,中信出版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编辑卢俊介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获奖作者很多已是耄耋老人,其中有9位遗憾离世。这些获奖作者,有些拥有自己的美术馆,有些早已多次举办个人大型展览,但这些获奖作者却从未在“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的光环下共同举办展览。逐个联系并说服作品所有者共同参展,绝非易事。卢俊说,知名国际出版人Michael Neuge - barer受邀担任展览顾问,凭借他在儿童绘本界数十年耕耘所累积的人脉,历时多年才促成此次大师级插画作品大展,除了2016年大奖得主贝尔纳女士的作品未来得及纳入,其余25位插画家近300幅真迹全部呈现。期间也碰到了很大的困难,比如2006年得主沃尔夫·埃尔布鲁赫只愿意做个展,所以只能辗转从别的藏家处搜集到沃尔夫的两幅作品参展。

  “我是出版人,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我想把最好的艺术分享给中国家庭。这些顶级的插画家代表了一个世纪,错过了,就等于错过一个世纪的艺术之美! ”卢俊说,筹办这次展览,一开始是为了工作,到现在是与有荣焉。在他看来,中国的“80后”“90后”插画家在快速成长,原创插画也在繁荣,比如熊亮、九儿等插画作者,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在这个背景下引进、展示全球最顶尖的插画作品,对于中国插画的繁荣也有积极意义。

  本次展览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第八展厅展出。卢俊说,本次北京展览分早鸟票、单人票、双人票及儿童票,对儿童售票是为了营造更为良好的观展体验。因为真迹不能拍照,主办方专门设计了拍摄区域并准备了各种场景,有一个场景设计,是让观众置身于大师罗杰·米罗的画作之中,现场还有为儿童准备的涂色等多媒体体验。小朋友的优秀画作还有机会参与“小小插画家”活动与大师同展。配合此次展览,将开展几十场活动,罗杰·米罗将到场与中国的艺术家与观众现场交流。此外,有35幅作家亲笔签名的限量版画还会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做展出。展览目前的衍生品设计有上百种,不过感兴趣的朋友只能在展览现场购买。汇聚了25位插画大家作品的《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作品集》已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传承安徒生的童话精神,善终将战胜恶

  安徒生的真实人生舞台是19世纪,创立于1956年的“国际安徒生奖”与安徒生“本人”虽无直接关系,但传扬的则是安徒生童话的精神。

1988年大奖得主杜桑凯利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

  “人生就是一个童话。我的人生也是一个童话。 ”安徒生曾经自述:“这个童话充满了流浪的艰辛和执着追求的曲折。我的一生居无定所,我的心灵漂泊无依,童话是我流浪一生的阿拉丁神灯! ”从鞋匠和洗衣妇的儿子,到名垂青史的童话大师,安徒生自第一本童话集《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始,创造出《国王的新衣》 《丑小鸭》 《卖火柴的小女孩》《小美人鱼》等众多家喻户晓的名作。200多年来,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在全世界的印刷量超过荷马、莎士比亚,仅次于《圣经》 。

  著名的安徒生童话中文译者叶君健曾说,安徒生的作品传达着“真理会战胜虚伪,爱会压倒恨,善淹没恶,美克服丑。透过安徒生的笔,那些为真、善、美献身的角色,都转化成一首首美丽的诗,启发人们通向生命最高的境界。 ”

  “国际安徒生奖”的创始人是德国女记者、作家吉拉·莱普曼(1891 - 1970) 。莱普曼生于德国斯图加特的犹太家庭,

1986年大奖得主罗伯特·英潘作品《书中花园》

  因纳粹迫害而于1936年移民英国,为BBC以及美国广播系统欧洲分部工作。1945年10月,她以美国陆军顾问身份,重返满目疮痍的德国,协助终战之后的妇女与儿童再教育计划。“战争剥夺了孩子们的童年,单仅为孩子着想的理由,这个世界就再也不应该有战争! ”莱普曼认为阅读是促进国际谅解与和平的重要手段,战争中受害最深的是儿童,她希望以孩子为起点,为混乱的成人世界重建善良人性、构筑光明未来,追求不再有战争与暴力的和平世界。